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dcliffe on bed MAIN.jpg

《鑰命監獄》的故事,如果是原創劇本,我可能會覺得扯到出戲,但它竟是真實故事!被關在監獄裡的囚犯,使用自製鑰匙越獄!得自己偷找材料做?要做出每個門的鑰匙?還要有地方藏?聽起來太困難了吧?但還真有人嘗試過這種聽起來像在找死的方法!

04.jpg

70年代末的南非,兩位白人Tim Jenkin(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與Stephen Lee(Daniel Webber),決心反抗政府的種族隔離政策,卻在一次散發傳單的行動中被捕,分別被判十二年與八年的徒刑。他們決定要設法逃獄,找到另一個願意冒險逃出的法國獄友(Mark Leonard Winter),三人合作試圖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他們待的監獄Pretoria Central Prison,還有其他反政府人士被關著,例如與曼德拉一起被抓的Denis Goldberg(伊恩哈特飾演),但其他獄友並未加入逃獄,因為擔心失敗會有嚴重後果,甚至危害反種族隔離運動。

Ian_Hart_and_Daniel_Radcliffe.jpg

導演Francis Annan將所有重點都擺在獄中生活與逃獄規劃,並且利用拍攝手法、剪接與音效,逐步建起緊張氛圍,後半開始令觀眾心跳加速、椅子都要坐不住。這過程有太困難的「憑空做鑰匙」,太多的偷偷摸摸,太長的程序又太多的細節,每一步驟都可能出錯、或被獄卒發現,這整個不可思議的逃獄過程,讓人難以置信,像個奇蹟。

escape-from-pretoria-daniel-radcliffe-slice.jpg

比較可惜的是,主角Tim Jenkin在南非種族隔離史上是傳奇人物之一,但《鑰命監獄》只著重呈現逃獄過程,甚至可以說,就算換成任何虛構角色也沒差別,看完之後觀眾對於Tim Jenkin是誰,恐怕仍霧煞煞。Tim Jenkin逃獄後,曾出過一本書《越獄:逃出普勒托利亞》(Inside Out: Excape from Pretoria)紀錄此樁事件,開頭敘述身為白人的自己如何走上社運份子之路、反對種族隔離、甚至因此被白人同胞視為「叛徒」,不過這部分在電影裡都略去。

01.jpg

幸好「把所有門的鑰匙做出來逃獄」的逃獄故事實在太離奇,所以《鑰命監獄》仍有精彩獨特之處。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飾演的Tim,自制又內斂。他的身體語言,悶在內心的惶恐,身上不斷冒的汗,都非常有說服力,精采演技可以說是《鑰命監獄》最精彩的一環。自從「哈利波特」系列以來,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跟同系列出身的勞勃派汀森一樣,都願意接演各種天差地遠的角色來磨練演技,兩人近幾年的表現都越來越傑出,希望三十歲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未來還有更多精彩演出。

image-asset.jpeg

註:片中第三位逃獄者Leonard是虛構的,在真實事件中,與Tim及Stephen一起逃出的,是埃及出生的Alex Moumbaris。與電影裡的虛構角色類似,Alex確實有個因簽證問題而無法探監的法國老婆Marie-José,只有Alex的母親與兒子能夠一年探監兩次。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