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be2069f48eb121841339462.png.jpg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是一部純粹連接用的電影。如果把哈利波特系列作者JK羅琳預備的哈利波特前傳五部曲,看作一張精美的沙發椅,這集就是裡頭的釘子——完成一張椅子需要它,但本身沒啥看頭。你唯一需要知道的資訊,出現在結尾。其他則幾乎可有可無。
 
032.jpg
 
如果各位還有印象,在上集《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片尾,葛林戴華德被抓、闇黑怨靈的宿主魁登斯疑似死亡。這集《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故事背景在1927年,本片主旋律就是:葛林戴華德想要收服魁登斯,利用他來完成大業,與之相關的最大謎團、也是全片不斷追逐的答案,則是魁登斯的身世。那麼為何這樣的主題需要134分鐘?因為編劇JK羅琳把背後牽扯的背景故事搞得很複雜,這實在沒必要。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的問題在於沒有把角色塑造好、故事情節散亂無重心,大夥兒只是在忙著追逐而已,到最後,只有那個身世大揭露,讓觀眾下巴合不起來,就結束了,其他那些號稱是主角的人們(鄧不利多的愛徒Newt、Newt心儀的女孩Tina、與可愛有趣的怪獸等等)到底怎麼了、彼此關係發展如何、有什麼想法,沒人知道。
 
008.jpg
 
哈利波特系列小說總是充滿許多精心安排的細節,讀者很難否認JK羅琳是個相當勤勞認真的作者,但這回在《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擔任編劇的羅琳,卻讓我感覺她變懶了。例如在上集片尾,重要角色之一──麻瓜Jacob──跟其他麻瓜一起淋到令人失憶的魔法雨,因此忘了與魔法師出生入死的經歷,去完成自己的烘培夢,但他的烘培作品都是先前看到的怪獸模樣;而在《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的前十五分鐘以內,已經看到Jacob出現,並且記憶恢復了!編劇用的那個輕描淡寫的解釋,實在欠缺說服力,因為......有那麼容易就好了!看來失憶咒出包機率不小欸。(更新:經網友指正,「那不是失憶咒而是惡閃鴨毒液稀釋後的效果,只會抹去不好的回憶」,因此我的質疑變成:這樣說不定Jacob並非唯一記起來的人啊,這世界上總有人覺得那場劫難很刺激好玩的)
 
因為片名的關係(欸)本片還是被迫描述了幾隻新怪獸,但沒有好好描寫,沒有新奇感,感覺只是為了片名、以及既然身為怪獸最好朋友的Newt是主角,所以一定要帶到。魁登斯應該是本集的重要角色,但他非常空白,唯一的特質就是急切想知道身世。Nagini的出現讓人充滿期待,但未多作描述,主要功能是無怨無悔幫助魁登斯。Newt哥哥的未婚妻Leta,她的處境、情感歸屬及渴望,是有不少動人之處,但她故事重要性在整部片裡不算太高。
 
033.jpg
 
劇本之中比較有趣的亮點,在於編劇如何將虛構故事編進真實歷史的紋理,還有對哈利波特系列作品人物熟悉的話,會在本片找到許多彩蛋(例如某位超級人瑞的出現就是個很好的驚喜)。
 
006.jpg
 
演員部分的亮點在裘德洛,他詮釋的鄧不利多溫暖又有魅力,令人很渴望能多看他幾眼。飾演Newt兄長Theseus的Callum Turner,原本就是小帥哥的他,在這部片更帥氣了,一定會圈到許多粉絲,如果你喜歡Callum Turner、也喜歡紐約的氛圍,可以看看《紐約寂寞男孩》唷。
 
023.jpg
 
至於先前因選角備受爭議的強尼戴普,我看完本片後不覺得葛林戴華德特別需要戴普演,他除了平板臉跟奇怪的英國口音以外,這回表現沒有太特別之處。
 

004.jpg

 
不過我得說,《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在視覺上倒是一大享受,有些動作畫面真的相當精彩,流暢、有趣、富想像力,一些靜謐的戲也別有味道,例如在倫敦屋頂上、於雲霧之中談話,相當有美感。如果想要一個放鬆娛樂,要求也不高的話,本片還是可以瞧瞧的,只是最好對看完之後的空虛感先有點準備,以免在錯愕中走出戲院。
 
016.jpg
 
這種空虛感,跟《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有些許類似,畢竟兩部都不算有真正的結尾,但認真比起來又不盡相同。在觀賞《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時,經過前面幾集的刻劃,觀眾已經理解、關心幾個主要角色,三位主角的糾葛與煎熬很深刻,日子很難捱,抉擇很痛苦,這些都牽動著觀眾情緒。《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裏頭,想要靠男女主角Newt與Tina之間的愚蠢誤會就撐過全場,另一對來自上集的情侶Queenie與Jacob則在大半部片都分隔兩地,Queenie甚至只是到處亂晃、並做出一些令人傻眼的決定而已。
 
我先前開宗明義說《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是整套五部曲裏頭的釘子,但我對後續作品還是很有興趣的,相信未來三集裡面,只要不純粹被拿來當串場,都會很精采,《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帶出的疑問,以後應該都會有解答,例如為何一定要倚賴Newt來抓葛林戴華德?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當年反目的原因?Nagini到底發生啥事讓她變成後來的樣子?諸如此類。
 
不過,不管後頭還有多少精彩故事,總之這集就是沙發椅裏頭的釘子,想直接跳第三集的話,我可以跟你說,你只要過一陣子去搜尋「魁登斯到底是誰」或「魁登斯的身世」就得了,本片最關鍵的就是結尾這個揭露。其他部分,如果你已經是個中等程度的哈利波特迷,你就已經大略知道了,本片沒有透露更多。
 
029.jpg
 
也許是兩年推出一部的時間壓力太大了,編劇這回選了一條輕鬆的路,我希望她有好好休息到,下回請火力全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