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jpg

莎莉賽隆挑選接拍的電影裡,不少與女性議題相關,光是跟職場女性處境有關的,就包括《重磅腥聞》、《選情尬翻天》與《北國性騷擾》等等。2005年的《北國性騷擾》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靈感來源是1988年美國司法史上第一樁性騷擾集體訴訟案(Jenson v. Eveleth Taconite Co.)。

20.jpg

80年代末,帶著兩個孩子離開家暴夫的Josey(莎莉賽隆),回到娘家所在的明尼蘇達州,經朋友介紹至礦場工作。她是礦場的少數女性工人,這讓不少男同事忿忿不平,認為礦場工作是屬於男人的。隨著時間過去,男人們找女同事麻煩的手法越來越過分,Josey上報至公司高層也不想處理,甚至想塑造Josey情緒不穩定、不檢點的形象,讓她決意委請律師提告。

06.jpg

在強調男子氣概、男性彼此團結互保的工作環境中,這些少數女性每日都得苦苦掙扎。男性隨意騷擾女性,藉故亂摸,還要對方「有點幽默感」;在廁所裡,男性的排泄物可以成為霸凌工具;更不用說男性可以隨時威脅要強暴對方來使女人聽話。即使有看不慣的男性,也會迫於團體壓力而選擇噤聲;女性員工怕丟工作,不敢抗議;幾乎全為男性的高層,更不可能在乎。

12.jpg

或許有人會說:「不爽不要做」。但Josey做這工作,可不是為了什麼女性主義的彰顯,或是故意自找麻煩,而是她離開家暴夫之後,需要薪水夠高的工作才能養得起兩個孩子,其他「專屬女性」的工作多半無法提供這麼高的薪水。當Josey第一次用自己賺的錢帶孩子去好餐廳吃飯時,她的興奮與驕傲,令人完全明白這工作對身為單親媽媽的她有多重要。

但堅持下去的路,異常孤獨,就連自己的家人都不挺她。當Josey父親看到女兒帶著孩子回家、臉上有傷的時候,第一反應是「妳老公抓到妳偷吃?」Josey的母親雖沒這樣說,但還是希望女兒與施暴丈夫重修舊好。簡單一場戲,表現出那個時代與環境的特色:全都是女人的錯。在那種氛圍裡,如Josey這般漂亮又不願意順從與受辱的女人,自然成為礦場男性的標靶。

13.jpg

「全都是女人的錯」是片中時空的最高指導原則,以此推導出各種刻板印象與歪理,例如:有私生子的女性一定不檢點、不檢點的女人根本欠人騷擾,所以被騷擾甚至性侵,都是因為她們活該、因為她們就喜歡這樣。所以明明是礦場工人Bobby性騷擾Josey,但Bobby老婆怪的是Josey不檢點,而不是自己老公犯錯。在這樣的氛圍下,連Josey的兒子都認為母親讓他丟臉,全是母親的錯。

10.jpg

告上法庭之後,更多Josey的過去被揭露,不出所料,像她這樣漂亮的女孩,早就經歷過性騷擾、性侵等等問題了。這是系統性、社會集體的壓迫,即使Josey從一開始就是無辜的,卻在被欺負後不斷被社會貼上更糟糕的標籤,更沒有地位,並且背負更多醜惡罪名。在這世界,Josey不是人,而是獵物。

先前反對她做礦工的父親Hank,最後終於願意站在她這邊、請其他礦工支持女兒的時候,他的訴求能產生效果,是因為Hank跟那群男性是「同一邊」的,當Hank表達出支持女兒之時,Josey不再是獵物,而成為朋友的女兒,也終於能擊破男性之間互相掩飾惡行的習慣。

03.jpg

《北國性騷擾》最有價值之處,在於提供旁觀角度理解這些女人的困境,讓更多觀眾認知到問題。比較可惜的是,本片劇本過度接近Lifetime電影等級,有些對白過於粗糙,例如Bobby在法庭上由於被律師激將成功而說溜嘴的戲,可信度實在太低。但幸好編劇仍有把握住幾段動人的關係,包括Josey與父親以及兒子的關係發展與溝通過程,都相當感人。

更讓《北國性騷擾》發光的是卡司陣容與精彩演技。才在2004年以《女魔頭》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莎莉賽隆,2006年又因《北國性騷擾》入圍最佳女主角;法蘭西斯麥多曼、蜜雪兒莫娜漢飾演同樣在礦場工作的女性,西恩賓飾演礦場女工的丈夫,伍迪哈里遜飾演替Josey打官司的律師,傑瑞米雷納飾演Josey前男友以及礦場同事,Corey Stoll飾演愛莫能助的礦場同事,李察傑金斯與西西史派克飾演Josey父母,當時還不到二十歲的安柏赫德飾演年輕時的Josey。這演員名單包括許多演技派老將,而年輕的幾位,後來也都在好萊塢有一定地位,選角相當有眼光。

amber heard.jpg

 

2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國性騷擾 莎莉賽隆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