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eve otis.jpg

第一季大獲好評的Netflix喜劇《性愛自修室》,第二季以主角Otis勁爆尷尬的開場蒙太奇,道盡青春期的一切:羞恥尷尬又有滿滿歡愉。除了延續上季的故事主線,本季讓更多配角有豐富的刻畫與層次,編劇輕鬆駕馭複雜的多線劇情,讓人看見這齣劇的無窮潛力。

欲複習主角設定與人物關係,請看介紹第一季的文章:
《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第一季 - 非常有頭腦的青少年性喜劇

最新的第三季在這裡:
《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第三季 - 青春無限好,但終究要長大

Otis給同學們的性學建議,開始沒有像第一季那麼有效了,有時候從專業知識與理論之中找答案,還不如與伴侶有良好的溝通,而這是更困難的事。面對越來越成人的世界,Otis犯了不少錯,漸漸發現自己的不足,連Otis充滿自信的媽媽也遇到難以解決的情境。這對母子仍有許多開誠布公的尷尬討論,但人生總是不斷丟來出乎意料的考驗,讓他們措手不及。

gillian.jpg

幾個在第一季描繪得比較淺薄的角色,在第二季有了更多層次,尤其是Adam,第一季他的角色設定是「由於壓抑自己對Eric的同志愛而霸凌Eric」,到了本季則複雜多了,就算他的戲份不算很多,但這位過去的惡霸仍可令觀眾心疼;一些看起來不搭嘎的角色發展出奇特感人的友誼;觀眾更知道Maeve的童年大概是怎麼過的,還有她如何成為今日強悍的樣子......

Adam.jpg

sex-education-season-2-end.jpg

第二季整體來看,探索的性與愛的界線及問題都更廣泛,包括同性戀、異性戀、泛性戀、無性戀都有舞台,編劇著重以正面心態看待性的歡愉、追求它無須感到羞恥,而且性不是只關乎於床上表現與高潮,兩情相悅的性愛不用是「完美」的,不用刻意注意每個時候都要美美的給對方看到,更重要的是感覺。《性愛自修室》走至第二季,更突顯目前學校能給出的性教育,無法提供足夠的知識,幫助現代人面對現實中的性問題。

ola.jpg

更重要的是,本劇也不只描繪性,而是從核心的性愛疑難雜症,衍生出童年創傷、溝通困境、自我認同危機、生涯規劃等等更宏大的問題,不會因為把「性愛」當噱頭而讓主題過於狹隘與重複。而本片最吸引人的點,就是它的坦誠,每種困難、複雜、尷尬、痛苦的話題都盡可能誠實面對,但並不會沉重到讓人心情鬱卒,而是為各個角色的成長高興。

maeve trailer.jpg

第二季處理得最精彩的故事線,莫過於Aimee搭公車遭性騷擾的故事,事發那刻是如此輕巧、無人在意,連Aimee自己都開始懷疑,是否不該小題大作。但編劇利用好幾集來慢慢鋪陳這件事對Aimee的影響,各種小細節呈現她過去的安全感如何被打碎,往日習慣改變、寧可走很遠的路也不敢搭公車、在公共場合感到不安、換掉以往穿的鞋子、不知如何跟男友相處......她再也不敢做自己了,而是永遠感覺需要掩埋某些特質以保安全。而且對她性騷擾的男人看起來就像一般人,並不像個壞人,這讓Aimee更惶恐:如果這樣的男人會是噴精狼,那麼身邊遇到的所有男人都有可能是。

maeve aimee.jpg

在某次校園事件中,編劇帶著向《早餐俱樂部》致敬的意味,安排老師把幾位女同學「留校察看」,要她們找出彼此的共同點才可以離開。被留下的學生包括Aimee,就在眾人爭吵不休、完全找不出交集之時,Aimee終於說出了她被騷擾後連公車都不敢搭的痛苦心境,幾位女孩們才發現,即使她們是那麼不同、甚至彼此有仇,還是會有共通經驗:厭惡(或恐懼)男人的羞辱與騷擾。並不是只有傷害度更大的強暴等等行為能讓女孩覺得不安全,公車上一個並未造成皮肉傷的騷擾行為就能讓人感到極為不安了,它會點點滴滴改變女孩的生活,影響非常久遠。後來一段在公車站的「女孩集結」,比《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的「女復仇者集結」自然多了、也更令人感動,這是身為女性最有用的自救法:團結。

本季其他亮點,包括服裝設計依舊如上一季繽紛多彩,每個角色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打扮特色,接近季末以羅密歐與茱麗葉為主題的校園公演真是酷到不行。季末以Otis與Maeve感情線的時機問題來收尾吸引觀眾期待第三季,我並不喜歡這條線的拖沓,但能理解編劇不願捨棄第一季就開始的這段主線故事,何況,至少本劇有太多精采故事可以看,我已經很滿足了。

Screenshot SE.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性愛自修室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