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05.jpg

原本訂於2020年7月上映的《魔比斯》,歷經多次延檔,終於在2022年4月上映,卻負評如潮。但我不期不待地看了一遍,倒覺得沒那麼糟欸。它的確不好,劇情中規中矩毫無驚喜,剪接凌亂,角色塑造有問題,但傑瑞德雷托與馬特史密斯的表演精彩,某些特效畫面挺有意思,我覺得沒有差到完全不值得看的地步。

M010.jpg

Michael Morbius(傑瑞德雷托)由於某種與血液相關的罕見疾病,從小就難以正常生活,行動需要柺杖,每天要換血三次。成年後的他研究出危險的實驗性治療法,將蝙蝠與人類的DNA結合,並第一個拿自己當實驗對象,結果成為如具有超能力的未死吸血鬼,但有個嚴重問題......他會想吸人血。與Morbius有相同病症、自幼就是好友的Milo(馬特史密斯),聽聞這消息之後,內心有些不同的想法,協助Morbius的Martine(Adria Arjona)則陷入麻煩......

M006.jpg

我先直說,傑瑞德雷托真的很適合吸血鬼風,他的俊美與黑暗氣質相當適合Morbius,也將這角色的掙扎演得很不錯,前頭是掙扎於疾病,後頭是掙扎於解方,無論哪種都讓觀眾信服於他的善良與痛苦。我不太曉得為何時至今日,許多影迷仍如此討厭傑瑞德雷托,雖說他演《自殺突擊隊》的那段時間我也受不了他,但畢竟是個實力派演員,從不畏懼飾演各形各色的古怪角色,當他選對角色的時候,仍是能有精彩表現的。即使《魔比斯》不算好片,但傑瑞德雷托絕對是本片的加分項目而非扣分項。

morbius.jpg

馬特史密斯則是玩得挺開心的,演起反派Milo真是嗨,看他背叛Morbius自行偷來治療配方後,行動自如,自在玩樂,開心就跳舞,餓了就吸人血,享受他一輩子從未能體會的正常(??)生活,那邪惡又開心的模樣很有活力。Jared Harris飾演照顧Morbius與Milo的醫生,戲份雖少,但演起導師角色很沉穩讓人信任。

M015.jpg

《魔比斯》模糊紛亂的劇本中,想建構的是Morbius與好友Milo的互相對照。Milo苦悶了一輩子,明明是富家子弟(還有錢到能資助Morbius的研究),卻連活動都不自由,預期壽命短,常被霸凌,根本無法好好享受生活,Morbius的解方給了他發洩的管道,帶著報復社會的心情將殺戮與吸血當玩樂。而Morbius呢?他一變身就後悔了,知道自己做了錯誤決定,並且掙扎於自己的存活是否值得讓全世界承受風險(他雖發明了人造血,但人造血能讓他穩定的時間越來越短,可能終究會控制不了吸人血慾望)。同樣面對終生的厄運,Morbius總是想幫助大家,對未來抱著轉好的期待,Milo則好像每天都是最後一天,自己爽就好。

這原本是很好的題材,可惜劇本未能發揮好,角色也顯得太單薄蒼白。雖有試著塑造一下Morbius性格特質,但並不成功,例如前段他在蝙蝠洞時看起來像個瘋狂的反派科學家、所謂「拒絕諾貝爾獎」這件事好像應該算透露他某種重要特質但我推敲不出是什麼、後來又強調他是個不想傷害無辜的好人......以上這幾項特質,不僅無法帶出主角亮點,甚至還有些互相衝突。

《魔比斯》的特效本身是很酷,那些如液體或氣體的煙霧頗有意思,Morbius臉部的「變身」狀態也處理得很不錯,但搭配整個動作場面時有些凌亂(包括攝影機本身造成的、以及煙霧般的特效影像造成的),即使在慢動作畫面也還是看不太清楚。

M014.jpg

另一個硬傷,是觀眾可以感覺出《魔比斯》被剪接過很多次,已經剪得面目全非、很混亂了,因此敘事與情緒都不流暢。再回頭想想,最終正片版本與先前預告內容的差異相當大,可以想見後製過程經歷多少干涉與角力。

《猛毒》《猛毒2:血蜘蛛》到現在這部《魔比斯》,看起來SONY這邊在MCU以外的蜘蛛人系列規劃,真的太沒有確定性了,所以之前電影鋪過的哏、擺過的片尾畫面等等變得意義不大,因為似乎不容易實現。例如《蜘蛛人:返校日》的片尾畫面,蜘蛛人反派Scorpion來找禿鷹Toomes,這伏筆以後真的拍得成嗎?甚麼時候看得到呢?又或是《魔比斯》的片尾畫面,禿鷹離開他原本的宇宙來到有Morbius這宇宙的監獄,警察不知這人是誰所以只能放他出來,結果禿鷹去找Morbius表示想合作,甚至禿鷹的全套裝備似乎都在?他能從自己宇宙帶來那一批在原宇宙是由於紐約大戰才讓他製造出的裝備?我們會看到解答嗎?其後的《魔比斯》續集或是Sinister Six相關電影真得拍得出來嗎?若沒能拍出來,現在看過的片尾畫面伏筆都沒什麼意義了。在MCU電影裡,這種畫面像是送給粉絲的小謎題,看完回家可以到處尋找資料、對續集推敲出各種理論,等到新片上映時可以看見當時看過的片尾畫面出現在新片裡。但是且戰且走的SONY,給出的這些小謎題,真的會有亮出答案的一天嗎?恐怕大家已經失去期待感了。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