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jpg

《家有洛洛》是才女茱莉蝶兒(Julie Delpy)自導自演的作品,劇本由她與Eugénie Grandval共同編寫。如果有觀眾對她的印象還停留在奇士勞斯基藍白紅三部曲的《白色情迷》女主角、或是《愛在黎明破曉時》系列女主角,那麼讓我來簡短補充一下她在演員以外的嘗試。《家有洛洛》已經是她執導的第六部長片,而且她常常兼任製片、編劇、作曲者、演唱者等等,例如2007年的《巴黎二日情》(Two Days in Paris),茱莉蝶兒可是自編自導自演自兼製片自作曲自唱自剪接呢。

008.jpg

這回茱莉蝶兒的新片女主角Violette(茱莉蝶兒),在巴黎時尚業工作,與好友Ariane去南法渡假時,遇見了Jean-René(Dany Boon)。這兩人雖在背景與興趣上有不小的差距,但兩人一拍即合,唯一的阻礙,是Violette與前夫生的兒子、暱稱Lolo的Eloi(Vincent Lacoste),將要二十歲的他依舊與媽媽同住,而且很不欣賞她的新歡。

013.jpg

014.jpg

007.jpg

這設定頗有發展出精彩瘋狂鬧劇的潛力,但最後的成果只能說是好壞參半。它的優點在於編劇與導演擅長觀察並勇於表達,《家有洛洛》並不畏懼展現女人的情慾、甚至是純粹的性慾與性需求,也不畏展現城市人對所謂「鄉巴佬」常有的偏見。情侶間常見的問題,如價值觀差異、性格差異、不安全感、溝通不良等等,都逃不出編導的法眼,在片中還因Lolo的攪局被放大,成為主要的搞笑靈感來源。一段誇張的奪命連環簡訊,更是道盡現代浪漫關係的新型態與新焦慮──以前那些一分開就可能好幾天不知道對方在哪的情人們,是否有想過幾十年後,關係會演變成情人時時要待命,要是沒能馬上聯絡到對方,有些人可能就會抓狂呢?

001.jpg

我還想特別提片中Lolo早餐吃的雙水煮蛋,幾乎像是他尚未斷奶的暗示,光是那兩顆蛋的呈現、拍攝角度、與Lolo的撫摸方式就讓我笑翻了。

至於本片的缺點,則與調性拿捏有關。《家有洛洛》的母子關係雖特殊、令人很好奇,但片中未有太多著墨,而是將許多戲份擺在Lolo對母親新男友的種種作弄與折磨,而媽媽對兒子的偏差行為渾然未覺。Lolo的惡作劇與鬧劇,理論上讓人想笑,但看著善良的Jean-René不斷被殘酷霸凌與欺負,實在又笑不出來,總覺得這該是驚悚片。結論是,觀眾會想笑,但感覺很不舒服,而這「不舒服」的背後又沒有什麼值得探究的道理(這畢竟不是什麼社會批判片之類的),只能邊看邊不知所措。

009.jpg

012.jpg

***以下有小雷***

而且片尾對於這段母子關係的過去揭露與結局太過草率,讓人有些錯愕,於是看完整部片,觀眾只知道Lolo一直以來盡其所能作出許多誇張事,傷害了不少無辜的人,也讓母親自覺無用、無價值,母親卻長期傻傻搞不清兒子有多大問題,片中也未多作解釋或給出更多細節,因此觀眾的印象就是Violette教養態度放任又輕忽,實在有些令人生氣,這讓本片的喜劇意圖大打折扣。

01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有洛洛 茱莉蝶兒 Lolo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