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寫過關於這部電影的文章,但是當年寫得太淺了,今年「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上映後,看到不少朋友是因為搜尋關鍵字「怪ㄎㄚ情緣」而來看我文章,不好意思讓大家看到那麼膚淺的介紹,所以決定重新寫一篇。「怪ㄎㄚ情緣」把男女關係間的「主導」與「順從」,「壓抑」與「宣洩」,發展到極端。在第四台播出時,這部片被剪了一堆,建議各位去租DVD來看吧。



這部片是第二幕以後開始變得很精采,所以導演也很聰明,電影片頭,先從一段電影中段帶點性虐待意象的情節開始,再倒敘,激起觀眾的好奇心。劇情簡單說來,就是女主角Lee Holloway﹝Maggie Gyllenhaal, 瑪姬吉倫荷飾演﹞是個有自我傷害傾向的女生,尤其是在壓力大的時候,例如父母嚴重爭吵時。在她媽媽把所有家裡的刀與利器都藏起來後,她出去找工作,最後找到了秘書職務,老闆是律師E. Edward Grey﹝James Spader, 詹姆士史派德飾演﹞。兩人其實都有點怪,女生會忍不住想拿刀割自己,男生則是對用紅筆批改錯誤有種莫名的熱誠,挑Lee的打字錯誤同時帶給Edward既生氣又興奮的感受,一方面他不喜歡看到錯誤,但又很高興找到理由懲罰Lee。這兩人不斷摸索熟悉後,Edward的懲罰方法越來越露骨,包括要Lee俯下身體雙手扶桌、大聲唸信,讓Edward打屁股,這一打可是打進彼此的心裡了。然而Edward對自己的怪癖很沒自信,即使越來越喜歡Lee卻又總是強自壓抑,最後這兩人如何用愛克服呢?



「怪ㄎㄚ情緣」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最浪漫的電影,也是我心中浪漫愛情電影的第一名。兩個怪ㄎㄚ找到彼此,用外人不能理解的方式相處,享受外人不得而知的樂趣。不管有多少怪癖,只要彼此能夠欣賞與接受,都可以是優點。



這種古怪劇情,能如此成功、有說服力,主要得歸功女主角瑪姬吉倫荷。電影「黑暗騎士」上映時,不少觀眾對於Rachel角色選擇由瑪姬吉倫荷飾演,感到很不解,有些人抱怨瑪姬吉倫荷看起來又老又不美,不適合扮演蝙蝠俠的心上人。或許是「黑暗騎士」並沒有把Rachel著墨太多吧,瑪姬吉倫荷沒有太多時間與機會發揮,將Rachel角色塑造得更深入,所以使對她不太熟的觀眾,看不出瑪姬吉倫荷的潛力與美麗。

然而,若你看過「怪ㄎㄚ情緣」,一定會驚訝於瑪姬吉倫荷如何用演技,使她整個人徹底改變。的確,瑪姬吉倫荷並不漂亮。好萊塢有很多「醜小鴨變天鵝」的電影,但他們選擇的女主角原本就漂亮,只是一開始把她們化妝化醜一點罷了,然而瑪姬吉倫荷並不是那種天生漂亮的女生。但是,隨著「怪ㄎㄚ情緣」劇情發展,隨著對她老闆的愛越加深刻,彼此認識更深,瑪姬飾演的Lee散發出一種難以形容的光彩,尤其是她的眼睛,可以說出許多情緒。漸漸地,不光是她老闆對她情人眼裡出西施,連觀眾也會感覺到她獨有的魅力。更厲害的是,這種轉變不是靠化妝,「我的希臘婚禮」女主角是靠化妝,瑪姬完全靠她的演技。看過這部片後,看瑪姬其他的電影都會越看她越漂亮。















