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奇蹟」是部非常棒的電影,但我說不出它是喜劇片還是劇情片還是什麼的,我想…年紀越小的會越看越開心,年紀越大的則會越想哭。對我來說,本片的開頭與結尾是我最喜歡的,但是對於小孩子,應該中段比較有趣,有會飛的房子、會說話的狗等等,不過整體說來都還是很棒,老少咸宜,甚至可以說,這是部拍給大人看的動畫片,只是剛好小孩也會喜歡。



78歲高齡、喪偶的Carl,終其一生都希望與老婆Ellie去探險,然而一直到老婆去世都沒機會完成心願。在即將被送進養老院之時,他有個瘋狂的想法──用無數氫氣球讓房子變成飛行器,飛去完成老婆的願望,沒想到一個9歲的陌生小男孩卻意外一起困在房子裡…



Pixar的動畫最棒的地方,就是它從沒把內容變笨,不會因為它拍攝的是動畫,就讓劇中人的行為變得幼稚、頭腦變得簡單。不是說其他比較偏重搞笑的動畫就不好看﹝我個人就很喜歡DreamWorks的「功夫熊貓」﹞,只是說Pixar能讓動畫片變得真正老少咸宜,讓每個不同年齡階層都能有不同的感受與體會,我很喜歡這點。尤其片頭那段實在太催淚了,印象中卡通讓人如此催淚的,大概只有關於小鹿斑比的母親那段吧。



以下有雷

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就是小男生說的「不知道為什麼,最後記得的都是些無聊的事」,畢竟那才是真正的生活哪。「天外奇蹟」整體概念最讓我感動之處,就是它提醒了我們,生活不是由計劃、夢想、野心與目標組成的,而是許多微小的、聽起來有點無趣的事情組合而成。看過本片的朋友,一定對片頭Carl婚姻生活的蒙太奇很有印象,說穿了那只是平凡夫妻的日常生活串成一起,無對話的畫面解釋了為何他們的偉大夢想永遠無法實現,買房子、修補屋頂、修車、想要小孩卻沒法有小孩…時間一點一滴過去,直到兩人年紀大了,Ellie去世了,都無法完成兩人的探險夢。生活、家庭的負荷沉重無比,好像裝了一大堆東西的箱子,纏上多少顆氣球也飛不起來。於是Carl一直認為,Ellie有遺憾,因為她的年少計劃在嫁給他、與他一起生活之後,就註定失敗了,所以Carl背起了這個遺憾,想彌補老婆。如果故事只是這樣──Carl努力完成亡妻的夢想,雖然也算感人,但格局就太小了。「天外奇蹟」要說的不只那麼一點,在中段Carl重新拿出老婆的「探險書」,原以為後半內容應該是空白的,沒想到仔細翻閱後,Ellie已經把那些空白頁貼滿了他們平日生活的照片,並寫著感謝老公給她精彩的人生,這才讓Carl領悟到,Ellie並沒有遺憾,人的夢想與計劃是會變的,如果她真的認為那些探險夢比較重要,或許早就可以離開Carl去追逐夢想了,然而她留下來,與Carl定下來,一起打理家裡、週末與Carl去野餐等等,這是她的選擇與取捨,是她的生活探險,因為她愛Carl。



或許有些外在條件看來幸福的人會不快樂,大概就是因為心中有更大的包袱與遺憾吧,沒完成的夢想、沒達到的成就與地位、沒去的地方,有一種看法是,現在的家庭、老婆、小孩等等讓人無法去做那到些事情,所以家庭是包袱與限制,但另外一種角度看,或許那些夢想與計劃,以及因為它們無法完成而造成的遺憾,才是最大的包袱?那些遺憾使得人不能好好享受現在的日子,只把它們當成煩人的瑣事與拖油瓶,每回想到現實狀況就哀怨自己被拖累。人總是要放掉一些東西的,生活也不是完美浪漫的,如果不能放掉某些執著,那麼人生必然充滿失望,我想Ellie活著的時候已經把過去對探險的執著給放下了,因此到人生的最後一刻她還是幸福的。而老婆去世後,Carl只想把一生中快樂的泉源──Ellie的回憶永遠保存起來,包括她的信箱、她的椅子等等,若背負著這樣的包袱,Carl就沒辦法重新找尋人生,只能失望地守著過去,我想Ellie就是不希望原本就內向的老公,在她去世後變得更退縮、更失落,才會特別在那本探險書的尾巴鼓勵老公去尋找新的冒險,而不要一輩子無時無刻把Ellie放在心上。

