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ause you're mine / I walk the line"





「為你鍾情」開始於1968年,傳奇歌手Johnny Cash在加州Folsom監獄一場非常著名的演唱會,之後,電影從Johnny Cash的幼年在棉花田的日子說起,提到他哥哥打零工賺錢時意外身亡,不喜歡他的父親如何生氣地抱怨Johnny當時自己去釣魚打混,哥哥發生意外時Johnny不在他身邊,以及為何他父親怨老天「帶錯了兒子」。當兵時他曾到德國服役,在看過一部電影後寫了首"Folsom Prison Blues",曲中他想像自己是個殺人犯。回到美國,他娶了個那年代的標準美國女孩Vivian,這女孩希望他乖乖當銷售員,但他後來終究走上音樂路,並認識了他從小的偶像福音歌手June Carter。當時民風極為保守,這兩人各有配偶,而Johnny Cash也因為June拒絕他的感情、以及一直得不到父親善意的壓力下開始酗酒、吸毒、亂搞女人,但歷經十年,June給他信心與力量讓他戒除惡習,最後兩人終於還是結了婚。可以說,June的愛、以及她家人對June的愛,救了Johnny的一輩子。很有趣的一段,是June的父母拿槍趕離打擾Johnny的毒販,這段很讓我感動,因為June自己與她的父母,不管當時世俗怎麼看待June這種乖乖女對浪子Johnny的感情,不顧一切同心協力要把Johnny從黑暗深淵中救出來,希望他重新做人,Johnny真是何其有幸,能得到這樣的重生機會。他們的故事也證明了愛的力量是多麼排山倒海。本片的開頭與結尾都有Folsom監獄演唱的片段,或許象徵了某種救贖吧。















就如其他愛情電影一樣,「為你鍾情」說明了一個對的人、以及對彼此保持信心有多重要。Johnny Cash的第一任老婆根本不懂得欣賞他,只希望Cash可以如她原先的想像,成為好的銷售員,對Cash而言,他需要的是個靈魂知己,一個懂得他在做甚麼、懂得他存在價值的人,而June Carter就是他的最後答案。即使兩人背景差異很大,但彼此心靈的相通讓他們可以克服所有障礙。Johnny與June把自己的生命交給對方,相信對方,即使以理性的角度分析,June對Johnny的信心實在很不智,畢竟有極大的機率,Johnny會讓June失望。愛情對他倆幾乎就像是一種信仰一樣。在現實生活中,Johnny Cash與June Carter結褵三十五年,直到June Carter於2003年去世,享年73歲,而四個月後,Johnny Cash也以71歲高齡去世了,彷彿兩人只是為彼此而活的。聽了這真實故事,我想各位在看「為你鍾情」時,會更被感動吧。









飾演男主角Johnny Cash的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在「為你鐘情」裡與女主角一樣都是自己演唱,唱得蠻不錯呢,而瓦昆也把Johnny Cash的某種陰沉黑暗特質詮釋地很棒。Johnny Cash有很標準的「自傳電影故事要件」,例如童年心靈創傷、缺乏父親的愛與認同、酒癮、毒癮、女人癮等等,瓦昆不僅把這些詮釋得很好,更棒的是,他也很注意其他細節,例如片中他唱歌的方式、風格、信心,剛開始都嫌不足,有點生澀,但隨著時間線往後推,越到後面就唱得越好越有自信。而到最後的高潮,Folsom監獄的演唱,瓦昆讓人感受到他的反叛個性,以及他與台下受刑人同心、同感的情緒,觀眾會相信,那些受刑人一定覺得Johnny Cash唱到他們的心坎裡。

不僅是整部片中,瓦昆讓Johnny Cash的唱歌技巧越趨成熟,光是Johnny Cash去唱片公司試唱時的一幕,也可以看出瓦昆演出的用心,他在一開始唱得亂七八糟,但越後面就越穩、聲音越厚實。

而女主角June Carter是由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飾演,她的角色並不好演,因為劇本並沒有對她特別著墨,對於她從小就得唱歌表演的童年,以及失敗的婚姻,都沒有在螢幕上呈現,但這角色卻肩負著讓Johnny Cash改過自新的責任。劇本中並沒有多少橋段能讓觀眾理解,為何兩人彼此吸引、進而如此相愛,但瑞絲薇斯朋靠著細微的表情、眼神,表達了失敗婚姻對June Carter的傷害、拒絕Johnny Cash對她造成的痛苦,而她個性另一面的溫暖活力以及堅毅信心,把June Carter的感情深度演了出來,製造說服力,讓觀眾理解為何Johnny Cash願意為了June變成一個更好的人,搭配上Johnny Cash對June長久以來的款款深情,讓人為兩位主角的愛情感動。尤其是June看著Johnny的眼神,那種「看穿」、「了解」的眼神,讓觀眾更明白為何Johnny非要跟June在一起不可,因為要是錯過June,他這輩子大概沒有人會了解他了。瑞絲薇斯朋厲害的地方,就是把許多劇本裡沒寫的東西演了出來,補足了劇本的缺陷。另外,June是個保守的女人,但愛上了有自毀傾向、行為不檢點的Johnny,June代表的愛情信心與道德力量,是另一部很類似的傳記電影「雷之心靈傳奇」(Ray)所欠缺的。





































