012.jpg

詹姆斯卡麥隆執導的經典動作片《魔鬼終結者》與《魔鬼終結者2:審判日》,當年以新穎題材、精彩視覺效果及動作畫面,吸引許多影迷,但在這之後的三部系列作,都沒有詹姆斯卡麥隆參與,成果也令觀眾頗為失望。

想複習《魔鬼終結者》與《魔鬼終結者2:審判日》的朋友,歡迎看這裡:

最強傳奇回歸!《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看前懶人包 帶你複習經典片段

017.jpg

這次詹姆斯卡麥隆回歸擔任監製與共同編劇的角色,找來《死侍》導演提姆米勒,並請來系列一、二集的兩巨頭「T-800」阿諾史瓦辛格與「莎拉康納」琳達漢彌頓,拍出《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直接承接1、2集,當作3至5集沒發生,雖然成果並未能再創高峰,但在《魔鬼終結者2:審判日》之後的四部續作裡面,我認為《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是表現最好的,找回這系列最吸引人的元素,算是值得一看的動作片。

013.jpg

由於《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開場的一個重大轉折,改變了過往魔鬼終結者系列的主要方向,所以你也可以把本集當作輕微的重開機,故事架構與前作有互為鏡像之處,但又不太一樣。在這條時間線上,墨西哥的女孩Dani(Natalia Reyes)成為未來的終結者Rev-9回到現在要殺害的對象,而一名同樣來自未來的人類Grace(麥坎西黛維斯),則奉命保護Dani。至於T-800與莎拉康納是怎麼進入這個故事的,在此不暴雷,請各位去電影院看囉。

014.jpg

觀眾當年看完《魔鬼終結者》之後,總想像有一天科技會掌握我們的一切,只要說出「天網」(Skynet)一詞,大家都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也許還會輕鬆開玩笑說「啊~~有一天Skynet會把我們都殺了」。曾幾何時,我們已經走到這一天,科技已讓天網幾乎成形,它只是還沒長出意識殺掉我們、還有它不叫天網而已(但其實近年提到對於監控科技的恐懼的文章,常常提到天網)。

011.jpg

在這樣的年代,總覺得當年走在科幻尖端的《魔鬼終結者》系列續集,應該要有更多對於科技的新想法,不過《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目前似乎還沒能思考到這麼多,對未來的想像基本上與1984年沒有差太多,只不過這回沒了天網,換成一個類似的「魔鬼軍團」,救世主也換人當而已。

所以《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的看點,主要還是在動作場面與懷舊感。三位女角打起架時沒管自己還好不好看,就是為了生存而打,更有猛勁,尤其麥坎西黛維斯表現超級亮眼;新的終結者雖然與系列第二集的T-1000液態金屬人沒有具突破性的差別,但依舊是個可敬的對手;各種上天下海的精彩武打戲平穩分散在各階段,步調緊湊,適合周末配爆米花放鬆。

006.jpg

魔鬼終結者系列1、2集是阿諾經典代表作,角色太適合他本人的各種條件,這回以72歲高齡回歸,聽他講解窗簾(原因請洽電影)頗好笑,而先前該角身為機器人的「冷」,到這集轉變成一種高貴與堅強,特別動人。

010.jpg

這系列進入2019年,對性別議題與政治的態度也有一些更新。片中三巨頭都是女性,她們是完全不同的女人,為了共同目標,學習互相信任與支持。片中有很多贊同女性身體自主權的小暗示,例如電影特別拍到未來的Grace是自己給出同意,將身體改造成更強大的戰士的;當Grace被拘留就醫的時候,昏迷時被檢查身體,醒來她怒問「誰說你們可以看我私處的」?還有Sarah想到自己當年的經歷,酸酸地對Dani說,未來有人要殺你或保護你,只是因為你子宮裡面的東西,但後來的劇情顯示並非如此。

009.jpg

另外本片也點到其他政治相關議題,例如移民拘留所的警察們很介意不能稱這些人是「犯人」、也不好稱呼他們被關的地方是監獄或牢籠,總之只是個留置所,但這些溫和的稱呼,對照警察對待這些「被留置的人」的態度與方式,特別諷刺;或者是民宅堆放大量槍械時,主人聳聳肩說了一句「反正這裡是德州」;或是未來終結者化身軍警,需要向其他警察套資料的時候,使用濃厚南方腔、再提到之前危機中他不斷向上帝祈禱,很快地就獲得警察信任;當美國本土勞工在擔心工作機會外流的時候,本片捕捉到的是這些美國以外的勞工,也在擔心機器人跟他們搶工作,說穿了人類勞工最終面對的隱憂其實是同一個:機器取代人類。

當然,這些政治議題上的「更新」,恐怕不足以將「魔鬼終結者」系列撐到未來,當年創新的主題,到如今已顯疲態,《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的全球票房目前看來不夠好,繼續拍攝續集的機率也降低了。如果這系列還有機會走下去,希望它能把握住自己不斷強調的主題,也是《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的結論:現在的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新的時間線,都還來得及,就像當年一二集的精神:未來沒有定論(The future is not set.),如果一條路會引發黑暗的未來,你現在就可以試著改變,找到一條新的、更好的路。

008.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