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蘿蔔頭

"今天我們把宏達電的評等調升為買進,主要理由是宏達電專注的研發資源投注在成長快速的微軟手持式行動裝置,技術能力遙遙領先對手,在未來12-18個月我們看不到任何的潛在威脅..."
"等等, 你是說沒有任何競爭嗎?這怎麼可能?不是有很多人在做這樣的產品嗎?Motorola, Samsung, BenQ, Lenovo 不是都有類似的產品上市嗎?"
"今年成長那麼多,明年怎麼可能維持相同程度的成長?競爭者馬上就要進來了,應該趁現在還在巔峰時賣出才對!"
"毛利率怎麼可能在未來還維持那麼高?"
"他們不是發很多的員工股票紅利嗎?這樣稀釋股東權益的做法很不應該!"

也許不是很多人聽過宏達電這家公司,可是可能或多或少聽過多普達這個品牌,也聽過什麼智慧型手機,PDA手機之類的東西.宏達電就是在做這種手機.很多人初聽到一家台灣公司沒有競爭對手,首先反應都是無法理解與不相信.的確,當報章媒體定期的歌功頌德鴻海郭老闆的成就與霸氣,富爸爸效應,小股東獻花獻吻及獻身,大家也就對於鴻海的商業模式-壓低價格,大量生產,薄利多銷,把成本比較高的競爭者趕出市場-認定為台灣人最成功的典範.當媒體報導鴻海尾牙郭老闆送股票的氣魄,大家也都認為電子業新貴就是要投靠鴻海或其子公司.

的確,市場上大部分成功的電子公司,都是循著鴻海模式逐漸壯大,繼而在世界上取得一席之地.前仆後繼者不計其數.廣達,仁寶,華碩,都是投資人朗朗上口的明星電子股.每個人口中都說要研發,要創新,但到最後只是利用研發和創新來降低成本,繼續用價格戰將對手置於死地.研發創新當然還不夠,還要降低變動成本.於是,所有的大型電子公司紛紛關閉台灣的工廠,把生產線全數移往大陸,利用當地龐大而廉價的土地與勞工繼續泰勒化大量生產.奇怪的是,當這些電子巨擘出貨量屢屢創歷史新高的同時,股價距離歷史高峰卻越來越遠.

今年夏天,台灣的本土品牌BenQ(明基電通),很豪氣的將西門子手機部門吃下來.媒體將這步棋視為董事長李焜耀的一場豪賭."我們將西門子的手機部門併進來後,首要目標就是要降低成本..."於是,西門子手機部門高成本的員工與工廠成為BenQ成為"國際品牌"的一大障礙.德國人的工藝水準與科學技術世界一流,對品質的要求非常嚴格.人民生活曾經很幸福,如今失業率長期在10%以上,企業外移嚴重.表面上的原因是"生產成本太高"及於"速度與彈性無法與亞洲的企業相比".實際上呢?是因為德國人很笨!因為"德國人不知道有瑕疵的東西也能賣"我老闆說.

降低成本,殺價競爭,雖然不是郭老闆首創,但他絕對是把此道發揚光大的最主要推手.他帶領著所謂的"鴻海大軍",成片成片的將他所侵入的產業殺個血流成河,哀鴻遍野,所有公司莫不聞鴻海而色變.沒有偏安,只有生與死的分別."當XX產品降到YY價格以下之時,就是我們鴻海出手的時刻"多麼豪氣的一句話啊!於是,大批為郭老闆打工的台灣人及近百萬全球員工,焚膏繼晷三班制,以大量生產降低成本的方式席捲任何技術障礙低的產品.為什麼要技術障礙低呢?因為一來不需花太多研發成本,二來技術門檻低才能確保大量製造時不會發生無法解決的問題.鴻海的這種模式非常賺錢,投資人非常喜歡鴻海的"執行能力".所有鴻海集團的相關股票都是投資人追逐的焦點.外國投資人也認為鴻海是具有投資價值的好股票.鴻海就像蒙古鐵騎,與之為敵的公司幾乎都被他低成本的產品趕盡殺絕.鴻海的員工以國際化聞名,因為哪裡成本低就要往哪裡去,不管你的家人在哪裡.鴻海巨人已經無法控制自己急急忙忙追求降低成本的腳步,因為一旦沒有低成本的優勢,鴻海帝國將在一夕之間瓦解.

"公司在台灣的規模越來越小,還是去大陸比較有前途"
"可是我的老婆小孩都還在台灣,我這一去大陸一年半載才能回來一次看他們"
"要是你繼續困守在台灣,將來有沒有工作都不知道呢!"
"唉,好吧.為了賺錢養家,只好犧牲家庭去大陸工作了..."

在這些電子公司工作的員工,常常要面臨一向抉擇:要留在台灣還是隨著公司去大陸打拼?為什麼要去大陸?因為不去大陸就會死.為什麼會死?因為成本會比別人高!就是這種鴻海的思考模式,大批大批的台灣人離鄉背井,到陌生的大陸尋求更低的生產成本.至於無法與家人相處與寂寞孤單的這種非金錢的成本,就自己默默的吸收了.

所以,當宏達電這種每年賺兩個資本額以上的公司出現時,大家有點不能理解為什麼可以賺那麼多錢.他鎖定的市場非常小,產品只做一種,每年出貨量不到鴻海的萬分之一.他的工廠全部在台灣,今年才開始有大陸設廠的計畫.研發工程師比工廠作業員還多.今年估計可以賺進將近百億新台幣,明年最少再成長20%.毛利率與銷售價格很穩定,市場上找不到可以競爭的對手.沒有人理解這樣的公司如何能夠存在,也無法理解一種"創造"出來的市場及一種"創造"出來的商業模式.一家以不靠降低成本拼出貨量為手段攻城掠地的公司,悠遊在無人競爭(無人可以競爭)的市場內,讓"複製"成為無法做到的事情.這樣的公司,才可以使真正的大財富賺在台灣人的手裡,而不是一天到晚在老美殺價的陰影下賺取微薄的代工費,做的比別人辛苦但是賺的比別人少.我終於在宏達電的身上看到老美那種靠真正的研發與創新而生存的影子.這種公司多一點,也許我們的生活品質可以好一點.不用那麼多的台灣人離鄉背井到外地打工.也許社會問題可以少一點,小孩可以有父親的陪伴下成長不去變壞.也許我的工作可以輕鬆一點,不用每個月去追蹤公司的出貨量.

這真是一家偉大的公司!勇於突破把台灣陷入困局的 "Hon Hai"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