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竊盜城」是由班艾佛列克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這部片我看到中段的時候都覺得還好,但看到後面幾度轉折之後,突然感到非常震撼,後勁無窮,看完一陣子之後都還會想回頭品味。班艾佛列克常常主演一些很膚淺、食之無味的電影,倒是他自導自演的「竊盜城」,卻非常成熟、吸引人,又帶點驚悚片那種扣人心弦的感覺,我看他就正式轉行當導演好了。



根據電影開頭的資訊,波士頓近郊的Charlestown是全世界培養出最多銀行大盜的地方,而且是世代相傳的行業。兩個一起在Charlestown長大的好朋友Doug﹝班艾佛列克﹞與James﹝Jeremy Renner﹞以搶銀行維生,某次搶案中,FBI探員盯上一個證人Claire﹝Rebecca Hall﹞,Doug與James怕Claire有注意到某項嫌犯特徵供指證,於是由Doug負責去刺探,看看她是否會透露有用資訊給FBI,再決定是否須滅口。在過程中Doug卻愛上了Claire,甚至產生洗手不幹的念頭,然而他的背景、交友、地頭蛇Fergie﹝Pete Postlethwaite﹞、以及他過去的作為,卻成為了阻礙…





Doug與James雖然是好友,但性格完全相反,James生來就很適合搶銀行,若有必要殺人也絕不眨眼;Doug則比較像是被命運所迫而走上歪路,他的本質並非如此,卻被困在這個死胡同,Claire的出現第一次讓Doug有擺脫宿命的動力,然而卻很不容易。不過,Doug的角色感人之處,並非只來自於他出身竊盜家族難以脫身,在電影後段,他坐牢父親﹝Chris Cooper飾演﹞的真實故事讓他更添悲劇性與無奈、無力,Chris Cooper的精湛演技更加重了男主角Doug背景故事的重量,因此本片到後段讓我感受到很沉重的後座力,也使「竊盜城」不只是一般的無奈混混動作片。稍嫌可惜的是,Doug與Claire的感情並沒有刻劃地夠深,讓人對於這兩人的愛情存疑。



除了許多讓實力派演員可以好好發揮演技的劇情以外,本片的動作場面也毫不馬虎,不管是搶銀行還是飛車追逐,都看得出導演對細節的注重,尤其在芬威球場的那段戲極為精彩。另外,連比較安靜、靜態的場景,班艾佛列克也能製造出緊張、嚇人的感覺,例如有一段,Doug與Claire在露天餐廳聊天,James意外現身,Doug知道Claire雖然認不得James與Doug是那天搶案的搶匪,但她認得出James脖子上的刺青,觀眾也知道這件事,所以當鏡頭在三方人馬的臉上與James的側頸游移時,氣氛非常緊張,是令人印象極為深刻的一段戲;或者電影後段有一幕,警察無奈地別過頭去,對犯罪撒手不管的畫面,也很難忘。

















以下有小雷

更棒的是,雖然本片架構與故事大綱,並不是非常創新,但班艾佛列克有加入一些令人緊張的片段﹝例如剛提到Doug與Claire在露天餐廳提到晴天的那段,以及Doug與Fergie在花店的對談﹞,而且在結尾有一些轉折,並且沒有讓男主角解決所有問題、找出完美的解答,而是用個不太完美的方式結束,使得整部片的後座力非常強,也演繹出不同於類型電影的一些新意。

在演員部分,演得最好的是在「危機倒數」中大放異彩的Jeremy Renner,他在「危機倒數」裡是好人,在「竊盜城」裡是壞人,但相同的是這兩個角色都非常執著頑固,Jeremy Renner雖然比班艾佛列克矮,但「竊盜城」裡的他演得很有威脅性、很嚇人,兩人走在一起Jeremy Renner的氣勢比班艾佛列克強很多;班艾佛列克也給自己一個不錯的角色,即使他演得沒有Jeremy Renner那麼搶眼,但比起過去常見的浪漫喜劇角色,已經是比較有機會展現一些些演技了,例如電影後段他打公共電話給Claire的劇情,前後段的情緒轉折,很明顯是導演班艾佛列克想做球給演員班艾佛列克。









另外,飾演Doug前女友的Blake Lively頗為搶眼,少少的戲分卻演得十分到位,當她知道Doug要離開時,她忌妒又急切想跟Doug走,並且完全不理解有甚麼是Claire有而她沒有的。讓片中的Doug想洗心革面的Rebecca Hall有一種魔力,讓我一直很想注意看她的面部表情,她美麗的臉龐能同時展現堅毅與脆弱,又帶有深刻的知性美,讓人理解為何背景不太好的Doug會被這樣的女人吸引。資深演員Pete Postlethwaite與Chris Cooper雖然戲分都很少,卻搶眼而令人難忘。







班艾佛列克過去有一段低潮,他的「世界末日」讓我看了只想罵人、「絕配殺手」幾乎淪為好萊塢笑柄、「紐澤西愛未眠」讓我想睡、「珍珠港」我從沒有耐心看完,其他一些無味的浪漫愛情片就更別提了,不過自從第一部導演作品「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之後,大家似乎看到另一面的班艾佛列克,而「竊盜城」的出現更讓人對他開始產生信心,也許他真的可以成為一位很好的導演,希望他能繼續執導演筒,並且再也不要與麥可貝合作了。本片是改編自小說"Prince of Thieves",片名改成"The Town"或許是因為班艾佛列克比較想強調這個地點的獨特性,以及環境對人產生的影響?從電影裡的細節看得出他對於家鄉波士頓的熟悉,他第一部執導的片「失蹤人口」也是以波士頓為背景,不曉得若下次他導一部題材與地點較不熟悉的電影時,是否也能有如此佳績,不過如果他想走伍迪艾倫路線,拍出一系列波士頓電影,也不賴,我會很想看的。

(Photo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