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Street 2.jpg

《曾經‧愛是唯一》《曼哈頓戀習曲》的導演John Carney,這回拍出了一部幾乎所有人都會喜歡的《搖滾青春戀習曲》(Sing Street),它笑淚交織、激勵人心,又有很多幽默對話(我超愛某個關於菲爾柯林斯的笑話嘿嘿),本片能融化最憤世嫉俗的人,我才剛看完就想再看一遍,並且可以很有信心地推薦給下列幾種朋友:

1. 喜歡音樂的朋友
2. 想要看完電影出來微笑停不了的朋友
3. 喜歡導演先前作品的朋友
4. 小時候曾經因為父母吵架而躲在房裡將音樂開很大聲的朋友
5. 很希望改變現狀、或離開現在所處環境的朋友

Sing-Street-Band-Practice-760x317.jpg

《搖滾青春戀習曲》背景是80年代的都柏林,15歲的Conor(Ferdia Walsh-Peelo)因為家庭經濟因素,被迫轉校至一所極為嚴格的天主教學校,日子一天比一天難過。有天,他迷上了一位抱著模特兒夢的女孩Raphina(Lucy Boynton),為了討她歡心,Conor決定自組樂團,找她來拍音樂錄影帶……

singstreet4.jpg

本片主題融合了青少年轉大人、兄弟情、校園霸凌、崩解中的家庭、音樂創作、初戀、對抗「大人物」、抵抗威權、愛爾蘭經濟等等題材。不過,如同John Carney先前的作品,音樂依舊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本片呈現一個樂團如何從多方嘗試中找到自己的聲音,樂團成員甚至會跟著目前嘗試的音樂風格改變打扮,尤其Conor模仿"The Cure"樂團主唱Robert Smith的模樣最令我眼睛為之一亮(也差點笑噴)。

SingStreetRunning.0.0.jpg

隨著不斷模仿與學習,他們的音樂越來越有自信,看著主角在觀眾面前從生澀男孩一步步產生自信、想清楚對錯、開始勇於爭取權益與表達自己,是非常令人感動的過程。樂團成員都是家境不太好的孩子,看他們在彼此的陪伴與音樂的救贖裡度過人生中的挫折與失落,開心中又伴隨點心疼,大概就像電影裡提到的,"happy-sad"。除了少數超級人生勝利組,大部份的我們都有重重難關要熬,Conor更是如此,但透過寫歌,他的痛苦不再僅是痛苦,而是昇華為創作,成為藝術,可以給自己與他人力量,片中一幕他想像電影《回到未來》舞會般的音樂錄影帶畫面,讓人深刻體會,藝術能給人自由,讓人脫離所在的現實,任由心智馳騁──現實的折磨或許關得了我的人,但關不了我的心。透過由歌曲誠實表達自我,能夠解放更多自我。

sing-street-john-carney-pic.jpg

《搖滾青春戀習曲》對音樂的熱愛無所不在,連幾個小地方與對話都不忘用這種愛填滿,例如有天Conor臨時去Eamon家,問對方現在是否可以跟他寫一首歌,Eamon毫不猶豫直接回:"Always";或是讓Conor哥哥Brendan(Jack Reynor飾演,極為搶戲)當起Conor的流行音樂導師,藉此機會把Duran Duran、The Jam、Motorhead、以及"Happy Sad"代表The Cure等等樂團介紹出來。導演John Carney與Gary Clark合作寫成片中的好幾首原創曲,完完全全就是那些80年代經典作品的味道(想回味那些音樂的請看文末所附YouTube影片),尤其帶著濃厚Hall &Oats風格的"Drive It Like You Stole It",很令人朗朗上口,我看完電影一個多禮拜了腦內還在唱著這首歌,沒完沒了,能夠創造出如此風格貼近致敬對象又精采好聽的原創曲,想必作曲者是把整個靈魂都投進去了吧。

