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開宗明義說一下我的看法,我覺得「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非常美麗、非常好看,但實在不像一般票房大片,比較像是用龐大的預算拍出的極有質感的文藝小品電影,再加上此次上映的部分只是上集,沒有真正的結局,連個像樣的收尾或小結論都沒有,看完後難免失落,不過我相信下集上映之後,把上下集連著一起看,一定會精彩許多。

本集電影中,三位主角為了殺死佛地魔,必須去找尋佛地魔的分靈體,然而他們對這些分靈體在哪毫無頭緒。這一集的主角們沒有學校與師長的庇蔭,得要全靠自己。而本片也是哈利波特拍成電影以來,三位年輕主角戲份最吃重的一次。



本片的最大優點就是美,太美了。從景色到劇情表現手法都美。配合本片陰暗的氛圍,導演David Yates找了許多險峻陰森的荒郊野外當作背景,令人對三位主角的幽暗未來擔心。而原著裡許多落落長的情緒描述,在電影裡變成了不需言語、幾秒鐘的動作眼神就能感動人心的經典安排,我舉兩個例子,其一是妙麗離開家裡時,抱著赴死的準備,依依不捨對父母下了失憶咒,後來在一場打鬥後需要對敵人下失憶咒時,妙麗重新施行這令她想起傷心往事的咒語時,哀傷遺憾的表情令人揪心;另一個例子是榮恩負氣離開哈利與妙麗之後,妙麗自然是傷心難過,在原著中作者用了不少篇幅描述妙麗如何不捨,但在電影中,導演只用了大約不到一分鐘濃縮所有情感,他讓妙麗在一棵樹上綁了條圍巾做記號,在哈利與妙麗要離開時,通常主動負責施魔法的妙麗遲遲不肯動手,最後是哈利拉起妙麗的手前往下個避難處。片中有段童話故事的部分以動畫呈現,也是很優美的安排。另外,電影中某位電腦合成人物的去世更是非常感人,牠臨死前眼睛的光芒消失那幕,處理得非常好。



在這些細膩的劇情安排裡,也讓觀眾發現幾個小童星的演技變得成熟許多,尤其飾演榮恩的Rupert Grint除了渾身充滿喜劇細胞以外,也把憂鬱惱怒忌妒等等情緒表現得很棒。另外,過去幾集的哈利波特電影中,通常是以各種事件或是一些搶眼的配角、反派人物為主,三名主角反而沒有太多表現機會,而第七集或許是因為被分為上下集,比較有充裕時間,因此主角的人物塑造上變得精彩多了,對於即將離開哈利波特電影各奔前程的三位主角而言,這算是最好的試鏡帶了。



片中有段舞蹈安排,感人地令我驚訝。哈利與妙麗在荒郊野外持續想辦法尋找分靈體,找得不順利,榮恩又走人了,兩人之間存在一股低氣壓,此時收音機傳來Nick Cave的音樂,哈利有點尷尬又有點好笑地拉起悶悶不樂的妙麗,要與她跳舞,這段一開始我還覺得很怪,但越到後面卻有一種既溫暖又悲傷的感覺,一方面他們過去深植的友情令人感動,有點笨拙的哈利用這種方式想讓妙麗開心實在很可愛,但另一方面他們的未來是如此無助、與世隔離,彼此的友情竟是此時唯一的依靠,因此在短暫的共舞時光結束後,兩人又回到悶悶不樂的憂慮氣氛。這段在書中沒有,卻極能點出佔書中篇幅極大的荒野生活中,最核心的氛圍,非常高招。



缺點的部分,我覺得主要是劇本有點懶惰,畢竟第七集都已經分成上下集拍攝了,照道理夠用心的話,可以把很多細節解釋清楚,例如哈利波特常拿出的那小片鏡子是哪來的、或是為何後來他們不講「佛地魔」這名字了;甚至連為何三位主角不回學校了,在電影裡也直接當成既定事實,連一兩句解釋都不給。還有一些在原著中頗為感人的元素,例如達力與哈利臨別前說的話,還有怪角(Kreacher)為何從一開始的滿腹敵意,演變到後來願意好好照顧三位主角等等,在片中也都完全消失了,或許這樣的劇情不算重要,但對缺乏戲劇高潮的第七集上半部,至少能增加一點張力。

最後,不管喜不喜歡「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看完之後一定都會有失落的感覺,因為本片完全沒有結局,就好像看電影看到一半放映機壞掉了一樣,只能等到今年暑假的下集上映後,才能彌補這種失落感了。

Emma Waston實在太正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