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有些人生來就是要等死的」。這是Netflix新片《神棄之地》裡的一句台詞,也差不多總結了整部片。《神棄之地》充滿沮喪、失望的情緒,大概不是最適合難捱的2020年看的電影,如果純粹衝著演員卡司有新任蝙蝠俠與現任蜘蛛人而看,或許會看得難受,但若你能承受得了生命中的黑暗與痛苦,《神棄之地》是一部非常有韻味的片,還有相當精彩的整體演出。

《神棄之地》是根據2011年同名小說改編,描述美國俄亥俄州長大的Arvin(湯姆霍蘭德),從小日子就不好過。父親Willard(比爾史柯斯嘉)被二戰陰影籠罩,母親Charlotte(Haley Bennett)罹癌,兩人都不幸早逝,因此Arvin九歲以後,就由住在西維吉尼亞州的祖母照顧。與他相依為命的繼妹Lenora(Eliza Scanlen),父親(Harry Melling)是位信上帝信到發狂的牧師,母親(蜜雅娃絲柯思卡)是個傳統乖女孩,但在Lenora還是個嬰兒時就已離世。與Arvin命運交錯的,還有警長Lee(賽巴斯汀史坦)、警長之妹Sandy(Riley Keough)與她的丈夫Carl(Jason Clarke),以及新來的牧師Preston(羅伯派汀森)。

006.jpg

從上面敘述就看得出來,本片人物龐雜,所以電影前段觀賞起來比較吃力,而且許多角色太單薄,一些很有潛力的劇情支線也被忽略。但後段劇情開始凝聚在Arvin的成長之旅之後,前面的鋪陳漸漸水到渠成,Arvin陸續與幾位人物的對決也很精采,整體觀影感受是漸入佳境的。時序上的交錯剪接,可能有些雜亂,但對於戲劇效果有畫龍點睛的作用。「片中不斷有旁白」往往是拍不好的警訊,但本片由小說作者本人配音的旁白很不錯,彷彿以命運之神的全知角度,提供新觀點,帶著一點黑色幽默來觀察命運的無常。

故事主體大多發生在60年代,但二戰帶來的影響一直在,先影響了Arvin的父親Willard,從逃避信仰、再回頭擁抱與執迷於信仰、最後又敗給了信仰,以及看清世界仍然只能以暴制暴,即使想擺脫暴力帶來的不平靜,但終究是無法;再影響到Arvin,他看過信仰對父親的影響,也看到父親使用暴力帶來的各種效果,包括好的與壞的。

002.jpg

宗教有它引人向善的原則與教義,但人們同時也被教育、親眼所見的環境、遭遇或創傷等等影響,需要依靠那些現實來摸索自認為的善惡,大家找到的答案恐怕都不同。Willard在戰場上看見那個被上十字架等死的同袍,Arvin看到父親將自己的狗去獻祭,這些經歷都對人有深遠的影響。

Arvin與Lenora這代人,被夾在二戰與越戰之間,他們周圍的人,犯下色慾、貪婪、憤怒等等各種罪,同時也不斷合理化與習慣各式邪惡,例如攝影師殺掉一個阿兵哥時,說反正那人去越南也會送死。生命既無重量,殺人的罪惡就沒那麼嚴重了。宗教的力量也被扭曲,向上帝的禱告,漸漸變成各種討價還價,拿東西去換病人的生命、或是獲得更強大的能力.....都是為了成就私慾。

005.jpg

宗教信仰鼓吹「善」,但造成的結果,卻常常是原先堅持善的人走向偏執與極端,或者是心存純粹善念的人被惡人利用,甚至還有一心行惡的人將自己包裝成虔誠的宗教人士來騙好處。上帝明明沒有發聲,但某些人卻堅持他聽到了,而且是絕對正確的。信仰與信念,到什麼程度會成為執念,什麼時候則已屬於邪惡?

003.jpg

如此沉重的《神棄之地》,可能會讓觀眾敬而遠之,但演員表現太精彩,全體表演無可挑剔,不看可惜。奇妙的是,雖然主要演員大多來自英國與澳洲,不過演起土生土長的美國人毫無違和。

最有發揮空間的,是蜘蛛人湯姆霍蘭德。本片其他演員大多都演過不少奇奇怪怪的電影與角色了,唯有霍蘭德算是初次展現比較不同的一面。他仍保有「男孩」氣質,但這次表現出的黑暗面,以及凶狠硬漢的形象,將戲路又拓寬了許多。他能用細膩的表情變化,讓觀眾知道他的盤算與感受,尤其在教堂裡的對決以及搭便車的戲。他飾演的Arvin一直想要變成更好的人,但不斷遇上逼他採取父親那套「以暴制暴」求生術的情境,霍蘭德把其中的掙扎與無奈表達得很好。

另一個超搶眼的角色,就是現在炙手可熱的新任蝙蝠俠羅伯派汀森。他飾演的Preston是初來到鎮上的新牧師,打扮(看看那花邊襯衫)與座車讓他看起來更像一個業務員,配上油嘴滑舌的痞樣與略嫌誇張的美國南方腔,派汀森幾乎要搶走整部片,類似他在另一部Netflix電影《國王》飾演法國皇太子那樣。這位演員當配角還真是會搶戲呀,他與湯姆霍蘭德的對決戲更是本片最精采的段落。

004.jpg

特別提一下《哈利波特》系列裡哈利的壞表哥達力——Harry Melling,幾個月前在Netflix電影《不死軍團》飾演反派讓人印象深刻,這回在《神棄之地》詮釋信神信到走火入魔的牧師,相當傳神,Melling真適合這類偏執角色呀。

《神棄之地》結尾頗有餘韻,樂觀的人可以抱著一點希望,但悲觀或現實一點的人,大概會聯想到一些悲傷的惡性循環。你是哪一種人呢?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