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jpg

十年前,導演Sean Durkin的首部電影《迷懵夢寐》,讓伊莉莎白歐森開始被電影圈看見。沒想到要等這麼久才等到Sean Durkin的下一部電影作品:他自編自導的《金窩駭浪》。

故事背景在80年代,金融業的去管制化即將發生之時。英國出生的Rory(裘德洛)與美國妻子Allison(Carrie Coon)住在紐約,育有一雙兒女,Rory在金融業工作,Allison訓練馬匹、教人騎馬。但有一天,Rory以工作為理由,要求舉家搬至倫敦住,他們搬進一棟郊區古老大宅,家庭關係卻開始碎裂......

003.jpg

Rory看起來是個好男人,每天早上拿一杯咖啡到老婆床邊,會陪孩子玩,但他似乎總是有事相瞞。那個年代金融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去管制化,國際大公司開始吃掉許多傳統從事經紀業務的券商,Rory想回倫敦替以前老闆工作的原因,表面上是他業界變化之中看見龐大機會,不過更真實的理由,恐怕是他在美國混不下去了。

the-nest-2020-jude-law-carrie-coon.png

他在倫敦選擇的住處大到不可思議,由四個人住實在太誇張,那些陰暗的空房、無數道門、以及秘密通道,都帶著鬧鬼的氛圍,讓人很不舒服;由於房屋空間太大,彼此的距離似乎特別遠,鏡頭也常與角色們保持距離,他們疏離、渺小、無助的感覺更強烈。

the nest 1.jpg

Rory可說是「我什麼都要」的極致,老做著宏大夢想,卻不關心老婆孩子連日常生活都快過不下去,他在內心滿溢的慾望中迷路,只能以「要更多」為目標來分心,但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從這點來看,他與《原鑽》主角頗相似,與其說Rory是個高階白領,更貼切的說法是個賭徒,靠著擺闊來贏取信任,永遠在等待「下一筆就會讓我翻身」。

Rory做這些明顯不只是為了家人,其背後有更強大的、或許來自童年陰影的心理因素在推動他。Rory過去對老婆說他父母都死了,但他母親其實住在英國的破房子裡,當Rory終於打給母親、告知她有個十歲孫子時,心裡想的不是和解或團圓,而是要告訴母親他在Surrey買了大房子。

006.jpg

而Rory的野心,讓他與家人們(甚至包括養的馬),都快要承受不住。Rory自大外表下潛藏著焦慮,Allison內心積壓越來越多的挫折與憤怒,進入青春期的女兒Samantha用叛逆態度來抗議,才10歲的兒子Ben在學校被霸凌、在家則擔心父母關係越來越差會導致離異。當Rory與Allison都控制不了平日強壓下的情緒時,就是家庭危機要爆發的時候。

裘德洛將Rory一角詮釋得相當精采,在浮誇自信與焦慮暴躁之間的轉換極為自然流暢,最後與計程車司機交談的一幕甚至讓人同情起這不討喜的角色。不過更讓我驚豔的是Allison一角,編劇寫得好、Carrie Coon也演得好,她不是金髮傻老婆,她是警醒聰明的女人,見到苗頭不對,一直在想方設法適應環境,帶著孩子們度過困境。她不斷觀察環境、調適情緒、掩藏恐懼與失控,就像在暴風雨中駕駛一艘小船那樣,Carrie Coon很精準仔細地把握住每個微小的瞬間,讓觀眾明白她的心境。

the nest poster.jpg

《金窩駭浪》的攝影很注重如何運用陽光、以及光線該如何照在角色的臉上與身上,讓影像與角色的感受相襯。此外,雖然本片沒有鬧鬼情節,但導演不斷以陰森、神秘、鬧鬼的手法來拍攝,增加觀眾的心理壓力,暗示故事裡面不是沒有鬼,而是真正的鬼待在Rory的心裡面,貪婪鬼可以把一個人的內裡全吃光,直到他空得連身旁該關心的一切都視而不見,恰巧映照這家人在倫敦租的大房子,如此龐大豪華,但裡面不知該擺啥才能填滿,人也快散掉了。最後Rory能不能成功完成驅魔,就得看他的領悟力與決心了。

x36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窩駭浪 裘德洛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