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shees 001.jpg

《伊尼舍林的女妖》很可能是今年獎季我最喜歡的一部片。《殺手沒有假期》的導演馬丁麥克唐納(Martin McDonagh)、演員柯林法洛與布蘭登葛里森再度合作,回到他們的家鄉愛爾蘭,述說一段複雜難解的友情故事。本片與導演過去的作品相似,幽默往往伴隨著暴力,角色彼此關係的威脅感逐漸升高,越來越讓人難以預料,相當精采。

1923年,在愛爾蘭的一個小離島上,Pádraic(柯林法洛)與妹妹Siobhán(Kerry Condon)同住,以飼養牲畜維生,某天下午依照往例找老友Colm(布蘭登葛里森)去酒吧喝一杯,哪知老友竟然不理不睬。Pádraic花了不少功夫追問之下,獲得簡單又奇怪的答案,他難以接受。一位充滿神祕的老婦人Mrs. McCormick,替整部片帶來某種黑暗、超自然的氣氛......

banshees 002.jpg

***以下有微雷***
***以下有微雷***
***以下有微雷***

Pádraic是個好人,也是個無趣的人。他胸無大志,對閱讀啦音樂啦皆無興趣,喜歡與Colm扯些瑣事,很疼愛自己的驢子Jenny。他妹妹Siobhán以及鎮上警長的兒子Dominic(Barry Keoghan飾演)都很欣賞Pádraic的「好」,但在Colm表示「我不再喜歡你了」因此不想跟Pádraic耗時間之後,Pádraic忍不住質疑自己的特質是否有問題,他不停想追究原因,但所有追查都讓狀況更糟糕,甚至讓Colm發出威脅:Pádraic每找他說一次話,他就要砍掉自己一根手指。

雖然Pádraic沒做錯任何事,即使Colm的行徑似乎太過激烈,但站在Colm的角度看,想「斷交」倒是很合理。他年紀漸長,感受到未來時間有限,害怕此生一事無成,不想再聽Pádraic嘮叨那些生活瑣事(尤其關於他養的動物),希望能把時間留給他擅長的小提琴、期許死前創作出能流傳後世的音樂,讓Colm永遠被記得。

Colm與Pádraic的關係是《伊尼舍林的女妖》的主軸,整部片雖簡單,但導演利用時間背景的設定、以及其他配角,替主軸增加更深刻的層次。

banshees 014.jpg

故事發生的1923年,是愛爾蘭內戰快要結束之時,在《伊尼舍林的女妖》片中居民居住的離島,不時可聽見海之彼端大陸上的槍砲聲。與Colm及Pádraic的爭執相對照,雖然規模相差甚遠,但不變的是,人無須太多理由就能出現傷害彼此的慾望,畢竟每個人的底線與堅持都不一樣,理由湊足了就能出現衝突,昨日相處起來還不錯的鄰居,今日就能成為敵人,而每個戰爭都是茶壺裡的風暴,裡面波濤洶湧,但外頭的人們霧裡看花。戰爭,不管是兩個人還是國族之間的,旁觀者可能認為某些行為很誇張,但對參與其中的人,他們不會考慮在其他人眼裡多荒謬,只做自己認定為正確的選擇。

本片其他配角,勾勒出島上生活的苦悶與侷限。本片攝影花了不少心思捕捉大自然絕美景觀,但與之對照的是壓力龐大的社交生活,在鄉間小鎮裡無處可躲,就那麼一間酒吧、一幢教堂、一個郵局,如果受不了在鎮上的哪個人物,也無法避開對方。許多鎮民常感到無聊,每天渴望聽到他人的八卦,各式消息都傳得很快。

Colm與Pádraic的關係也與幾位配角相對照,例如不只Colm受不了Pádraic,有時連Siobhán都對Pádraic感到很挫折;Colm覺得Pádraic太無趣,Pádraic也覺得鎮上最天真呆傻的Dominic很無趣。但只要繼續待在島上,就避不開對方。

banshees 003.jpg

劇本不斷鋪陳「寂寞」,每個主要角色都顯得孤立。

鎮上的人很少,與Pádraic合得來的更少,他不能(再)失去任何人,再下去真的有一天身邊會完全沒人,只剩與他最合拍的小驢子Jenny。當Pádraic看見Colm能與其他人談笑交流,就是不願與自己講一句話,當然無法釋懷。Pádraic拒絕接受他與Colm相差甚遠的事實,堅持想找回友誼,但很明顯的是,若兩人住在大都市裡,根本不會成為朋友,甚至不會在同一個圈子。導演也利用兩位主角家中的擺飾呈現出兩人差異,例如Pádraic家裡只有單純鄉村人家的簡單家具,Colm家則有不少特殊的藝術品。

banshees 004.jpg

Colm則因島上生活的侷限與死亡帶來的陰影而產生絕望感,這種感受恐怕是無人能解決的。當然,他可以「做些什麼」,例如想像自己可寫出一首流芳萬世的經典作品,令自己分點心、耗掉一點時間,但最終恐怕仍來不及在死前獲得真正的解方與平靜。在現代他可能該尋求心理醫師協助,不過當年沒有這種選項。