「天外奇蹟」的成熟,不僅是以上提的而已,還有一點安排讓我非常欣賞,那就是它點出了夢想的真實面。不同大部分好萊塢電影﹝尤其是動畫﹞的「追逐夢想」教條,「天外奇蹟」以比較現實的觀點呈現夢想──Carl的童年偶像竟然如此讓他失望。

另外,最讓成人感動的Carl與Ellie生活片段中,也展現了導演表達劇情的成熟功力,即使沒有任何對話,卻令人感動無比,例如要表現他倆想要小孩時,銀幕先出現兩人在公園看雲,然後天上一朵雲變成了寶寶的形狀,接著越來越多雲都變成寶寶形狀,他倆既興奮又笑臉盈盈甜蜜無比,這真是非常聰明、天才的表現方式!一句話都不需用到,就明白他們在想什麼,相對之下讓我想起資深影評人Roger Ebert最近評論「慾望城市2」的一段話,他嘲諷地說:「Carrie也擔任本片的旁白,對因錯綜複雜的劇情感到茫然的觀眾提供指引,例如:『那天稍晚,我與大人物回到家。』」兩者一比較起來真是...



導演也讓觀眾從一開始就與Carl站在同一陣線。通常這類「孤僻老人」電影會讓主角先有點討人厭,慢慢再發掘他背負的苦楚、壓力,以及他的善良本性,但「天外奇蹟」一開始就介紹了Carl的過去,所以觀眾從一開始就已經很喜愛這個老頭子了,前面蒙太奇展露他與老婆的鶼鰈情深,也讓後面他的脫軌行為﹝別人拆掉他與Ellie的信箱時他抓狂傷人﹞很能讓觀眾認同。





本片兩位導演兼編劇都大有來頭,「玩具總動員」1、2集、「怪獸電力公司」的故事構想都來自Pete Docter,而Bob Peterson則是「海底總動員」與「料理鼠王」的編劇之一。

替年幼的Ellie配音的,是導演Pete Docter的女兒Elie,她的聲音可愛又有活力,好專業啊!Pete Docter自己也為怪鳥Kevin配音,Bob Peterson則為會說話的狗Dug配音,真是太多才多藝了,也再度證明Pixar出品的動畫不用找大牌巨星配音,也能有很好的效果與票房吸力。

「天外奇蹟」是Pixar的第十部長片,這十部片幾乎沒有任何一部糟糕的,即使較弱的「汽車總動員」(Cars)也不差,而這十部裡面,Pixar對於電影內容不斷勇於嘗試,有被困在郊區中產階級生活的超人家庭、在高級餐廳烹飪的老鼠、在廢棄地球上談戀愛的機器人、還有個性孤僻的老人與肥胖的亞裔小孩,有很多時候,Pixar的電影介紹會讓人一點也不想進電影院,「我才不想看臭老鼠煮油封鴨」、「我才不想看機器人撿垃圾談戀愛」、「我才不想看一個老頑固跟一個胖小孩」…但是Pixar都能靠它的好口碑與大家對這品牌的信心,屢創票房佳績,也證明一部片可以同時撈一大票、還能擁有高藝術成就、獲得影評人的讚揚、並獲獎無數,這是商業與藝術的最佳結合了吧。



特別想說個題外話。從小我就很愛氫氣球,當年外面常有機會拿到這種不小心會飛上天的氫氣球,我一旦拿到就會小心地拿回家,確保氣球沒飛走,然後就讓它們頂在臥房的天花板上。我就是很愛這種會飛的氣球,在房間裡我會把它們抓下來,再看它們飛上去,輕飄飄地、優雅地飛著,對小孩子來說那是好神奇的現象。現在在外面很難拿到氫氣球了,所以看到「天外奇蹟」,真是有懷舊的感覺…

(Photo courtesy of Disney/Pixar)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