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a 2.jpg

道格拉斯瑟克執導的《深鎖春光一院愁》,由洛赫遜與珍惠曼主演,這三人先前合作過《地老天荒不了情》,該片的成功促成他們再度合作。

本片描述美國新英格蘭某個郊區的秋天,中產階級的中年寡婦Cary(珍惠曼)與小她好幾歲的帥氣園丁Ron(洛赫遜)產生情愫,甚至計畫結婚,這種女大男小、階級不同的感情,在那時的氛圍是屬於禁忌的,好友勸Cary放棄。Cary有一對兒女Ned(William Reynolds)與Kay(Gloria Talbott)都已長大離家,只有某些周末或假期會回來探視母親,他們也不支持母親的新戀情。

vlcsnap-2023-06-25-19h02m56s788.png

片中再再強調Cary與Ron所屬世界的不同。男方的朋友很自然地張開雙臂接受女方,但女方的交友圈非常勢利、孩子則很自我中心。

Ron外表粗曠但心思細膩溫和,受過大學教育、在紐約廣告業工作過、會彈鋼琴,只是他不喜歡那種生活,才開始擔任園丁、並計畫建立自己的樹苗圃,他認為安全感不該來自外在之物,應該來自內心。Ron的朋友也都是追求同一類生活的人,他們的聚餐輕鬆而熱鬧,聊天時自在交心。

allthatheaven-dance.png

Cary的朋友則有許多中產階級的規矩,例如她的好友Sara首次在片中出現,是來歸還向Cary借用的瓷器餐具,因為Sara自己家的餐具不適合用在某場餐宴上。Cary的友人與鄰居們,表面上很優雅,呈現出的思想卻頗為虛偽、甚至粗俗惡毒,例如有人在得知Cary的戀情後,開始散佈女方在丈夫死前就開始與男方互通款曲的八卦。

atha 3.png

Cary的孩子只考慮自己、不考慮母親的福祉,因此要媽媽保守莊重、成為「與性無關」的女人,所以找個有錢的老男人結婚沒問題,但跟個貧窮年輕性感園丁結婚就會有問題。

在中產階級社區虛偽的小小圈圈內,女人是被完全困住的,Cary生活裡不可或缺的項目如親友、中產優勢與娛樂等等,其實都是她的獄卒。連這城鎮名"Stoningham",都讓人聯想起古老的石刑(把犯下通姦罪或其他違背社會標準的人投石致死的刑罰)。

而Ron,是Cary身邊唯一獨特的存在:他沒有任何教條或規矩要約束Cary。當兩人初次交談時,Cary問Ron自己是否該多學些園藝知識,Ron只說「如果你真的喜歡才需要」,在Ron的世界沒有什麼非做不可的守則,他在乎的是真誠面對自己。

atha 1.jpg

道格拉斯瑟克可說是通俗劇大師,因為通俗,所以瑟克可以批判得很直接、很戲劇化。他把Cary身邊親友的醜惡嘴臉拍得毫無保留、Cary的女兒Kay特別愛抬頭挺胸裝模作樣、Cary的勢利眼鄰居如Mona像個妖婆、Ron家中那只Wedgewood水瓶破或者不破的「隱」喻可以那麼的「明」。

衣著顏色也是重點之一,例如在電影開頭,Cary參加派對穿了大紅色低胸晚禮服,就被其他人意有所指地酸說「很少看見寡婦會這麼穿」。又或者,Cary心痛決定不能跟Ron在一起後,有次在聖誕樹農場巧遇Ron,看得出兩人滿腹情話卻說不出口,偏偏Ron這回跟一位女性同來,Cary認定那是Ron的新女友,只能傷心離開,回家後,Cary望著窗外的紛飛雪花掉淚,身上披著紅黑方格圖案的家居外套,與Ron在農場穿的外套色調風格相同、而方格圖案也是Ron衣物常有的風格。

atha 6.png

atha 7.png

到了電影後段的重頭戲,整個畫面裡構圖的選擇、鏡頭的位置、人物的穿著打扮等等,都是精心考量過的。那時是兒女在聖誕季節回家,先前衣著色調都較樸素的女兒Kay,這回穿著華麗的大紅禮服回家,秀出手上的求婚鑽戒,告知母親她要結婚了,欣喜之情溢於言表,對比上回她哭哭啼啼哀求母親不要跟個藍領園丁結婚時的模樣相差甚遠,血淋淋突顯出女兒只想著自己。