天真呆傻的Dominic鎮日被爸爸打、愛上一個不會跟他有結果的人(他的表白戲幾乎令人心碎),Pádraic在被Colm斷交後雖會找Dominic聊天,但仍忍不住表露出不耐;Siobhán熱衷閱讀,比周圍男女都聰慧,但她居住的小島對聰明的女性形同死牢,平日只能忙於家務,一丁點發揮自我的機會都不可能有,甚至在家裡也沒能有個獨屬自己的空間,與哥哥仍然共住一間兩張床的臥房,可推想他倆自年幼就是這樣住。每個人每一天的存在,都是一場掙扎。

banshees 011.jpg

在這看似純樸之地,人們生活簡單,缺乏利益的誘惑,「善良」好像應該很容易,但卻不然。例如一生平淡的Colm突然感受到生命終點就在前方,害怕以如此渺小的姿態死去,忍不住也冒出了野心,明知如此對待Pádraic並不善良,但他說歷史上「沒有人會因為善良而被記住」。這點確實很難反駁,歷史上多的是做人失敗的藝術家、科學家、政治家等等,或許是自身太多才華、太多使命,沒有多餘心思留給旁人,懶得善待他們。

然而「善良」真那麼不值錢嗎?當Pádraic被氣得失去善良,一切就開始向下沉淪,整個鎮上都受到影響,就如一旦社會發展到認為「善良是天真愚蠢的特質」,則難免走向墮落,原本善良的人會看見更多壞事,內心的良善與純真一次次被挑戰、被腐蝕,漸漸成為破碎的人,充滿氣惱與失望,累積殘暴的能量。

其實到最後,所有人終究會被世界忘記的,只要時間夠長,一切都會在某一天被忘記的,誰知道幾十萬年後人類還在不在呢。但曾經有過的善意,能讓他們身邊的人在那短暫的一生裡頭過得更舒服更快樂,這些良善即使不會被記得,但卻更珍貴。

《伊尼舍林的女妖》劇本已經很厲害,加上幾位主配角的上乘演技,讓本片直奔我心中的獎季最愛電影。首先,於《殺手沒有假期》合作過的柯林法洛與布蘭登格里森根本絕配,我可以看他們一直拌嘴下去,在《伊尼舍林的女妖》裡面他們亦敵亦友的對手戲更是精彩,尤其兩人願意善待彼此的時候實在太動人,也讓觀眾對於兩人的決裂更為心碎,例如Pádraic被人打一頓倒在地上那幕,Colm沉默地伸出援手,扶他上馬車並幫他駕駛一程,那時候Colm透露出的溫暖態度,代表Colm並不恨Pádraic、仍關心Pádraic,但即使如此Colm仍不願浪費時間跟Pádraic閒聊作伴,這種「我不恨你只是不想花時間在你身上」的態度,或許讓Pádraic更傷心、更難接受了。

柯林法洛這回挑戰奧斯卡影帝的希望非常大,此次幾乎可說是他的生涯最佳演出。他的角色或許在戲中是無趣的人,但對觀眾而言一點也不無聊。他一開始個性只有知足與善良,在好友與之斷交後,眼神裡常透露出他多麼介意別人說他無聊或愚笨,接著又漸漸冒出某些他自己也沒能理解的黑暗情緒,這些細微的轉變,柯林法洛都精準拿捏。後來,有機會幫助Pádraic找回溫暖善意的Siobhán與Dominic都離開了,Pádraic更沒有理由為出於憤怒或嫉妒做出的行為感到羞愧。最後當Pádraic徹底死心、不再妄想回復友誼的那刻,Pádraic/柯林法洛臉上的線條,讓人害怕、也讓人心碎,他內心的傷口不再淌血,只剩下冷酷的憤怒。

banshees 005.jpg

而布蘭登葛里森、Kerry Condon與Barry Keoghan的表現,也都是不分軒輊地亮眼,雖然角色設定初看宛如樣板人物,他們仍挖掘出各自角色的複雜層次,甚至連幾隻成為劇情關鍵的動物,都有讓人難忘的表演。

本屆奧斯卡的最佳國際影片入圍名單,韓國電影《分手的決心》意外落馬,恰巧《伊尼舍林的女妖》裡頭也充滿義無反顧的「分手的決心」,我非常推薦熱愛黑色幽默的影迷們觀賞。

補充說明:Banshees(報喪女妖)是愛爾蘭神話裡的某種女性精靈,會於有人將要死去時,在附近哭泣。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