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曾介紹過Edith Wharton的文學作品"The House of Mirth",而她正是「純真年代」的原著作者,這本書獲得1921年普立茲獎,並於90年代由名導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改編為電影,找來丹尼爾戴路易斯、蜜雪兒菲佛與薇諾娜瑞德主演。這版本內容是頗為忠實的改編,場景與服裝等等也非常精緻細膩,當初我是跟媽媽去電影院看的,當時看了就深受感動,之後又看了幾次,隨著年歲漸長,對故事內容的想法也有些改變,容後細述。本片最近在HBO播出,時間表附於文末。



在保守的1870年代,紐約一位年輕有為的律師Newland Archer﹝Daniel Day-Lewis, 丹尼爾戴路易斯﹞將與May Welland﹝Winona Ryder, 薇諾娜瑞德﹞結婚,May的表姊Ellen Olenska﹝Michelle Pfeiffer, 蜜雪兒菲佛﹞自歐洲回來,她的行為舉止較為前衛,贊成自由思考,又準備要離婚,保守的社交圈想要排擠她,但Welland家族與Newland力挺Ellen,使她能被接納。Newland因為給予Ellen離婚的法律建議,漸漸熟識後,對彼此的價值觀頗為認同並產生感情,但當時的禮教不容許這樣的情形...

這是極為壓抑的故事,但馬丁史柯西斯卻能把主角內心的激情表達得極為明顯、動人,實在很不簡單,這大概是沒有床戲與露點的愛情電影中,最激情的一部了吧,即使他們的尺度只有到Newland伏在Ellen腿上、又親吻她的鞋尖,或者在馬車中Newland解開Ellen手套上的扣子﹝有扣子的手套這時看來超性感﹞,然後吻她的手等等。而馬丁史柯西斯過往拍了不少與暴力有關的電影﹝「蠻牛」、「四海好傢伙」、「計程車司機」等等﹞,「純真年代」似乎與他其它作品天差地遠,但仔細想想卻又不然,例如片中人物集體不著痕跡地拆散Ellen與Newland,其實是種不見血、但很殘酷很可怕的暴力,Ellen幾乎是被逼回歐洲的,而這些脅迫都只在簡短的言語、社交禮儀等等之間完成,沒有人明說些什麼,卻有某種絕對的殘酷。而且,這一切都要在「假裝沒事」的狀況下完成。有一回Ellen對Newland說"Does no one here want to know the truth, Mr. Archer? The real loneliness is living among all these kind people who ask you only to pretend."這就是那時的背景──優雅的殘酷。大家﹝包括愛你的人﹞都很有禮貌的逼你假裝沒事,要討喜一點,不要講出大家不想聽的話,因為沒人想知道你的真實想法,沒人希望你破壞他們的完美世界,若你因此不快樂、很孤獨,那是你家的事,不要毀了他們的日子就好。









































關於劇情,有兩部分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最想提。首先是Ellen與May無聲的交手。當時第一次看「純真年代」,大概太年輕,我聽到歡送Ellen去歐洲的那場宴會要結束時的旁白,就是關於「所有人其實都站在May這邊,無聲、安靜、不著痕跡地拆散Ellen與Newland」的那段,突然覺得好生氣,小聲對我媽說「原來都是那老婆搞的鬼」!尤其後來Newland說要獨自去旅行,May又對他說她已懷孕,求他別去,還坦承之前沒確定懷孕的時候,她就先跟Ellen講她懷孕了,聽到這兒我覺得May這人真恐怖!陰險地在背後盤算很多事情,表面上又裝無辜,還拆散了一對天作之合的戀人,真是太過分了。







但是年歲漸長,又再看了幾次「純真年代」之後,我開始同情May的立場,她只是想捍衛自己的家庭與愛情罷了,或許她那樣表面上不動聲色,背後卻工於心計,是有點可怕,但那是保守時代唯一的選擇,也是她挽回老公的唯一方式。她並不是喜歡害人受苦,只是想保護自己。何況,難道老公愛上自己的表姊,May不難過嗎?她應該也很痛心,只是沒有顯現出來,因為那是個非常需要做表面工夫的年代,May不可能公開向他人抱怨,而且電影鏡頭只顯現了Ellen與Newland獨處時的掙扎與痛苦,卻沒有拍出May的。

















至於另一段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的,則是結尾,Newland與May的兒子Ted長大、May也去世了之後,Ted帶老爸去巴黎找Ellen,因為Ellen曾照顧過Ted。Ted央求父親跟他上樓拜訪,但父親婉拒,只叫兒子向Ellen說"Just say I'm old-fashioned. That will be enough. Go on, now."。後來Newland就坐在外面樹下,抬頭往上瞧Ellen住的那間房,窗戶玻璃正好將陽光反射在Newland臉上,在刺眼光線讓Newland眼睛差點張不開時,他憶起了過去某一天,Ellen在遠方燈塔邊的模樣,當年的他對自己說,如果海上那艘船過去了Ellen仍未回頭,他就放棄她,結果Ellen沒回頭。不過現在的Newland回憶那幕時,他想像Ellen滿臉笑容地回頭了。這段美麗的回憶就像是某個平行宇宙裡的情節,緊緊鎖在Newland心中,在那一個不復返的、純真的年代。就如旁白說的"She had become the complete vision of all he had missed."









