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主角Miss Potter不是哈利波特失散多年的姊姊,而是彼得兔的創作者──Beatrix Potter的生平故事,從她三十歲左右開始﹝註﹞。波特小姐生長於英國的中產階級,尚未出嫁的她與父母﹝Bill Paterson與Barbara Flynn飾演﹞同住,在當時已經快進入「老小姐」(old maid)的範疇,平日喜歡塗塗畫畫,創作兒童圖畫書。她想將作品出版成冊,與Frederick Warne & Co.洽談,這家出版社由兩兄弟﹝Anton Lesser與David Bamber飾演﹞主導,他們不看好波特小姐的作品,但仍答應出版,並把這項任務交給他們家的小弟Norman﹝Ewan McGregor, 伊旺麥奎格飾演﹞,希望任務失敗之後,可以打消小弟參與家族出版事業的念頭。沒想到波特小姐的處女作"The Tale of Peter Rabbit"一炮而紅,替波特小姐賺進不少財富,合作的過程中波特小姐也與Norman擦出愛情火花,並與Norman單身的姊姊Millie﹝Emily Watson飾演﹞成為好友,然而兩方家人都極端反對波特小姐與Norman在一起,最後故事會如何收場,就請大家看電影吧。



註:波特小姐的第一本書出版時,已經36歲了,不過電影裡則改成32歲。













以下有雷

這是一部甜蜜溫馨的電影,雖然拍得並不太好,但也沒特別做錯什麼。波特小姐如果生於現代,她的成功或許不會那麼驚人,但在保守的當時,波特小姐可說是非常勇敢前衛,她出生的時候,英國女性才剛開始爭取投票權,波特小姐的社會期許就是「嫁個好丈夫並且生小孩」,而且「好丈夫」的定義還不是說有錢就好,波特小姐的媽媽認為連從商的都不行,因為他們會「把灰塵帶進家裡」,更不用說波特小姐還想自食其力賺錢供養自己了,幸好波特小姐賺進大筆財富之後,她終於得以不管社會與父母的眼光,獨立生活。電影前段展現了波特小姐過人的堅定毅力,作品接連被六家出版社拒絕也不放棄,而她與Norman的愛情故事也相當有張力,頗為精彩。波特小姐與Millie的姊妹淘感情也很棒,Millie說她看得出波特小姐不像其他同年未嫁的女生,成天只會坐著聊八卦或突然飆淚。





















不過,到了電影的最後一段,劇情轉到為愛情心碎的波特小姐後來買下英國湖區的地﹝總計四千英畝﹞,捐給國家,以防美景落入貪心商人之手等等,這當然是很感人的敘述,也讓人對波特小姐更景仰,但這一部分與電影前三分之二不太搭,而且也缺乏戲劇性,連後來波特小姐仍然找到了幸福,與人結婚,也只是輕描淡寫提及而已。另外,電影沒有敘述到,真實的波特小姐曾經申請成為英國皇家植物園學生,但因為她是女生就被拒絕了,不過她仍繼續研究,甚至寫了關於孢子發芽的研究論文,由她叔叔在Linnean Society發表,因為女性不能參加那樣的學會。

片中最美的部分是英國的景色,尤其是湖區(Lake District),真的太美了,像夢一樣!難怪波特小姐會想將它捐給國家,這麼美的地方實在不應該淪為私有啊。在攝影師Andrew Dunn的鏡頭下,任何人都會愛上湖區的。















好多小仰羊~~








另外,整部片對於背景時代的細節也很考究,例如波特小姐小時候家裡用的是油燈,但長大後則用電燈等等。

演員部分,伊旺麥奎格演得很出色,既迷人又溫和,他對波特小姐的滿腹感情非常真摯,是整部片演得最好的演員。







相形之下,蕾妮齊薇格的表現雖然稱職,笑的時候很溫暖真誠,也有展現波特小姐面對困境的力量,但並不很特出,尤其她很容易讓我分心想到Bridget Jones,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因為她某些習慣性噘嘴動作與面部表情,而且兩頰總是又紅又亮。不過,至少兩人間的感情比「愛情趴趴走」(Down With Love)強得多。而且,既然蕾妮齊薇格是執行製片之一,讓她擔任女主角也是無可避免的事情吧。











其他角色方面,我特別喜歡飾演波特小姐父親的Bill Paterson,雖然他不一定百分之百支持女兒的決定﹝例如婚姻﹞,但他欣賞女兒的才華,願意給予適當的自由,也不吝表露對女兒的愛與驕傲,Paterson把這種溫暖的感覺詮釋地很棒。



Emily Watson也充分展現了Millie的活力與自信,讓人真正相信,在那樣保守的時代,她不需要男人也可以活得很好。



飾演Millie與Norman母親的演員是Phyllida Law,她正是英國演員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的母親。

Millie身後那位就是Phyllida Law


本片導演Chris Noonan上一部電影是「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Babe),與「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相隔十一年,感覺上雖然經過了十一年的潛沉,這部片並沒有超越上一部電影,最近聽說他下一部導演作品敲定了,是"The Third Witch",將從小女巫的角度重新詮釋莎翁名著「馬克白」。希望他下部作品不要又等個十年再問世囉。




***
北美票房:三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三千兩百萬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