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o e Mezzo 2.jpg

《八又二分之一》片名由來,是導演費里尼拍這部片時,已經拍過七部半的電影——六部長片,三部合拍片段或短片(各算半部),因此這是他第八部半的片,前一部是極為轟動的《生活的甜蜜》。《八又二分之一》也是與他的個人感受深深相連的電影,雖然片中主角Guido並不完全是費里尼,但有很多相似之處。

Guido(馬切洛馬斯楚安尼)是知名義大利導演,要準備新片,但面臨各方面壓力與創作瓶頸,拍攝時間與劇組都排出來了卻還不知道要拍什麼,因此躲到SPA想喘口氣,不過此時他的過去也不斷找上他,私人生涯與工作都卡關,令Guido分心、困擾。

《八又二分之一》結合主人翁的工作、私生活、與腦袋中的幻想及回憶,充滿自我剖析,帶著許多自嘲。觀眾看到他生命中的女人一個個出現,老婆Luisa,情婦Carla,女演員Claudia,還有年少時遇見的妓女、修女、女性朋友、有過遐想的女人。觀眾也看著他嚮往著青少年時光,困在中年的難受真相裡。他與每個人的約定(婚姻誓言、電影約、口頭承諾......)幾乎都做不到,他的謊言使得所有人活受罪,自己內心也備受折磨。

劇組已將他的新科幻電影場景之中的發射平台蓋好,但那也是個巨大的謊言......Guido還沒有劇本構想,根本不知道能用在哪裡。這座發射不了太空船的平台,象徵Guido對身邊所有人編的謊,也像在嘲笑想飛但是飛不上去的Guido。

畫面在Guido的回憶、幻想與慾望之間流動,虛實交錯。但除了一些非常清楚是真實或腦內的想像/回憶的部分,另外還有一些畫面,不容易分辨出虛實。總之或許可說,對Guido而言,只要他覺得現實難受,在他心中,周圍環境的某些區域就會轉化為幻想或回憶的元素,所以並不會有非常清楚的時間切點,去表明何時由實轉虛。只不過,現實總是用毫不留情的方式,硬生生刺進他的幻想場景。《八又二分之一》把Guido亂糟糟的感受與情緒,使用精心安排的視覺呈現出來,讓觀眾可以理解那些無形的玩意(例如電影剛開始的整段奇想畫面就道盡心情)。

0_otto_e_mezzo.jpg

即便逃去SPA,Guido仍處在高壓環境之中,不僅自己的偏執、妄想、自我猜疑、性慾、恐懼等等情緒都在困擾著他,外頭還有記者、演員、製片等著向他要東西,以及情婦與老婆向他要愛情,這些人物老是以荒謬滑稽的方式闖進整個鏡頭構圖、這個Guido的世界。Guido該如何維持自己在電影界的地位?如何滿足其他人對他的期待與需要?

跟創作有關的職業,壓力都很大,因為你沒有個底,完全沒有。就算你完成過五十部電影,你仍無法預期,下一部拍不拍得出來。或者,拍出來會否被罵慘。努力也沒有用,燒香也沒有用,這讓人相當不安。而《八又二分之一》,像是費里尼以他的創作來療癒自己,他某種程度上坦承了自己各方面的失敗,反而造就一部成功的電影。

感情是另外一大難關。或許不僅對劇中主角Guido而已,對導演費里尼也一樣。他了解身邊女性對他的不滿與氣憤,他也很有罪惡感,但不知怎麼處理。Guido明白老婆的痛苦,老婆Luisa在Guido的一部電影裡看得見外遇情的影射,那些戲看在Luisa眼裡當然是刺痛無比(就如費里尼之妻茱麗葉塔瑪西娜可能也有類似感覺),而Guido也知道。他其實不想日日編謊,他也很累很痛苦,但卻停不了外遇渴望以及慣性說謊的問題。

Otto e Mezzo 3.jpg

而Guido理想中的完美女人,Claudia Cardinale飾演的女演員Claudia,透過運鏡與演技,在Guido幻想中與實際出現時的情形,給人很不同的感覺。幻想裡面是如此完美而理想,現實之中的氣質卻完全不同。幻想中的Claudia,出現時的衣服與周圍光線,都是白的亮的,真實Claudia出現時,則都是陰暗、黑色的。他的理想繆思女神,只能活在幻想之中,於是Guido漸漸發現不能去期待其他人來拯救電影與靈感,要往自己心中尋找。

這是個女性只有聖母或蕩婦兩個邊可選的世界,Guido試圖找到更好的平衡去面對這些女性,但似乎沒有很成功。身為女性,其實相關部分看得有些討厭,但這是導演的潛意識,是幻想與慾望,不是他能操控的部分,他選擇誠實面對(尤其後段一場幻想中的、宛如描繪後宮的戲),與自嘲。我們誰沒有過病態瘋狂的幻想與癡迷呢?我對他的坦然態度挺佩服的。

otto-e-mezzo-8-1-2-movie-fellini-six.png

Guido原本糾結於如何完成他人的希望,但在最後的嘉年華般的畫面,他接受生命中的混亂與焦慮,加入了人生這亂糟糟的馬戲團,加入了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情。這可說是Guido / 費里尼以自己為中心打轉、以電影形式呈現的內心自畫像吧。

馬斯楚安尼演得「剛剛好」,他真的自憐自厭,快要到一種惹人厭的地步,但他的自嘲與幽默感,又救回那種自溺的感覺。順道一提,看過《八又二分之一》,再想想由這部改編的《華麗年代》,還真是不需要拍,《華麗年代》的男主角雖然是由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擔任,但那部裡面的Guido只有討人厭,少了一點自覺,即使多了音樂劇元素,感覺還是沒有什麼存在必要。

Otto-e-mezzo-19632-e1571817101670.pn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