即將結婚的Kay,拋開之前念書時那套膚淺的假女性主義口號、不再穿著樸素戴著眼鏡假正經,她感受到了愛情、擁抱了所謂的「女人味」,而這正是她先前不許母親有的──她不希望母親跟一個有「性吸引力」的男人在一起。Kay的雙重標準,加上妝髮造型對比更為諷刺。

兒子Ned也告知母親,將要出國發展,因此認為既然妹妹要結婚不會常回家、他自己也不在國內,不用讓母親住那麼大的房子,乾脆賣掉。但先前Cary說要跟Ron結婚、賣掉這棟房子時,這雙兒女可是強烈反對的,賣掉房子幾乎像是賣掉他倆的命以及父親的傳承一樣。此刻,兒子提「賣房子」這件事的口吻,反映當時50年代的價值觀:父親死後,一家之主是兒子,不是母親,因此兒子甚至沒在詢問母親的意見,而是「告知」母親說他打算賣房子。

劇本利用「中產階級慶祝聖誕時節」來造成更強烈的諷刺感,這是一個被迫要開心快樂的時節,一個以禮物取代感情的時節,沒有真摯情感、只有膚淺虛偽的物質。兒子送母親一台電視做為聖誕禮物,大概認為媽媽犧牲的一切可以用電視彌補,認為這能讓她「有事做」,令她不寂寞。此時Cary的倒影映在電視螢幕上,黯淡地卡在那方格之中,成為另一種牢籠:Cary以後只能坐在客廳裡體會他人演出的人生悲喜,自己則從真實的生活與浪漫抽離。

vlcsnap-2023-06-25-19h01m31s516.png

vlcsnap-2023-06-25-19h01m44s248.png

vlcsnap-2023-06-25-19h01m54s157.png

上述這整段戲,飾演Cary的珍惠曼實在演得好精采,她強自振作但失望與絕望幾乎掩飾不住,甚至還有些許憤慨,一切痛苦情緒都在勉強裝得體面的表情下發酵,她終於明白自己為子女的著想完全沒有意義也沒有價值,明瞭子女根本只是想讓母親跟亡父一起陪葬罷了,才因此有了片尾的決定。

還有一段,珍惠曼演得教我好難忘,那是Kay因為Cary的緋聞被排擠時、向母親放聲大哭,那時的Cary憂傷但冷靜,眼神中浮現一種「心死」的模樣,讓人相當心痛。

vlcsnap-2023-06-25-19h04m05s228.png

《深鎖春光一院愁》還有許多透過畫面做出的隱喻,例如在電影開場沒多久,導演就利用鏡頭暗示Cary被迫要面臨「有Ron就沒有孩子」的二選一難題,那場戲發生在晚上,Cary坐在梳妝台前,欣賞花瓶裡的一束枝葉,那是先前Ron剪下來送給她的,後來孩子們到家了,Cary去應門但鏡頭仍對著梳妝台的鏡子,鏡中孩子們站的位子就卡在那束枝葉與Cary之間,隨後鏡頭切到客廳裡三人相聚寒暄模樣。

或者Cary在Ron家時,鏡頭往往帶到窗外的廣闊雪景,尤其到了片尾,Ron家窗外雪地冒出一頭鹿,彷彿象徵自由與希望,雖然兩人的未來還很難料,至少電影本身帶給觀眾的,是個正面的情緒。而我也寧可相信,他們獲得了真正的快樂。

atha 5.jpg

補充:
拍本片時Jane Wyman已經與雷根(後來的美國總統)離婚數年。
Rock Hudson於1985年因愛滋辭世,生前是未出櫃的同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