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jpg

當親情與金錢完全分不開時,真是不容易有和諧的家庭。導演雷利史考特的《Gucci:豪門謀殺案》,以義大利時尚名牌古馳(Gucci)家族帝國的一段真實悲劇故事為主題,拍出豪門背後不足為外人道的難處。

Maurizio(亞當崔佛)是Gucci品牌創辦人之孫,但攻讀法律的他對家族事業並無興趣。他被中產階級出身的Patrizia(女神卡卡)吸引,不顧父親Rodolfo(傑瑞米艾朗)反對而結婚,因此被父親逐出家門。

這樣的發展起初相安無事,Maurizio並不介意在岳父經營的卡車公司工作,對家族財富也不甚在乎。然而Gucci家族成員各有不同的利益考量,Maurizio的伯伯Aldo(艾爾帕西諾)與堂哥Paolo(傑瑞德雷托)有自己的盤算,Patrizia則希望能在Gucci公司佔有一席之地,種種因素互相影響,將Maurizio推回Gucci家族事業。但Maurizio越來越不願意受Patrizia控制,夫妻關係面臨重大考驗。

028.jpg

「家族事業」常常像個詛咒,應該要相愛的家人,被迫卡在事業與金錢之間爭執不斷。成員們當然都真心希望事業發展得好,但對發展方向往往有不同的看法,甚至認為不照自己的方式做就是在傷害祖先的傳承,因此每位都堅持己見、正氣凜然,非要把對方拉下來不可。整部看下來,Maurizio要的最單純,他只想要愛,但逃不了家族事業的詛咒。這樣的人跟Patrizia這種隨時在「算」的人朝夕相處,確實心累,就算一開始愛得不得了,都難免被磨蝕掉感情,再也沒法確認對方愛的是自己、還是自己的姓氏。Patrizia的苦處,則源自她無論如何都是外來者。在Gucci裡面,她是外人不是家人;在男人的世界裡,她是不該出意見的那個多事女人。

004.jpg

就這樣,夫妻兩人漸行漸遠。Patrizia站在豪門外搞不懂枕邊人為何不想珍惜管理Gucci的機會、Maurizio穩妥身為豪門成員但感到窒息又無奈。Patrizia認定的家人是丈夫與孩子,以這個家為單位來考量利益;Maurizio認定的家人是Gucci家族,從這個視角他會漸漸發現Patrizia拆散了Gucci一家(即使本來就沒團結到哪去,但最先被責怪的一定是外人,對吧)。

這項衝突給了女神卡卡非常好的表現機會,她的演出不僅精彩,更棒的是她並未照傳統老路子,將Patrizia演成能用「掏金女」一筆帶過的扁平人物。Patrizia是為愛情結婚的,當未婚夫被逐出Gucci家門時她並未反悔,兩人仍是充滿熱情與激情,並且按計畫結婚,但Patrizia也有強烈的不安全感與野心,所以當機會來臨,就想拼命穩固丈夫在家族的地位、以及自己對Gucci事業的掌控權。人是有很多面的,就算Patrizia真的想掏金,並不代表她不愛Maurizio,女神卡卡有表演出這種模糊性。

022.jpg

本片的主要演員除了亞當崔佛以外,都以帶著肥皂劇(soap)味道的方式表演,只是走的方向與風格不太一樣,有時讓人覺得他們在演不同一部電影,例如女神卡卡雖然大鳴大放但還是建立在真實感之上,傑瑞米艾朗比較像英劇裡面脾氣不好又嚴肅的老頭,艾爾帕西諾完全看眼前跟誰對上戲來決定他的風格,而傑瑞德雷托的表演就更浮誇些、敢曝(camp)些,搭配讓觀眾完全認不出他的妝髮造型,像個悲劇小丑般(搞笑的clown那種,不是蝙蝠俠裡的Joker那種),用他的悲傷換來觀眾的喜悅。

說到這兒,似乎傑瑞德雷托再度演得太超過了,不過至少我並不討厭,他在《Gucci:豪門謀殺案》的浮誇,感覺頗自然,不像在《銀翼殺手2049》那樣刻意、用力,而且他替總長158分鐘的片帶來些許活力與蓬勃生氣。這位Paolo是家族中的黑羊,突兀、古怪、搞不清楚狀況、又充滿悲劇性,像《教父2》裡的Fredo。我尤愛傑瑞德雷托與艾爾帕西諾的所有對手戲,這對父子的糾結感情夠複雜、也夠深刻動人,Paolo沒才華沒腦袋卻充滿野心,令老父Aldo一輩子又氣又嘆又憐,但在最後的淒涼晚景之下至少還能看見他們的父子之愛,在這部冷酷的家族謀殺案裡特別令人動容。其他較為重要的演員,包括飾演靈媒的莎瑪海耶克、以及家庭律師的Jack Huston,但能表現的空間並不多。

019.jpg

《Gucci:豪門謀殺案》的整體調性是嚴肅戲劇,但站在靠近肥皂劇的邊界,加上演員們過度刻意的義大利腔有時幾乎惹人發笑,種種調性衝突有時會令人出戲,而且劇本對於人物行為動機的描繪,我認為是有些不足的。我想,既然本片取材的真實故事已經那麼誇張,或許大膽點拍成類似《老娘叫譚雅》的黑色諷刺悲喜劇,會更有看頭吧。本片推出前被許多人視為獎季勁敵,但看過之後,以獎季口味來說,這部可能太"kitsch"了點,最有獲獎機會的是女神卡卡的演出,妝髮與服裝設計也令人驚艷。

本片最後的文字說明中,特別強調目前沒有任何Gucci家族成員在Gucci公司裡。如果把這樣加一筆註記的理由想的壞一點,或許可視為現在的Gucci公司在切割往事、保護品牌(本片有獲得Gucci公司的支持);但往比較感傷的方向去想,這樣的註記則強調,這筆家族恩怨,竟讓Gucci家的後代,就此與祖先一手建立的知名品牌及傳承一刀兩斷,讓人不勝唏噓。

補充:本片是根據Sara Gay Forden的書〈The House of Gucci: A Sensational Story of Murder, Madness, Glamour, and Greed〉改編。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