詹姆士史派德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幾乎讓我相信在現實生活中,他也是個輕微虐待狂。當發現Lee的打字出現錯誤時,他用紅筆激動地在錯字上畫圈,然後很兇地把稿子丟到Lee桌上;讓Lee彎腰、蹲下找檔案;咖啡一下要多點糖一下要少點糖。但是在他表現出這些糟糕的特質時,同時卻又顯露出無助的不安全感,這樣的E. Edward Grey變得不討人厭,甚至有一種病態的吸引力。這一切都是靠詹姆士史派德的完美詮釋。在Lee應徵秘書職務時,Edward特別聲明「這工作很無聊」,Lee則馬上回應「我喜歡無聊的事」,我覺得這段劇情就已經隱藏了Edward潛意識有一點自卑,害怕人家了解他、發現他,所以想先為對方打預防針。這種又害怕又忍不住想嘗試的心情,在後面與Lee的互動中不斷出現,是Lee的接受與順從,讓他越來越敢展露自己,詹姆士史派德精采地將Edward的前後轉變詮釋出來,因此這部很可能被女主角Lee的角色搶走光芒的電影,能夠有個搶眼的男主角與Lee抗衡。另外,我也很喜歡劇中如何雕琢Edward這個人。他種種怪癖很經典,更棒的安排是,劇中他是個沒有電腦的人,他堅持用打字機,也就是這樣,要秘書更正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首先打字機不會自動幫忙檢查文法與拼字,其次一旦打錯字,她得整封重打,一遍又一遍讓老闆改錯、更正,造成更多的懲罰。這種細節讓我很喜歡,光是一台打字機就表達出Edward的心態。







我也很喜歡片中主從關係的安排。Edward是主導者,但他或許因為對自己癖好的自卑、自我厭惡、或是認為秘書與老闆有個絕對不可逾越的界線,所以他心中有些規範,例如有次,他即使很想要,卻還是不與Lee發生性關係,反而在Lee背後自慰,最後射在Lee的襯衫上,Edward似乎不敢相信,Lee有可能真的愛上他那樣的人,他認為Lee也許只是太順從而不敢說不,因此他也盡力堅守最後那道防線。而且,自從Edward聽Lee的那位怪怪男友﹝Lee對他從來沒熱情﹞,說Lee是她的靈魂伴侶之後,Edward連懲罰Lee都停止了。這讓Lee非常難過,而劇中的她雖然很順從,在此之後卻展露了無比的堅強與毅力,例如,當本片來到正常浪漫電影的「愛對方又怕受傷」橋段,Lee只因老闆想逃開她,對她說「坐在位置上別走」,於是就死命坐在那椅子上幾天幾夜,她的堅強與光芒讓人驚訝,雖然她是被動、聽話,但在態度上更像主動。遇上Edward之後的Lee更明白她要的是什麼,並且敢大聲爭取,她對Edward說:她想聽Edward的話,她愛他。她並沒有放棄掌握自己的命運,即使她是個「順從」的人。而Edward,在他古怪的外表下,其實也很善良、很關心Lee,在他發現Lee會拿利器傷害自己之後,有一次他對Lee下命令:「不准妳再傷害自己」。這段愛情故事即使非常詭異,卻也非常浪漫甜蜜。























這部片,如果給女性主義的基本教義派看到,一定會罵翻天,舉凡「男主導女順從」、「辦公室性騷擾」、「男性鞭打女性」等等劇情,聽起來都很糟,但是如果能試著了解,這世界上的確有人﹝不分男女﹞可以從上述的角色中得到快感,就能明白「怪ㄎㄚ情緣」無關性別歧視,它只是一部浪漫到極點的愛情故事,而片中主角是天作之合。而且我要說,認為這部片有性別歧視的人,自己就是性別歧視者,因為,他們只看到「男生,女生,男主導女順從」,而不是看到「兩個相愛的人,一人主導另一人順從」。其實,管它是兩個女的、兩個男的、一男一女、男強勢女順從或男順從女強勢,只要是他們兩人都心甘情願、真心享受,又有甚麼關係。

太浪漫了,這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