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女性,比起過往擁有了更多的自由與可能性,有機會忠於自己的特質與潛力,獲得幸福人生。然而尋找甜蜜生活的道路上,需要許多的痛苦領悟擔任導航,助人變得成熟以面對實際的人生問題。台視與文化部合作的《閱讀時光II》,將台灣經典文學翻拍為影片,其中一部由楊謹華主演的《生活是甜蜜》,4/30晚間八點將於台視首播,以一位輕熟女的人生挫折與體悟,探究生活的各種面向,以及如何找到幸福人生。

人物-徐錦文(楊謹華 飾).jpg

徐錦文(楊謹華)與李翊(高英軒)是一對幸福情侶,她在藝廊工作,他是專精人體雕塑的藝術家。為了讓李翊的事業順利發展、才華被人看見,錦文積極運用人脈打理一切,哪知李翊遇上熟悉美國藝壇的Rachel(許乃涵),同意對方說的「你的作品在台灣會很寂寞」、「你待在目前的生活中不會有進步」,於是遠赴紐約發展,時間從原先說的三個月變成了失聯,錦文只能被迫向前看。此時,貼心舊識亞倫(福地祐介)的出現,會否是錦文的幸福解答?

生活-劇照-05.JPG

生活是痛苦
錦文的童年有許多得不到的東西。母親對女兒該有的舉止態度與生活喜好有單一獨斷的要求,令人疲累的家務也使母親缺乏耐心、無力好好照顧女兒,錦文忍受著這些痛苦長大,遇到了願意用心照顧她的李翊,彷彿人生的問題全都有了答案。被母親不斷否定夢想的她,將「成為一名藝術家」的冀望放到李翊身上;她從事目前的工作,只是為了李翊的事業;當男友對她說賺大錢以後她想買什麼都可以,錦文幸福地抓著男友的手東指西指,好像要把母親沒給她的全都從男友身上拿來。錦文童年時期的痛苦,李翊能全盤治癒,然而這漸漸成為李翊的痛苦──他的作品與風格,不僅不適合台灣,也不適合與錦文這段看似甜蜜的生活。

生活-劇照-00.jpg

生活是領悟
錦文是個努力的人,但一開始的她只知道埋頭苦幹,僅需不斷激勵自己與別人,成功就在彼岸,她沒有靜下來思考過,每個人的限制在哪裡。錦文沒看見(或不想看見)李翊面對的困境,也沒看清自己對男友的壓迫──沒錯,是壓迫,她設計了一條路,該安排誰幫忙、安排李翊在什麼場合認識什麼人、期待李翊完全迎合現實的環境……等等,以求順利成名。但李翊不是那樣的人,這一切都不適合他。李翊照這條路走,感覺處處碰壁,洩氣不已,錦文用她傻呼呼的執著,柔聲安慰男友「你一定會成功的」,李翊冷回「我聽膩了」。錦文仍舊不願正視他的挫折,只認為男友再努力一點、配合一點就行了。

直到男友離開後,心碎的錦文重新拾起生活,與亞倫在一起,她才領悟過去沒看懂的點。錦文多年來想幫李翊達成的,Rachel幾個月就辦到;錦文替李翊搭建的成功之路,一點都不適合他。原來光靠不斷付出是沒有用的,若是不適合,再努力也不會有結果。領悟這點,才能解開心裡的結,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

生活-劇照-06.JPG

生活是妥協
過了一段收入不穩定、沒人陪伴的日子後,錦文成長了,身段也柔軟了。有些事情不是她能做到的,只能接受現狀,在有限資源中盡可能將自己發揮到最佳狀態。她無法雕琢像李翊那種藝術家的才華,沒有本錢得罪藝術圈的大人物,旁人的熱情相助也不一定能讓她快樂幸福。錦文必須找到最適合她生活的姿態,那個姿態當然不完美,必須有所妥協,但這可以是最適合錦文的幸福。

生活-劇照-03.JPG

生活是甜蜜,與痛苦交織的甜蜜
李翊在說明自己的創作時,曾說「沒有痛苦哪來甜蜜」。李翊離開前的錦文,生活似乎是純粹的甜蜜,但表面下的痛苦依舊存在,一個Rachel闖進來說了實話,甜蜜假象頓時崩解。片尾的錦文,則已認知並接受了真相,連站在藝廊望著成名的李翊巨幅特寫照,也不再迷惘。他是個巨大的陰影,而她還有自己的日子要過,不需要再有牽絆。最後一幕的她,腦袋裡轉的雖是實際生活、收入等等無趣瑣事,但從她眼中我看見了真實的甜蜜,過去經歷的痛苦、領悟、妥協等等,與甜蜜交織著,紮實支撐起整個生活,踏實而穩固,錦文總算學會讓自己成為安全感的提供者,不需外求。這一刻,生活終於是甜蜜。

生活-劇照-01.JPG

《閱讀時光II》系列作播出時間
《閱讀時光II》各集播出日期時間.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