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iest-Season re.jpg
 
每逢耶誕時節,我最喜歡看各種浪漫喜劇,即使是Hallmark、Lifetime頻道的那種電視電影也都行,畢竟大銀幕的浪漫喜劇實在不多,好看的又更少。因此今年很驚喜的是,竟能看到《求婚好意外》這樣溫暖、好笑、主要角色都魅力四射的大銀幕耶誕浪漫喜劇。尤其因為主角情侶檔是女同志,所以在一般的浪漫喜劇標準套路以外,還加上了對於出櫃壓力的溫柔理解,也更強調家人間彼此的接受與認同有多麼重要,耶誕精神在本片更有層次。
 
《求婚好意外》誕生的原因,是HBO影集《副人之仁》演員Clea DuVall很喜歡耶誕電影,於是決定自己來導一部,並與本片演員之一Mary Holland共同編劇。Abby(克莉絲汀史都華)與Harper(麥坎西戴維斯)相戀,今年Harper終於要在耶誕節帶Abby見家人,Abby心裡也決定要求婚,但Harper有些事情沒有誠實告知Abby:她根本還沒對家人出櫃,想等到耶誕過後再跟家人提。這樣的晴天霹靂,令Abby在愛人的家族面前只能當「室友兼好友」,鬧出不少笑料,但是看見Harper在家人面前的另一面,讓Abby頗感震撼。
 
Happiest-Season-poster-1200by667.jpg
 
浪漫喜劇的傳統元素,在《求婚好意外》都找得到,但加了許多提升與創新,例如這裡的女主角Abby也有「男同志好友」,由影集《Schitt's Creek》的Dan Levy飾演,但他的特質與在片中提出的觀點,頗有新意;由於Harper是個曾經摸索過性傾向的女同志,所以她不只有前女友,還有前男友,搞得情況更為複雜好笑,尤其奧布瑞普拉薩飾演Harper的前女友Riley,這回雖然不搞笑,但神秘貓眼還是一樣迷人,迷到我幾乎希望克莉絲汀史都華的角色就跟奧布瑞普拉薩走吧!這兩人又帥又美搭在一起真的是太讓人痴狂!
 
12911520-3x2-xlarge.jpg
 
此外,《求婚好意外》也是個有三姊妹的家庭劇(《孤味》4ni?),Harper一家三姊妹個性相異,Harper是父親得力助手,Sloane(愛莉森布里)凡事要求完美,Jane(Mary Holland)常常被忽略。如此設定,令這場浪漫喜劇主題更豐富,姊妹之間的競爭、爭寵,以及父母對孩子的影響,都成了劇本議題之一。教養孩子實在不容易,父母有他們的期待,孩子也有他們的本質,彼此都怕令對方失望。孩子們希望忠於自己,又希望家人接受自己,平衡要如何拿捏?有些話要怎麼說出口?都是讓人三思的題目。
 
本片另一個嚴肅題目是出櫃的複雜度與難度。藉由Abby同志好友之口,編劇強調每個人的出櫃恐懼都不一樣,能做到的進度也不一樣,只能互相體諒與理解,不能用自己的經驗去套用在別人身上。我想這應該是刻意要說給觀眾聽的,但它使用在片中的時機很適合、很自然,而且背後的溫柔情感挺感動人的。
 
《求婚好意外》場景設計用心,例如女孩們的舊房間擺了許多獎盃、老爸房間掛著哈佛的旗子,說明了這些角色的特質;搭配耶誕氛圍,整部片常見溫暖亮麗色調,讓人看了心情好;角色為了呈現喜劇效果而有些誇張,但仍充滿人性,更棒的是,本片並不以審判的眼光去質疑任何角色,願意給他們成長的機會,聚焦於如何變得更好。
 
不過,其實劇本還是有一點缺陷,最難忽視的是,克莉絲汀史都華與麥坎西戴維斯這對主角情侶的愛情電流,似乎沒有克莉絲汀史都華與奧布瑞普拉薩的強,這兩人的喜劇與嘲諷能力一流,又順著劇情帶出真情流露的互相憐惜,幾乎讓我希望最後是克莉絲汀史都華與奧布瑞普拉薩在一起。這不太能怪麥坎西戴維斯,主要是劇本的平衡沒有拿捏好,讓麥坎西戴維斯飾演的Harper不太討喜。
 
HS right couple.jpg
 
最後,我特別想提克莉絲汀史都華,她真的是帥炸,我看得到她在這角色裡的「舒適」,真心希望以後克莉絲汀史都華除了能發揮好演技的嚴肅作品以外,也有更多機會演《求婚好意外》這類電影,這種讓她散發無比魅力的電影。過去史都華已經用很多年證明,自己不是《暮光之城》系列的貝拉而已,現在希望她偶爾也可以放鬆一下,讓我們看看她有多帥多有魅力!
 
HS Stewart.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