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日本導演濱口竜介的《偶然與想像》,由三段短片組合而成,故事間彼此並不相關,但主題有些共通之處。本片劇本相當精彩,人物往往在特定空間裡面,重點聚焦在對話上,張力無窮,故事也不斷偏離觀眾預期,有許多猜不到的轉折,往往替先前的敘事加入不同層次的意義。我建議有興趣的觀眾不要多看其他劇情介紹,直接去欣賞電影,會感受到最大的衝擊。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NAQLk9
Google立即看 : https://reurl.cc/2ZYy1n
 
***以下會提到劇情***
***以下會提到劇情***
***以下會提到劇情***
 
第一段故事,兩位女性工作完畢一起搭計程車,芽衣子聽著好友講述最近很心動的曖昧對象,聽啊聽的才驚覺對方講的男生,正是自己前男友,這事實逼著她面對自己對前任的複雜感情,也得決定如何處理三人間的關係。
 
那位不知情的好友,對這段可能的新戀情充滿期待,她提到相處細節時笑容帶點羞赧又充滿光芒,在愛情的奇異運作下,有時候光是「找到共同點」就能如此催情,但她內心也會擔憂,這些美好雖看似真實,卻也可能是自己加油添醋的想像,亦無法確定對方是否誠實。
 
對芽衣子而言,從別人口中聽見前男友如何描述跟自己的分手經驗,當然是蠻不舒服的事情,會掀起很多過去被壓抑住的情緒。究竟該如何面對自己真實的想法?在關鍵時刻該成全自己還是成全別人?
 
第二段故事,一位已成為人妻與人母又重回學校念書的女學生奈緒,原本受炮友所託,要設局來令教授身敗名裂,但她進了教授辦公室之後,談著談著卻感受到對方的善意與單純,兩人開始真心對話,奈緒想放棄計畫,哪知世事難料,後來一個粗心動作,徹底改變兩人命運。
 

002.jpg

 
人雖然需要隱私,但也有想要自我揭露、想被人看見的慾望,因此不管再怎麼 小心翼翼,人接收誘惑的那個大門,總是開著的。例如這位教授,他真正著迷的是自己寫下的文字、以及內心的澎湃想像,而當眼前這位女子唸出那些字,就成了最致命的誘惑,即使教授不斷聲稱自己很無趣,並且非常謹慎地要求辦公室的門一定要開著才能與學生談話,但他內心的火焰還是在的。而原打算誘惑對方的女學生,自己反倒也被誘惑了,她被教授對人性與社會的觀察、以及對她性格的洞見給打動。在這麼簡短又奇特的會面中,兩個帶著層層戒心的人,竟然就這麼交起了心。
 
但故事最後由一個不小心而引發的結局,實在驚人也無奈。人與人之間要卸下心防已經不易,再加上某些機緣與巧合造成的隔閡,真是更難坦誠相對。
 
第三段故事,在網路被完全停用的世界,一位中年女人夏子搭火車參加同學會,想見到某位女同學,但對方沒出現,隔天要搭車回家時,卻在車站不同方向的電扶梯上巧遇對方。兩人聊了好久,到了那位女性的家裡還在聊,這時才發現原來她們認錯人,彼此是陌生人。
 
在這充滿轉折的過程中,兩位女人訴說對目前生活的些許不滿,以及過去的那一抹遺憾。她們都有些傷害,藏在心裡沒有人能訴說,但現在面對有緣的陌生人,反而可以說出口,因為彼此的「陌生」,去除了熟人之間由於過去與未來都將緊密牽連而造成的「說不出口」。而且這兩位女性的情境恰好很搭,一位在心中想像她的前女友現在雖與男人結婚了、但內心一定有個空洞,而另外一位現在的內心確實由於發現丈夫的秘密而有了一個空洞,所以即使她們的人對不上,但那遺憾的感覺剛好對得上。
 
被夏子誤認為老同學的小林彩這樣說:「我覺得以我的處境如果還說自己不快樂的話會被罵」、「我對任何事都沒有熱情了」,這是許多處境不差的中老年人都能體會的感受,雖然不好意思說自己不快樂,但心中確實有些遺憾與不快。而在這段短片,夏子與小林彩的巧妙緣分,讓她們得以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幫助彼此,以想像的不同時空來療癒自我,飾演兩位角色的演員,表演越到後段就變得輕盈,彷彿兩人真回到學生時期了那樣。整段故事從兩位女性在車站認出對方、再到一方家中、再回到車站,整體看似對稱的鏡象,但故事尾聲的兩人已與開頭的兩人不太一樣了。
 

001.jpg

 
這三段故事裡,每個人都在大家在不同的情境與設定下,扮演角色,有時演出虛構的自己、想像的自己,有時要選擇如何處事,認清自己屬於哪個角色。人們同時背負著渴望與傷痛,在這看似毫無道理、純屬巧合的世界裡,找尋一點邏輯與慰藉。
 
一生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是自我的一片拼圖,在生命終點之時一切會拼成全貌,而人活著的每一天,都在好奇尋找下一片拼圖在哪、自己的全貌是如何。看不見的手,投擲各式的偶然給我們,此刻的選擇將形塑自我,而生命中有一些重大節點,是未來的自己會不斷回望或後悔的,我們需要靠著各種想像,各種在內心發生的多重可能,去嘗試讓那些亂數發生的事情變得有些道理,去彌補缺憾與錯過,甚至,每一件新的偶然都有可能替生命帶來不同的轉機。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NAQLk9
Google立即看 : https://reurl.cc/2ZYy1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偶然與想像 濱口竜介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