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繼上回對「火線交錯」的惡評之後,這回又要冒著被罵的風險,來寫寫我對「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看法。



這部片的畫面設計實在太棒了。

好,本片的優點已經全部說完了,剩下的是一些林林總總的缺點。至於本片劇情是什麼呢?就是斯巴達的王Leonidas帶著三百人打打殺殺去波斯,只因為他們不願屈服於那個服裝怪里怪氣、戴著一堆耳環鼻環、活像西元前版本東方不敗的波斯王,就這樣。至於攻打波斯的原因呢?片中只給了那堆老套理由,像是正義啦榮耀啦自由啦那堆屁話,我看其實是恐同症(homophobia)吧。



我知道這是漫畫改編的作品,並不是原創劇本,所以我可以試著接受內容的善惡二元論:波斯人都是妖魔鬼怪、波斯王像人妖,斯巴達王率領的那些猛男才是正義之師,即使斯巴達王不顧國會、祭司反對仍然堅持出兵。這些,我全部接受。但是,即使是如此簡化的劇情與人物,導演還是沒有好好對我說完這個故事。



真的,這是一部很奇怪的片,好像在給觀眾上美學鑑賞課一樣,每一幕都像是藝術經典,但接在一起的劇情卻簡單、無趣且缺乏邏輯,對於Leonidas為何那麼想打仗、甚至還殺掉使者,都交代不清。過於簡單的劇情鋪陳,讓我覺得斯巴達的王Leonidas比較像頭腦簡單的軍閥,而不像英雄。由於來龍去脈省略過多,打得不明究理,感覺比較適合小布希這種莫名奇妙就很想攻打伊朗伊拉克的人去看﹝靠,伊朗不就是現在的波斯嗎!﹞



於是,整部片值得一提的部份,就只有畫面了。猶如前面提過的,本片每幕都是藝術經典,看起來像以慢動作將許多幅畫拼起來一樣,而非電影;甚至,有些橋段簡直像在拍音樂錄影帶,一群Calvin Klein內褲男模搭配著過於矯情的音樂,對著鏡頭擠眉弄眼吼叫,無邊際的八塊肌組成一幅滿是男模的天堂風情畫,卻又娘味十足,有點陰陽怪氣的。有幾幕甚至讓我笑得快要岔氣。更痛苦的是,慢動作畫面實在太多了,看到後面我越來越不耐煩,每次噴那些假假的血或是內褲男模奔跑都要慢動作是怎樣?這部片其實不到兩小時,但對我而言超級漫長!所以當Leonidas留在家的皇后,為了爭取在議會發表增兵意見的機會,而被迫獻身給另一政敵時,那男人對她說兩句話,沒記錯的話大抵是:”This won’t be over quickly. You won’t enjoy this.”,我總覺得這句話好像是導演對我說的…



不過大致說來,畫面還是很唯美啦,什麼大象摔下去啦、天空滿是箭啦、屍體堆成山啦…都很驚人,還有露兩點的神殿美女起乩等等。總之,這部電影比較像是主題畫展,反正有很多畫擺在那展覽,中間的故事連結你要自己去想、自己去找,算是「自助式電影」吧。



後記:後來在網路上找電影圖片時,看到相關新聞說本片票房奇佳,跌破影評人眼鏡。拜託,票房跟影片好壞原本就是兩回事,至少對我來說,心目中的大爛片賣得很好,從來就不是什麼新鮮事。而這部"300"應該至少會讓三種人拍案叫絕,一是年輕族群,因為看過的電影還不多,胃口還沒被養得那麼難纏,畫面劇本演技樣樣都得有;二是對暴力美學無法自拔的人;三是漫畫迷,如果喜歡這部漫畫,看到內容被如此美麗地重製成電影,應該會感動得久久不能自已吧。就像我是重度「傲慢與偏見」迷,如果有人把原著從頭到尾重製一遍,就算片長二十小時,只要不拍得太爛,我一定也會很愛看,但這樣的作品被別人罵死也是很正常的吧。所以,影評好壞跟有沒有票房,其實無關啦,不該有什麼跌破眼鏡的問題。

最後再補一句,我這篇文章其實蠻節制的,沒有陰謀論地探討這個漫畫或這部片,到底有沒有幫小布希的暴行說話﹝真的很容易就會聯想到﹞。因為無論如何,本故事仍然是照歷史故事改編的,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史觀,而既然這篇文章只是想討論這部電影手法與表達方式,就不再追究意識形態的那部份了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