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金融市場風聲鶴唳,美國政府也終於醒來,要面對金融界猖狂的「金融創新」。我希望在發生這麼昂貴的危機之後,世界主要國家能夠終於挺身而出,限制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發展。我知道很多業內人士會說衍生性金融商品有ABCDE等等價值,只要有妥善的風險控管就可以FGHIJ。我對那些話術,採用無意義的英文字母帶過,因為那些屁話本來就沒有意義。最近幾十年來有許多次小危機,都與衍生性商品有關,這次更為嚴重,無論誰都要面對一件事情:這些金融專業人才,對於自己發明出的琳瑯滿目商品,根本不能或不想搞清楚它們的風險。

我對這些事情感到非常火大,不過實在沒什麼力量做改變,所以在此推薦一些好書,也許能讓更多人理解這齣戲有多荒謬。即使我們不能改變世界主要國家與機構的行為,但或許能幫我們免於傷害。

販賣債務的銀行:揭開美國次級房貸與卡債風暴的內幕

這本書的原版"Maxed Out: Hard Times in the Age of Easy Credit"在美國於2007年底出版,台灣二月就有中譯,裡面講到有多少可憐的美國人,被金融機構害到活不下去,也幫大家釐清一個重要概念:銀行壓根不喜歡信用好的客人,他們喜歡本質上就繳不出錢的、每月繳最低應繳金額、使用循環利息、要為銀行打工一輩子的可憐蟲,而那些債務超高的人,大多不是什麼奢侈無知的敗金女,而是──單親媽媽。

各位可以看看客來網路書店連結裡關於作者詹姆士‧史庫洛克的簡介,他這本書非常簡潔易懂,我想主要是因為,作者雖然曾誤入歧途唸了華頓商學院,但後來他成為作家為雜誌撰稿,甚至拍了紀錄片成為導演。他知道哪種敘述方法,可以讓從未從事金融相關工作的人,了解問題的根本與嚴重性。這本書適合男女老幼閱讀。

葛林斯班的泡沫:美國經濟災難的真相

本書今年初在美國發行,原名是"Greenspan's Bubbles: The Age of Ignorance at the Federal Reserve",中文版很仁慈地把"Ignorance"拿掉了,真是不知道為什麼。

只要稍微了解財務金融這個行業,對過去二十幾年的金融事件有興趣,不一定要懂理論,就能很享受閱讀這本書。作者的結論與索羅斯(George Soros)相近,認為這次的大泡沫不只是過去兩三年的房市泡沫所引起,而是長期累積的錯誤所造成的。我非常認同作者的觀點,以前我說過新的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rnanke)很衰尾,就是因為他得承接一個很大很大很大的泡沫。苦情的他現在應該跑去對當年找他當主席的人說:"Man…this is not in my job description!"

股價,棉花與尼羅河密碼:碎型理論之父揭開金融市場之謎

對於財務金融本科系的人,這本書相當精采,至少對我來說,去年夏天買來看完之後,真的有「醍醐灌頂」的感覺,但也會讓人覺得毛骨悚然。這得讓我解釋一下。

本書作者是研究碎型幾何的大師,而他把碎型理論應用在金融市場上時,卻發現無比的相似,若這真屬實,那麼過去的財務理論,尤其在風險控管的理論方面,簡直就是錯得離譜,尤其傳統金融理論採用的常態分配與隨機模式,完全就是胡扯淡,以這些理論延伸出來的定價理論、或是風險管理,當然都是不堪一擊,就像現在這樣。我只能慶幸當年唸書沒有太認真,否則真是浪費腦容量。

所以,當所有金融體系可能都在用完全錯誤的假設,來為商品定價、設信用評等、做風險控管時,我覺得毛骨悚然。於是,有那麼多"AAA"債券爆掉,就成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了。

The New Paradigm for Financial Markets – The Credit Crisis of 2008 and What it Means ﹝作者:索羅斯﹞

這本書是我六月在香港買的,非常棒的書,可惜到目前還沒有中譯,我建議在這行的人真的可以買本來看看,非常值得,跟前述「股價,棉花與尼羅河密碼:碎型理論之父揭開金融市場之謎」有一樣的醍醐灌頂效果,但又不會讓人看得很累,畢竟碎型理論那本書寫得頗深。索羅斯這本書也有寫得很深的段落,但他把那部份分開來,所以不想探究理論的人可以跳過。

但是,這本書的介紹,我要分另一篇寫,因為我太認同了所以一定要寫很長。希望我有時間寫…等不及的朋友就先直接去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