本片男女主角都是經由Johnny Cash與June Carter本人生前認可的人選,瓦昆菲尼克斯與瑞絲薇斯朋為了詮釋他們,花了半年做歌唱訓練,並學習樂器,分別是吉他與豎琴(autoharp),在電影裡面他們真正是自彈自唱。



或許就是因為如此,片中他們在舞台上的橋段,都非常真實動人,也把劇中主角的個性細膩地詮釋出來,例如Johnny Cash有滿腹表演慾,他在舞台上是主動、激動的,而June Carter總認為她的歌聲沒甚麼特別,在台上她只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因此相對是比較內斂的;而因為私底下June跟Johnny保持距離,因此舞台成為兩人感情互動的主要場景,June即使心動但仍一直退縮,Johnny則是毫無保留想得到June的感情,直到電影最後Johnny終於在舞台上向June求婚成功,兩人深情對望的樣子,實在太真實、太令人感動了。我很喜歡導演處理兩人演唱時的方式。導演幾乎是讓兩人對望演唱,而非朝著台下觀眾唱歌,因此兩人唱的歌曲就像是對話一樣,表現出彼此的深情款款。











其他演員戲分就不多了,特別提一下飾演製作人的Dallas Roberts、飾演Johnny Cash父親的Robert Patrick都很不錯,尤其後者真把父子倆的「冷」演得很棒,我都以為下一刻他就要揮拳打兒子了。





「為你鍾情」的執行製作包括Johnny Cash與June Carter的獨子,John Carter Cash,所以或許以一部歌手傳記電影來說,內容有點隱惡揚善,但整體說來本片以愛情為出發,是部非常感人的愛的故事。不過,Johnny Cash的第一任老婆Vivian Cash﹝Ginnifer Goodwin飾演﹞,在本片就被過於簡化了。我不知道Vivian是怎樣的人,但她或許不如片中那麼愚蠢、單純,或是看不起老公的音樂事業。與Cash生了四個女兒的她,或許只是希望Johnny可以多陪在身邊,可以有穩定的經濟來源,與她經營家庭,而且可憐的Vivian畢竟也忍過一段Johnny Cash吸毒搞女人的日子,要辛辛苦苦獨力養大女兒們,要擔心錢還夠不夠,還要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老公愛上另一個音樂名人June Carter,Vivian當時只是個很年輕的家庭主婦,這種壓力在她身上想必很讓人痛苦,我對她感到非常同情,但在「為你鍾情」裡面,Vivian看起來頗不講理,完全讓人無法同情,只是個扁型人物。另外,電影對Johnny Cash的信仰也只提了一半,講到早期製作人建議他不要唱福音歌曲,因為他看起來不太相信上帝;然而事實上,在Folsom監獄那場現場演唱,Johnny Cash選擇以一首福音歌收尾,而且在他與June Carter求婚後幾年,不僅戒毒,且重新篤信基督。

























附錄─本片經典對白:

Johnny Cash: You're an angel.
June Carter: No, I'm not.
Johnny Cash: You've been there with me.
June Carter: I had a friend who needed help. You're my friend.
Johnny Cash: But I've done so many bad things.
June Carter: You've done a few, that's true.
Johnny Cash: My Daddy's right. It should have been me on that saw. Jack was so good. He would have done so many good things. What have I done? Just hurt everybody I know. I know I've hurt you. I'm nothin'.
June Carter: You're not nothin'. You are not nothin'. You're a good man, and God has given you a second chance to make things right, John. This is your chance, honey.

***

June Carter: You walked here all the way from Nashville?
Johnny Cash: Yeah, well, walking is good for you...





***

Maybelle Carter: You should go down there to him, June.
June Carter: Mama?
Maybelle Carter: He's all mixed up.
June Carter: I am not goin' down there, if I go down there...
Maybelle Carter: You're already are down there, honey.

***

Johnny Cash: I'm asking you to marry me. I love you, June. Now I know I said and done a lotta things, that I hurt you, but I promise, I'll never do that again. I only want to take care of you. I will not leave you like that dutch boy with your finger in the dam.
June Carter: [shakes head]
Johnny Cash: You're my best friend. Marry me.
June Carter: [quietly] All right.
Johnny Cash: Yeah?
[They kiss & the crowd cheers]



















***

Five and Dime Manager: Divorce is an abomination. Marriage is for life.
June Carter: I'm sorry I let you down, ma'am.











***

Vivian Cash: You can't wear black. It looks like you're going to a funeral.
Johnny Cash: Maybe I am...

***

Warden: Try not to sing anything that reminds them that they're in prison.
Johnny Cash: You think they forgot?

***

最後,這兒附上"Ring of Fire"的歌詞。這首歌是June Carter寫的,有趣的是,外表上看起來一向是Johnny Cash對June窮追不捨,June是比較保守、不想惹閒言的一方,但這首滿腔熱情與煎熬的"Ring of Fire"卻是June寫的。她內斂的深情,在「為你鍾情」裡被瑞絲薇斯朋詮釋得很完美,她獲得奧斯卡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Love is a burning thing
and it makes a firery ring
bound by wild desire
I fell in to a ring of fire...

I fell in to a burning ring of fire
I went down,down,down
and the flames went higher.
And it burns,burns,burns
the ring of fire
the ring of fire.

The taste of love is sweet
when hearts like our's meet
I fell for you like a child
oh, but the fire went wild..

I fell in to a burning ring of fi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