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 1.jpg

由傑米福克斯與喬瑟夫高登李維主演的Netflix新片《超能計畫》,故事可以大略形容成《藥命效應》加上《X戰警》,描述美國的紐奧良正在流傳某種神奇毒品,可以給人超能力,但一次只能維持五分鐘,而且每個人的情況各異,服了藥才會知道自己發展出的超能力是什麼。家庭貧困、母親生病的中學生Robin(Dominique Fishback),為了籌錢而販賣這種毒品,她的警察朋友Frank(喬瑟夫高登李維)為了打擊越來越多的超能惡徒,也會跟她買貨。然而一位神秘人士Art(傑米福克斯),很積極想找到毒品的源頭,過程中Robin與Frank也被捲進事件。

pp 2.jpg

劇本帶到一些簡單的社會評論,例如「政府不關心一般人民」,隱隱含著對卡崔娜颱風摧殘紐奧良時政府作為的批判,以及呈現弱勢族群為了生活而擺脫不了犯罪行為的無奈,不過這些都屬輕描淡寫的點綴。正派角色的背景與動機,描繪得過於淺薄,都是很基本、制式的設定,例如為母親的病籌錢、為了找到女兒、為了成為更棒的警察等等,難讓觀眾真正在意他們的情境,反派刻劃更是蒼白無力。

pp 4.jpg

不過,《超能計畫》可以看做是超級英雄電影的變形,所以幾段精彩動作場面還是有的,而且猜測下一個出場角色的超能力會是什麼也是一種樂趣,雖然動作部分的畫面不如《驚天營救》《不死軍團》那樣震撼,但至少整體攝影與剪接算是流暢,美術與音樂設計也見得到用心,嘻哈音樂與牆上塗鴉,營造街頭氣氛與城市質感,Robin與母親住的地方與過的生活,刻畫出她們的困境。

pp 3.jpg

如果喜歡傑米福克斯與喬瑟夫高登李維,那會看得更開心,尤其喬瑟夫高登李維真是好久不見,這回的角色與他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警察角色頗為類似,但外型更為成熟了。不過,全片最搶鏡的演員是Dominique Fishback,這是她第一個重要的電影角色,在片裡與兩位資深演員對起戲來毫不遜色,互動自然而不造作,甚至還露一手饒舌功力。

pp 5.jpg

整體而言《超能計畫》大約比中等之作再好一點點,幾段動作畫面的創意還是不錯的,例如火焰人、變色龍般的透明人等等的追捕戲碼,只是看完之後,大概很快就會將整部片遺忘了。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