Newland與Ellen都算是生錯時代的人,被迫接受身邊親朋好友的要求,並且假裝一切沒事。如果他們生得晚一點,就會發現周遭的禮俗與規範已經不那麼嚴謹,有些限制可以突破,有些行為可以被接受,對於想掙脫別人眼神羈絆的他們而言,活得快樂自在變得稍微容易些。有趣的是,結尾點出上述社會轉變後,旁白特別提到年齡漸長的May一如往昔,觀念上沒有任何改變,因此孩子都不太與她談太多,根本是個與社會脫節的人。我想每個人都有他適合的年代吧,這讓我想到「叛逆」、「極端」的意義是什麼,或許,這些都只是相對的,任何一個被說極端的人,或許在人類過去至未來綿延的時間流中,都能找得到最適合、看起來最中庸的時候,所以用極寬大的心胸來看,沒有人是極端的,不是嗎?我常被人稱為極端,但我自認是生錯年代或國家了。好,我扯遠了。



對於像我一樣喜歡costume drama的人,「純真年代」簡直像天堂一樣,場景、音樂、服裝都非常細緻,每一的小細節都很講究,連宴客的菜餚都讓人垂涎三尺,而這部片甚至不是在講吃的!所有細膩心思與細節,讓電影重新呈現那個純真、壓抑的年代,並加強了那時代的壓迫感,例如他們對邀請函、刀叉、餐具、適當服裝、僕人等等的講究,能讓對那時代不太了解的觀眾,感受到當時的人們多麼辛苦、多麼不能有自己的想法與意見,而那些對於禮儀的指導,幾乎像禮貌的恐嚇一樣,控制所有人的言行,並讓這些上流社會人士更加自我感覺良好。這些背景讓May的行為更容易被理解,因為她也是個很禮貌、很遵守當時規範的人,所以她連拆散老公與情人都做得那麼無聲、間接、溫婉而有禮。









本片的攝影與剪接也是一絕,例如開場的歌劇,鏡頭先從台上畫了厚厚一層妝的演員開始,然後帶向真正戲劇的所在──包廂的觀眾,有時是透過第一人稱的望遠鏡,有時則從旁觀鏡頭,在精確的剪接中我們同時看到許多細微枝節,即使還沒有什麼對話,就已經有許多戲劇張力。另外,有時鏡頭並不是放在人物,而是在各種物品上,更強調了當時的禮儀規範與束縛。

演員部分我最喜歡的是薇諾娜瑞德,她前半段看起來很單純、很甜美,但漸漸地,她的眼神中似乎有比甜美更聰明的東西﹝是的我一直認為大多數狀況下甜美是愚蠢的﹞,讓人有點摸不透,最後她伏在丈夫腿上說她有孕,希望老公別去遠行時,她聽來很順從、有點害怕、有點緊張,但又有某種堅定與心機,這演出實在很精彩。





「純真年代」找來瓊安伍華德﹝Joanne Woodward, 保羅紐曼的老婆﹞作旁白,這部片旁白不少,大多數情況下,電影有太多旁白可能代表導演很糟,不知道怎麼把事情演出來,但我想「純真年代」是個例外,它真的需要這麼多旁白,才能讓觀眾了解許多沒說、沒表現出來的細節與情緒,畢竟時代背景差太多,而那個時代又如此克制、壓抑,如果不用旁白,大概沒人搞得懂那群人在做什麼。本片的旁白並未導致觀眾分心,反而讓大家更為融入劇情。例如電影後段,Newland終於發現自己的命運被旁人徹底決定時,旁白說道"He guessed himself to have been, for months, the center of countless silently observing eyes and patiently listening ears. He understood that, somehow, the seperation between himself and the partner of his guilt had been achieved. And he knew that now the whole tribe had rallied around his wife. He was a prisoner in the center of an armed camp."有了這段說明,觀眾更清楚Newland面臨的是什麼。

經典對白:
Ellen Olenska: Is fashion such a serious consideration?
Newland Archer: Among those who have nothing more serious to consider.
***
Ted Archer: The day before she died, she asked to see me alone, remember? She said she knew we were safe with you and always would be because once when she asked you to, you gave up the thing you wanted most.
Newland Archer: [after a long pause] She never asked. She never asked me.
***

2009年7月HBO播出時間
07-21 (二) 22:30~01:00
07-22 (三) 14:45~17:00
07-24 (五) 08:30~11:00

(Photo courtesy of Columbia Picture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