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該說這部片OK還是不及格,我想了很久,但最後還是決定說它不及格,因為看了那麼多部梅莉史翠普的片,這是第一部讓我覺得她演得假的,跟前陣子的黛安基頓很像。甚至,看這部片的時候,我一直想起另一部假到極點的片:「女人至上」(The Women)。而且,「愛找麻煩」有戲精梅姨,以及影集「超級製作人」(30 Rock)的亞歷鮑德溫與史提夫馬丁,這樣的堅強陣容還變成如此無聊的片,實在非常令人失望。

Jane﹝梅莉史翠普﹞是有三個孩子的離婚婦女,她單身許久,而子女也漸漸長大成人準備離家,此時她的前夫Jake﹝亞歷鮑德溫﹞雖然已娶了年輕老婆﹝Lake Bell﹞,卻想吃回頭草,對Jane表達自己的後悔;但同時間Jane因為房子要重新裝潢,遇上了對她有好感的設計師Adam﹝史提夫馬丁﹞,Jane在兩個男人之間難以抉擇,而她的未來女婿﹝John Krasinski﹞恰巧發現Jane與前夫偷情…



雖然原文片名是"It's Complicated",但內容並不太複雜,只是個三角戀罷了,Jane的決定與選擇感覺仍像個十八歲的年輕少女,或是「暮光之城」裡的貝拉﹝剛好兩部片的男主角都喜歡脫衣服XD﹞,一下打算跟Adam調情,一會兒又覺得前夫也蠻讚的,其實Jane會想考慮跟前夫復合,說穿了只是因為寂寞、或許還有點想報復的因素,而光是看她的家那麼漂亮、廚房那麼大、生活如此寫意,我也就懶得為她的寂寞孤獨而擔心了。這些其實也都沒關係,反正是中年女性的美好幻想嘛,如果有些幽默對白點綴,這部將近兩小時的電影或許能精彩些,但是…沒有,不管是呼麻、還是老姊妹淘大談陰道、甚至是亞歷鮑德溫挑戰裸露尺度等等,我實在都笑不出來。



梅莉史翠普在「愛找麻煩」裡看起來特別假,不知道有沒有讀者跟我有相同感受,尤其她笑的樣子都很像在演戲﹝當然她真的是在演戲,不過各位知道我的意思…﹞,整部戲裡她一直像個十八歲女生嗤嗤笑,最讓人難受的是她在跟幾個姊妹淘展開「慾望城市」式的對話那段,她很想強調這一切有多瘋狂,幾位姊妹也極盡誇張之能事,然而我卻覺得莫名其妙,我想這不是梅姨的錯,畢竟那樣的對話有誰能把它演得不虛偽呢。不過我還是很佩服梅姨,都六十幾了還是很美麗呢!皺紋完全沒讓她看起來蒼老,反而多了智慧與光芒。





亞歷鮑德溫倒是蠻棒的,當他向前妻投射深情眼光時,我完全被他說服了,如果他再瘦一點,靠這部片絕對能成為師奶殺手。史提夫馬丁頗讓我驚訝,在這部片裡他的情感完全誠懇真摯,與他常演的搞笑形象大相逕庭,卻也演得很感人,讓我忘記他是個諧星。John Krasinski戲份不多,但喜感十足。Lake Bell因為角色本身太淺,她只能板著一張臉演出母老虎。







本片的編劇兼導演Nancy Meyers,本身也離過婚,同樣在電影業工作的前夫Charles Shyer已經再婚,所以Meyers的立場在劇中很明顯──她讓Jane突然變得超級搶手,而Jake的年輕老婆除了脾氣很壞以外,完全沒有其他描述。Nancy Meyers早期寫的劇本,例如1984年的「舞台」(Irreconcilable Differences),我非常喜歡,然而越接近現在的我就越不喜歡,例如「愛你在心眼難開」(Something's Gotta Give)、「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等等,還有她擔任導演的「男人百分百」(What Women Want),大概我跟她的近期作品就是磁場不合吧,片中的女人事業越來越成功、房子越來越漂亮、錢越來越多,但看起來從不需要花時間工作,總是悠閒輕鬆地打理家裡、烹飪美食、跟女性朋友聊天等等,讓我懶得關心女主角最後想不想/有沒有跟理想男人在一起,我倒是覺得一定有女人願意用離婚來換取片中的廚房。或許關於成熟主角的複雜愛情故事,還是讓法國人來比較好。



(Photo courtesy of Universal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