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 3 1.jpg

Netflix熱門喜劇《性愛自修室》堂堂邁入第三季,依舊精采,但角色與他們碰上的人生問題更成熟了。上季發生的事情,讓劇中的學校被戲稱為淫亂高校,因此金主讓舊校長下台,換了新校長Hope(Jemima Kirke),這位年輕女性起先看似學校的新希望,卻完全不是那回事,其保守風格讓學生們更痛苦。

欲複習主角設定與人物關係,請看介紹前兩季的文章:
《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第一季 - 非常有頭腦的青少年性喜劇
《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第二季 - 明亮坦率的迷人劇集

SE 3 3.jpg

本季發展的故事線很多,讓大家很關心的其中一條,想必是Maeve及Otis的關係,接續上季結尾Maeve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令Otis心碎,這季開始Otis轉與學校裡的人氣美女Ruby展開地下炮友關係,由於Otis不符合Ruby心目中的「酷」,所以Ruby不想讓人知道這段情。其他配角也有相當多故事,頗為精彩,就留給各位自行觀賞探索了。

SE 3 5.jpg

《性愛自修室》以大膽探討性的議題出名,但性在這兒不是噱頭,它是認真的。除了異性戀關係,本季也繼續談同志與多元性別,編劇不僅寫出那類角色,還把他們生活/性生活會面臨的實際問題寫出來,增加不同族群間的理解(非二元性別演員Dua Saleh加入飾演的Cal就是個好例子)。從性別與性傾向延伸出的「如何接受自己」,也是另一重要主題,例如男人的長度確實不是唯一重要的事,女人的陰唇確實形形色色沒有標準外型,而讓Aimee製作出各種造型的杯子蛋糕來強調每個女孩的陰唇都長得不同,真是神來一筆,既美麗又難忘。

SE 3 2.jpg

但《性愛自修室》的話題不僅止於性,還探究各種人際關係。人的相處總是不簡單,對青年中年老年人都一樣,本季一如過往,依舊提供實用的人際問題處理訣竅,例如承認自己的脆弱是勇氣的展現,該道歉就要道歉、該把話說清楚就該說清楚等等,再再強調穩固的關係需要彼此溝通與信任,不管是Otis母親Jean吻了前夫如何令男友Jakob缺乏安全感、Maeve從小到大的經驗如何令她難以信任別人,都是很值得研究的情境。而當任何一組人物可以把話談開的時候,都讓人非常感動,尤其是Otis與Maeve。

SE 3 4.jpg

不過,跟前季相比,本季缺乏某條很吸引人的主線故事,也沒有能出現像第二季末兩集的強力收尾,重要新角色Hope加入的效果主要偏功能性,略嫌扁平。

幸好經過兩季鋪陳後,本劇有幾段關係非常令人關心,觀眾已經愛上了這些角色、確實想知道他們如何發展,因此仍是忍不住一集一集看下去。更難能可貴的是,那麼多個主要角色中,沒有人是只有單一標籤的,到了第三季大家都有更複雜的特質、想法、經驗與家庭背景,Otis好友Eric、女王蜂Ruby、前校長兒子Adam、迷戀外星人故事的Lily、外表堅強勇敢的Ola等等都有另外一面待人發現,即使是已經漸漸從主角退居配角群之一的Otis,也還有不少心理層次可以挖掘。

本劇的成功,在於它替這些尷尬又有趣的角色製造出各種互動,讓他們在一次次的難題裡面開心或心碎,然後繼續向前走,可以說《性愛自修室》本身對於觀眾就像個心理治療。

***以下有雷***

SE 3 6.jpg

《性愛自修室》在第三季末擺進「學生積極抗議保守性思想結果搞到金主撤資、學校被賣」的議題,我認為是非常大膽的選擇,很少有主流、很跟得上「進步思想」的喜劇願意潑出這盆冷水,提醒大家「進步」不是靠一味抗議與衝撞完成的,前方還會有更多反彈與阻礙,有時迴力鏢會傷到自己,理想需要靠智慧、耐心與時間,才能一步步實現。

不過,正因為本劇很多角色有亮點,劇情也有大膽之處,所以我特別不喜歡編劇對Otis與Maeve關係的處理方式。編劇似乎對其他角色的吸引力沒信心,認為必須讓兩人的關係卡關,才可吸引觀眾看下去,但這兩人已經糾纏三季了,頗消磨觀眾耐心,若是再拖下去,我也不在乎他們會否在一起了。編劇大可讓他倆好好發展、或做個了斷,觀眾仍會為了本劇全體角色的精彩繽紛而看下去的。

SE 3 7.jpg

特別提及:《哈利波特》、《先見之明》的Jason Isaacs,在《性愛自修室》本季客串前校長Michael的哥哥Pet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性愛自修室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