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keta 3.jpg

根據捷克文學作品改編的《亂世英豪》,是一部不好懂的黑白電影。第一次看可能記不得誰是誰、哪人屬於哪陣營,甚至多看幾次也不一定能完全清楚每個人物之間的關係,但本片的目的不是把故事講得清清楚楚,而是將觀眾放到那樣的險峻環境中,體會被大自然與命運緊追著的感覺。

基於以上原因,下述劇情簡述僅代表我的理解,不敢保證百分之百正確,若有其他想法歡迎留言討論。

791003-366740-34.jpg

本片背景設定在13世紀,也就是歐洲中世紀時期,故事以Kozlik家族為首的一群異教徒為中心。電影開端Kozlik的兩個兒子:Mikolás(Frantisek Velecký)與獨臂Adam(Ivan Palúch),偷了貴族旅隊的馬,殺掉他們的人,還綁架了主教的兒子Kristián(Vlastimil Harapes)。Kozlik家還有個女兒Alexandra(Pavla Polaskova),她有神祕的異教崇拜儀式,與自己的兄弟獨臂Adam有亂倫關係,但也被家人綁架來的Kristián吸引。Kristián被綁架的事情驚動國王人馬,找人追殺Kozlik一行人。

Lazar家族住在基督教社區的邊緣,理論上信仰著基督教、不屬於那群異教徒,並準備讓仍是處女的女兒Marketa(Magda Vásáryová)成為修女,但當Kozlik一行人殺掉旅人們之後,Lazar倒也不排斥從這些死人身上奪走東西。Kozlik家族希望與Lazar合作,卻差點被殺害,兩方正式結仇。積極報復的Mikolás甚至擄走Lazar的女兒Marketa並強姦她,但後來Marketa愛上了Mikolás。

marketa.jpg

雖然《亂世英豪》劇情對於首度觀賞者相當混亂難懂,但它更著重的是將觀眾完全丟進當時的環境裡面。導演Frantisek Vlácil與同時期捷克斯洛伐克的重要導演們不太一樣,他是個沒念過電影學校的藝術家(當時的新浪潮夥伴大多念布拉格表演藝術學院"FAMU"),剛開始拍影片是替軍隊拍的。

1967年的《亂世英豪》是Vlácil的第三部長片,以實景拍攝,演員也生活在那裏,大自然對這些人們的影響與衝擊,毫無保留地呈現在畫面上。服裝設計特別注意到那個時代的細節,有不平整的邊、有以獵殺的動物為材料做出的衣物與頭飾。劇情分為章節,每章開頭有字卡。旁白有時單純是個旁白,有時則兼差當上帝,直接向鏡頭裡的人物發號施令,有時聲音的質感像是廣播,彷彿以超現實的方式滲透至片中的世界。剪接不一定符合邏輯或時間順序,配樂帶有濃厚神秘感,以剪接手法與攝影共同帶出不平衡與模糊的氛圍,幻想與回憶不時穿插其中,以非理性的神秘氣氛,呈現這個非理性的時代。

marketa lazarova_snapshot.jpg

在這個世界中,神聖與邪惡並存,交戰畫面殘酷卻帶有詩意。人處在信仰的分裂之中,也在人類與其它野獸的分家途中,各種野性慾望互相衝突,人類社會的暴力與大自然裡的暴力相融合,「恐懼」是這群人無時無刻的人生主旋律。

church.jpg

起先觀眾可能會不自覺地評論起善惡,但漸漸就放棄了,因為《亂世英豪》沒有英雄也沒有反派,就是一群在嚴峻環境裡求生的生物。他們的情慾觀點及伴侶選擇,與現代社會完全不同。Alexandra跟哥哥上床,也跟被兄長抓來的俘虜上床;Marketa則愛上強暴自己的人,甚至在他臨死前與他締結婚姻。這是他們的世界,我們與導演只是觀看者,無須批判。

17979-default-katalog_2011_out-of-past_marketa-lazarova_wf-2.jpg

《亂世英豪》畫面中時時強調當時人們活在大自然裡的各式天然凶險,不時降下的雨雪,山林中茂盛的雜草,狼群、獵鷹四處環繞,頗有「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氣氛,人們在旅途中時常只能直接躺在土地上過夜,鏡頭常常跟著人物們快速移動,尤其在戰爭之中,這種拍攝手法特別令人感到喘不過氣。在這樣殘酷的世界,要去信仰上帝還真不容易、難以相信上帝真有聆聽他們的禱告。許多假裝服膺基督教的人,骨子裡仍與所謂異教徒無異。

6730.jpg

奇妙的故事發展到最後,隱隱浮出的是死亡之孤絕。滋養萬物的土地,不過是一代又一代、一層又一層的動物屍骸疊上去的;獵人與獵物,最後的命運是一樣的,終將孤獨死去。

FIGURE-6-STAGGRAVEYARD.jpg

一開始觀賞時,難以理解為何用女孩Marketa的姓名為片名,畢竟她的戲份不是很多,看前段各式群戲,都不太覺得Marketa在故事裡的位置有特別高,但越看到後面會漸漸理解原因。

marketa-lazarova.jpg

Marketa沒有任何人可以信任,她是整個環境中最單純、乍看之下最不適生存的人,畢竟在這兒只要稍有弱點,馬上會被攻擊。但她竟然活下去了,在各種屈辱與失望之中活下去了,她從上帝的羔羊,轉變成勇敢的倖存者,散發獨立自主的堅強眼神。以現代恐怖片的觀點看Marketa Lazarová,或許可以稱她為"Final Girl",最後的女孩,倖存的女孩,她拋下叫她留下來的男人,也不願意去修道院,肚裡懷著孩子獨自行走,拋開過去的包袱,帶著自信,孕育她的下一代,這樣的世界彷彿與先前的氣息完全不一樣了,頓時提醒觀眾,即使前路迢迢,但她正走向現代的我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亂世英豪 捷克新浪潮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