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jpg

《讀報人》是《怒海劫》、《神鬼認證》系列導演Paul Greengrass的新作品,他風格丕變,本片沒有狂躁的步調與晃動的鏡頭,而是故事與風格非常傳統老派的西部片,強調環境寬廣與靜止的面向。

1870年,美國內戰剛結束數年,老軍人Kidd(湯姆漢克斯)在德州各處讀報賺取微薄報酬,途中遇上無人照顧、又跟Kidd語言不通的孤兒Johanna(Helena Zengel),善良的Kidd只好帶著孩子上路,希望替她找到其他親人。但是南北方剛打完仗後的矛盾,加上殖民者與印第安人之間的互殺,讓老人與女孩的這條路異常艱辛,隨時都有生命危險,而Johanna可能因為先前的悲慘遭遇而不信任人,也令Kidd頗頭痛。

003.jpg

觀眾跟隨Kidd的旅程,在每個點停駐時,能看見這些社區的不同觀點,以及在內戰之後受到的影響。《讀報人》所處的時空,是個很需要癒合的美國,因此Kidd的工作還不只是字面上如此簡單的「讀報」而已,他還會觀察他的聽眾,稍微篩選適合的新聞,提供娛樂與安慰,而這些新聞/故事,對人是有影響力的,甚至能聚集人心。

002.jpg

不過,《讀報人》提到政治情勢的部分,比較流於表面,內涵核心是在處理個人的故事,尤其兩位主角如何克服彼此溝通的障礙、過去的心魔、以及荒漠中的各種凶險,特別感人。Johanna四歲時目睹家人被Kiowa部落的人殺光,Kiowa人將Johanna帶著照顧,卻又在六年後被白人殺害而留下她一人;Kidd在戰場上的經歷,給他太沉重的罪惡感,也令他將妻子的遭遇視為自己的報應。他倆都失去太多,但如果不能面對過去的惡魔,就難以往前走。倆人都得找到面對真相的力量,找到繼續下去的信念及理由,認知並珍惜心之歸屬。對Kidd與小女孩是如此,對整個美國也是如此。

004.jpg

本片是湯姆漢克斯第一次演西部片(幫《玩具總動員》的胡迪配音不算),充滿溫暖人性的Kidd一角實在太適合湯姆漢克斯,每個小小的眼神與動作,都可以感受到這是個很願意留意、關心他人的好人;飾演Johanna的Helena Zengel,先前在德國電影《蘿莉破壞王》一鳴驚人,這回又於《讀報人》擄獲觀眾的心,當她陷入不信任的環境時,目光像是會噴火一樣,但當她獨自害怕或失落時,透出的那點孤單脆弱又很讓人心疼。Kidd與Johanna最終發展出類似《清秀佳人》的紅髮安妮與養父的關係,女孩活潑好動,養父沉默但慈愛,這樣的新家庭讓兩人都找到被療癒的可能性。

Paul Greengrass拍攝《讀報人》雖然將步調放慢,但沒有完全放棄精彩的動作戲,尤其一場以寡擊眾的槍戰,從角色走位到拍攝角度都是一流水準。與其他擺在獎季推出的作品相比,《讀報人》並沒有特別突出,但仍不失為一部溫暖動人、演出精彩的佳片。

00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報人 湯姆漢克斯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