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x-Education.jpg

《性愛自修室》是Netflix上的英國青少年喜劇影集,一推出就大獲好評。早年的性喜劇常常聚焦於「如何、何時失去處子之身」,現在的性喜劇如《性愛自修室》,則知道孩子們面對的問題遠比那些複雜多樣,尤其進入網路時代,各種糗事傳播速度更快,甚至還要擔心私處照片或私密影片被放到網路上傳播的問題等等。《性愛自修室》大膽地把許多青少年不敢開口問、又亟需求助的問題寫進劇本,以輕鬆幽默的方式拆解現代青少年的各類迷惘,除了娛樂性高,相信也能幫助不少年輕觀眾。

se 1.jpg

Otis(阿薩巴特菲爾德)是個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尷尬青少年,母親Jean(吉蓮安德森)是性愛心理學家這個事實讓他很尷尬,他在學校不上不下的狀況也很尷尬,面對喜歡的女孩Maeve(艾瑪麥基)更尷尬。Maeve發現Otis對於「性」除了實戰以外的東西都很了解之後,想出一個賺錢妙招:替對於性方面有疑問的同學們解惑。Otis起先不太有意願,但為了接近Maeve,終究答應了。

Otis替人諮詢時的聲音聽起來很有智慧,態度很冷靜,真的像個專家,尤其Otis平日在生活中最舒適的視角就是「旁觀者」,令他特別適合擔任諮詢師。不過,他自己也有各式青春問題,身為處男的他,甚至由於童年時期父親外遇帶來的各種負面經驗、以及母親對於「性」的侃侃而談,帶來不少心理壓力或創傷而無法自慰。

Maeve則是所謂的「壞女孩」,非常聰明但有破碎的家庭,貧困令她與同學格格不入,她對性的態度自然坦率,恰巧與Otis相反。

se 5.jpg

Otis的好友Eric(努庫提加特瓦飾演)是黑人同志,《性愛自修室》藉由這角色探討宗教、性向、創傷、內化的憤怒與恐懼。他知道自己天生的氣質,讓不少人把他當成一個笑話,他在拿捏該如何面對這事實,並抵抗「妥協」的誘惑。

這些年輕角色正處在「每天想的都是性」的青少年時期,但他們的困擾來自四面八方,從性方面的問題,可以衍伸到性傾向、霸凌、蕩婦羞辱、恐同、同儕壓力、來自父母的壓力、墮胎等等,以上都是第一季這八集碰觸的議題。看劇中幾位主要角色如何克服情感上的障礙,以及相信「做自己」是OK的,是最吸引人的部分。

se 4.jpg

《性愛自修室》有很多角色設計第一眼看會覺得是陳腔濫調,但之後劇情會呈現他們越來越複雜深刻的面向,本劇將許多在其他劇裡用來搞笑的角色,寫為有深度、有主體性的、特別的人,角色刻劃很真實。即使是校園惡霸,本劇都讓觀眾看見他背後的困境,一個由於家庭因素而被自我厭惡的情緒淹沒的人,如何轉向厭惡他人。而劇中的大人們也同樣對許多事情感到疑惑,尤其喜劇細胞全開的吉蓮安德森,她的劇中形象冷靜又聰明,卻還是有不少盲點。

Sex-Education-Netflix.jpg

本劇針對較為嚴肅的議題,處理得非常高明又動人,例如墮胎議題就呈現得很成熟有格調,一句「別擔心。我有三個孩子,我對出生的孩子比未能出生的孩子還要愧疚」話中充滿的同理與包容令人相當感動;一段關於全校女生團結化解某位女孩私密照片被外流的過程,非常聰明又正面。

se 2.jpg

但《性愛自修室》並不會沉悶,該有的各種中二笑話及雙關語都不會缺,例如Eric有回在公共場合勃起,身為樂團成員的他被取外號叫做"Tromboner"(但其實這不太對,Eric負責的樂器不是Trombone而是French horn......)。

《性愛自修室》將時空背景模糊化,明明是有手機與網路的今日英國,但穿著風格與校園氣氛頗有80年代美國的味道,讓人不時想起導演John Hughes的作品,懷舊與致敬意味十足,但也將該類型的內容做出更現代化的調整。第一季末的一段與愛情有關的錯過,替下一季留下重要伏筆,也暗示著Otis自信仍不足,「轉大人」之路還沒走完,要在未來幾季繼續努力。

Sex-Education-Netflix-Original.jpg

延伸閱讀:

《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第二季 - 明亮坦率的迷人劇集

《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第三季 - 青春無限好,但終究要長大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