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jpg

超人系列電影或影集,我看過克里斯多夫李維的「超人」、「超人II」,Brandon Routh的「超人再起」,由Dean Cain與泰瑞海契主演的「新超人」(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等等,以往的超人通常都帶著不少幽默風趣,或是俏皮的特質,連幾位超人中最憂鬱小生型的Routh,也會跟露易絲蓮恩調調情,浪漫一下。看習慣這種超人的我,因為早就耳聞「超人:鋼鐵英雄」會走寫實黑暗路線,加上上映後評價兩極,所以期待不高,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我覺得「超人:鋼鐵英雄」並沒有想像中差,只是它也不夠好。

16.jpg

這個版本帶觀眾回到超人Kal-El的家鄉克利普頓星球,他出生時家鄉已面臨毀滅,父親Jor-El將他送往地球由人類撫養長大,然而同樣來自克利普頓星球的薩德將軍,對於如何保護後世族人的理念與Jor-El不同,矢言找到Kal-El來完成他的大志,但薩德將軍的計畫將傷害全人類,Kal-El應為哪個世界奮戰呢?

20.jpg

大致說來,本片打鬥戲挺無聊的,而且這麼高科技大規模的戰爭裡,還是常看到兩個人像會飛的高中生一樣打來打去感覺很怪,最糟的是感覺非常重複,沒有層次,沒有高低潮與節奏,就是一直無止盡重複。反倒是文戲──超人的過去拍得不錯,風格帶著美麗的詩意。這種不平衡造成本片最後將近一小時很無聊。

07.jpg

本片用許多倒敘手法來描述過去超人的地球身分──克拉克肯特與父母的點滴回憶,觀眾與影評反應似乎兩極,覺得不好的,大多是認為它造成舖陳劇情氣氛被打斷,不流暢,但我倒覺得這方法不錯,優點大於缺點,它讓我們得以回顧肯特的重要成長事蹟,讓觀眾更了解他,但又不會被淹沒在裡面,如果整部片連續20分或半小時都在講他的童年,與電影後半的劇情節奏會很不搭,而且會變得更無聊。而且,我覺得本片的親子情是最感人之處,不時穿插在劇情中可以讓整部片一直有亮點。這個版本的起始故事,某方面等於強調了教育的重要,超人出生的星球族人的概念,是以保全自族為第一優先,不惜完全毀滅別人家園,但克拉克肯特是地球人父母養大的,他們以身作則對超人展現了超越人種、無比包容的愛與自我犧牲,這對超人的影響甚至比與他流著同樣血液的族人思想來得深遠,也是本片的情感核心。

10.jpg

此超人版本中,超人與記者露易絲蓮恩的關係大大改變了,我比較喜歡這版本露易絲與克拉克的認識經過,她已先知道克拉克是何許人也,並願為他保守秘密,他們在未來有什麼愛情的發展前,就已經是彼此信任的盟友與好友,這比看那堆露易絲、克拉克與超人的三角戀好多了,那種安排會令編劇被迫拉一堆露易絲到底是愛超人那些超能力還是愛克拉克這個本人的囉嗦連續劇劇情,這類劇情我們經歷了舊超人電影、超人影集、蜘蛛人電影等等,已經太足夠了,新的安排或許可以帶來新的有趣角度。但是,非常令人扼腕的是,大概因為導演是查克史奈德吧,露易絲與克拉克的互動根本沒多著墨,很可惜,當這兩人親嘴的時候我只覺得錯愕,也許留到下集會有比較多有趣互動?但看到下集的可能角色名單越來越長,覺得大概很難,實在太可惜了,以往的超人電影或影集,吸引我的幾大理由之一就是這兩人的精彩互動啊!

04.jpg

至於打鬥戲,真的是不好看,不光是畫面感覺重複且無趣,連它背後的邏輯都怪怪的,超人的傷亡標準令人不解,他最後與薩德將軍對決時因為對方威脅要殺死平民,讓超人不得已選擇殺了他,但...前面這兩人大戰時已經把市區都快夷平了,不覺得那時超人有擔心過平民百姓的安全。理論上,超人的掙扎是他有神般的能力,卻有人的富感情的心,有人的弱點,需要被愛,想融入,想保護同伴。本片明明有花時間表現這點,但到了後面的打鬥戲碼就完全將這些拋諸腦後,完全殺紅眼。這些會令人懷念起克里斯多夫李維以及舊超人電影劇本溫暖迷人的詮釋。

演員部分其實我覺得最精彩的只有飾演養父母的黛安蓮恩與凱文科斯納,有好幾場肯特與養父或養母的互動很棒,他們的愛與包容與擔憂,都寫在演員的表情與眼神裡,尤其凱文科斯納令人想起他在「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的精彩演出。

06.jpg

男主角亨利卡維爾本身很適合此角,除了非常精壯帥氣的外型,還有憂鬱眼神,此版的超人有許多矛盾,包括克利普頓人是他的同胞但他在地球長大並希望自己能融入等等,這些掙扎都很適合憂鬱深沈的雙眼,其實亨利卡維爾在不打架時,表情透露他有感性深沈的一面,但編導沒有多加利用這點給他發揮,有些可惜, 大部分的時候,超人不是深沈就是憤怒,到後面我以為他在演「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我想這是導演的影響而不是亨利只會演這種。Michael Shannon是很厲害的演員,但在此...也在演「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吧。

11.jpg

諸多演員中,艾美亞當斯是最奇怪的,或許是編劇上的問題,她演的露易絲蓮恩跟克拉克肯特根本不來電,我想是劇本或甚至是選角本身的問題吧,艾美亞當斯近期幾乎什麼角色都能演好,唯獨敗在露易絲蓮恩上面。

24.jpg

最後,我想提一下對於「超人:鋼鐵英雄」肩負DC漫畫未來改編電影世界觀的基礎重任的看法。用諾蘭導演版「蝙蝠俠」系列的風格為主要方向,是有些本質上的難處的。諾蘭把蝙蝠俠變得很真實,幾乎是真的可存在於目前的現實世界中,只是要有很多很多錢,但其他DC超級英雄很難這樣,因為他們有些是外星人,有些有超能力,諸如此類,所以跟他們有關的劇情當然不免與真實差得很遠,若照著真實又嚴肅的風格來拍攝,要是劇本不夠好﹝也就是說不如諾蘭蝙蝠俠三部曲﹞,就會變得很悶又很怪──觀眾可能覺得這劇情或安排很傻,可劇中人又那麼認真,只好把笑意吞回去。反觀Marvel對於自己可笑的部分是"self-aware"的,所以鋼鐵人可以嘲笑Loki的頭盔像麋鹿,Thor兄弟講話像莎士比亞話劇,觀眾可以一起輕鬆嘲笑片中看來荒謬傻氣不真實的部分。所以,DC/華納加油了,你們沒有讓劇本差的空間。

***
經典對白:
***

Jonathan Kent: People are afraid of what they don't understand.

***

Lois Lane: You know, they say it's downhill after the first kiss.

Superman: I'm pretty sure that only counts when you're kissing a human.

***

(Photo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