sing-street-1024.jpg

在音樂之外,另一個大重點是兄弟情。飾演Conor哥哥Brendan的演員Jack Reynor,給人感覺像Seth Rogen與Chris Pratt的綜合體。Brendan初看只是個魯蛇,但這角色的深度遠超過第一印象。他讓我想到三個傑克布萊克飾演過的角色──《搖滾教室》裡的熱情老師、《橘郡男孩》生活荒唐但疼愛男主角的哥哥、以及《失戀排行榜》裡的狂熱唱片行店員,這種特質組合實在有趣透頂,而且他背後的故事更令人感動。Brendan的失敗與種種經驗,成為了培育弟弟的豐沃土壤,總是在最重要的時刻支持弟弟,片尾的安排絕對會讓最鐵石心腸的人都被融化。

sing street.jpg

本片主要演員都不是當紅明星,飾演男主角的Ferdia Walsh-Peelo甚至是第一次演電影,女主角Lucy Boynton演戲經歷也不算多,曾演過《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Miss Potter)裡面年幼時的波特小姐,但兩位主角都演得很稱職精彩。其他稍有名氣的演員則包括當年曾拍過與本片有些類似的《追夢者》(The Commitments)的Maria Doyle Kennedy、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Aidan Gillen、以及在《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完全被浪費的Jack Reynor等等。

SingStreet_Trailer1.jpg

singstreet_clip_rockisarisk.jpg

《搖滾青春戀習曲》算是導演的半自傳式電影(但他在訪談中強調過他父母不像片中那個樣子),片中學校正是導演年輕時念的位於Synge Street的學校,我可以想像在80年代念愛爾蘭的天主教學校有多可怕,或許《搖滾青春戀習曲》就是他拍給自己的少年回憶之療癒版,在那個世界裡面,他曾受過的痛苦,都成了精采而永恆的藝術。

jack reynor ferdia walsh-peelo sing street.jpg

另外,我想片中的這些80年代音樂,對導演的意義大概很深遠,因此整部片就像獻給那時代音樂的情書一樣。我總覺得,年輕時聽的音樂,會永遠離不開你,而且地位跟你長大一點後聽的音樂不同,因為那時聽的音樂,在你感覺沒人了解自己、連自己都不了解自己時,陪你度過孤獨的摸索期,以及人生許多第一次情緒──暗戀、戀情都還沒成功就失戀、發現父母竟也跟你一樣對人生沒頭緒、遭遇真正的威脅例如霸凌......等等,當時的記憶與感受,會與音樂永遠連結在一起,一輩子意義非凡。

sing-street-online-trailer.jpg

喜歡音樂、了解音樂魔力的朋友,一定要看這部片,你不會失望的。

sing-street-movie.jpg

註:片中有段音樂錄影帶裡有很多畫框(frames),應該是個小彩蛋,《曾經‧愛是唯一》裡的男主角Glen Hansard是樂團The Frames主唱,導演Carney曾在那團當貝斯手。

***
經典對白:
***

Conor: [to Barry] Maybe you're living in my world. I'm not living in yours. You're just material for my songs.

***

Brendan: Rock n Roll is a risk. You risk being ridiculed.

***

Raphina: Problem is, you're not happy being sad. That's what love is, Cosmo. Happy sad.

***

Brendan: No girl can ever truly love a man who listens to Phil Collins.

***

Brendan: Did 'The Sex Pistols' know how to play? You don't need to know how to play. Who are you, 'Steely Dan'?

***

Raphina: You can never do anything by half; do you understand that?

***

《搖滾青春戀習曲》片尾曲
Adam Levine - Go Now


本片令人聽了就忘不掉的原創曲
Sing Street - Drive It Like You Stole It (Official Video)


Motorhead - Stay Clean


The Cure - In Between Days


Hall & Oates - Maneater


The Jam - Town Called Malice


The Clash - I Fought The Law


M (Robin Scott) - Pop Muzik


Duran Duran - Rio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