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153001375948027

很久以前就聽過「深喉嚨」(Deep Throat)這部70年代經典色情片的大名,雖然沒機會看,但我知道大致劇情以及片名的意思。不過,從來沒特別去記女主角的名字,更不知道她的生平故事,也沒有特別的動力去探究,直覺上認為主角會是個大膽叛逆的女生,大概是瑪丹娜那型的。也許正因為這樣,「A片女神深喉嚨」的內容令我頗為震撼,我從不知道這位女主角Linda Lovelace「入行」的理由與所經歷的事情,竟是一串悲傷無奈的故事。而當年「深喉嚨」的驚人票房令製片們大撈一筆,Linda卻只拿到了1250元美金與一段惡夢般的人生,令人不勝唏噓。

02

1972年,21歲來自保守家庭的Linda﹝Amanda Seyfried﹞,遇上了迷人的Chuck﹝Peter Sarsgaard﹞並結婚,但這是幻滅的開始,缺錢的Chuck要Linda去拍A片「深喉嚨」,此片的成功雖讓Linda成名,但背後她與丈夫的關係卻隱藏了許多黑暗與危機…

lovelace_style_a_p

「A片女神深喉嚨」的主題很簡單,基本上就是Linda Lovelace入行拍色情片那段期間的人生,以及她在六年後的回顧,敘事觀點來自於Linda寫的自傳"Ordeal",至於Linda後來的種種事蹟,以及她在當時代表的象徵與引發的效應,都沒有著墨。本片的缺點是劇本,優點是演員。整體說來劇情部分不太流暢,雖然分兩段式的敘事方式很好很有趣﹝前半先隱藏某些劇情,另一面在後半才揭曉﹞,但有些故事點的轉折沒拿捏好,有些可繼續切入的角度被忽略﹝例如女主角媽媽或Chris Noth演的黑道金主﹞,沒有好好利用一些可以讓全片更精彩的點﹝畢竟本片不是紀錄片﹞,甚是可惜。

primary_lovelace-thumb-500x370-57807

但演員的精湛演技彌補了這一切。女主角Amanda Seyfried的表現很突出,這部片給了她很好的機會表現演技,我覺得Seyfried很勇敢,畢竟如她所言,她一直怕接了這片之後就再也沒片拍了,因為這樣的電影如果沒處理好,很容易淪為B級爛色情片,對演藝生涯是一大傷害。雖然「A片女神深喉嚨」在票房上沒受到應有的關注,但我覺得真的是其他方面的問題,在女主角的表現上,是很優秀的,Seyfried詮釋起太天真容易被控制、又被教育壓抑容忍的可悲Linda,簡直完全變了一個人,一點也不像在其他電影或場合出現的她;當Linda以為有機會得到警方幫忙逃離老公,卻發現這機會溜走時,她的眼神在在寫著心痛與絕望,觀眾的心也跟著她下沈。看到Seyfried能有這樣的突破真的很棒,當年她在洽談「辣妹過招」(Mean Girls)的演出時,原本想爭取主角角色﹝後來給了琳賽蘿涵﹞,但劇組認為她比較適合無腦金髮妹的角色,後來她終於等到一個大突破,與梅莉史翠普主演「媽媽咪呀」(Mamma Mia!),知名度大大提高,但之後她拿到的角色大多沒什麼特別之處,或是電影題材普普通通,直到「A片女神深喉嚨」,我真的看到了她成為一位實力派演員的潛力,希望未來的她能有更好的表現。

5b792277b5b856ddea26ef0ecffcb5b0

Peter Sarsgaard扮演Linda Lovelace的可怕丈夫Chuck,演得又嚇人又棒,幾乎就像是他在「名媛教育」裡角色的中下階層版,失去了「名」片裡面優雅談吐與豐富知識的外衣,這裡的他看起來更令人緊張,也因為他的精湛演技,說服觀眾本片前半與後半的轉折是合理的──看前半的Chuck可相信/預期電影後半那個樣子的Chuck會出現。

01

本片還有很多非常棒的演出,戲份不多卻令人印象深刻,包括Hank Azaria、「慾望城市」裡的Mr. Big──Chris Noth、「魔鬼終結者2」的T-1000──Robert Patrick等等,不過最令人訝異的是莎朗史東(Sharon Stone),這位早年因「第六感追緝令」(Basic Instinct)成為性感偶像的美艷女星,在本片幾乎令人認不出來,透過化妝與演技,完全變成一位嚴格、冷酷的保守母親,莎朗史東是少數又能性感美麗、又有絕佳演技的女演員,可以在「第六感追緝令」以一幕坐椅跨腿成為性感女神,也可以在「賭國風雲」(Casino)以感人演技獲得奧斯卡提名,很高興看到這位80年代初就已出道的性感偶像,在多年以後還能有這麼好的演技表現。

lovelace-sharon-stone-in

但有一位演員出現在這兒完全不搭,那就是詹姆斯法蘭科。近年來他挑戰過很多不同的角色,有時的確覺得這位變色龍般的演員似乎什麼都可以演,但他終於遇上了個演不好的角色──花花公子創辦人海夫納(Hefner),法蘭科完全無法駕馭那種"come to papa"的氣勢,反而像個平凡的年輕人,很失敗,我完全無法想像他試著扮演的角色是海夫納,只覺得「詹姆斯法蘭科出現在這兒做什麼?」

seyfried-franco-lovelace

我覺得「A片女神深喉嚨」光是為了演員表現就很值得看了,還可以大致了解一下Linda Lovelace這位爭議人物,劇本雖有些缺點,但瑕不掩瑜。

最後我想做一點補充。看完這部片之後,我找了Linda的相關資料,發現「A片女神深喉嚨」劇本涵蓋的內容還蠻狹隘的,至少光以下兩點就有更多發揮空間:1. Linda對過去的說法不太一致,周圍親友也有與她不同的看法。甚至本片中Linda的第二任丈夫,後來亦被Linda指控家暴。2. 後來Linda致力反對家暴與色情片,並與一些女性主義者共同為女權發聲,這些在電影內算是忽略了,只以她與前夫Chuck的關係為主軸。當然,「A片女神深喉嚨」這部電影本身已經算不錯了,尤其演員優秀、敘事結構很有趣,只是畢竟Linda是個如此複雜、有爭議的人,我希望未來還有其他片探討她的不同面向。2005年有部相關的紀錄片"Inside Deep Throat",我還沒看過,若有機會找到再與大家分享心得。另外,「深喉嚨」男主角Harry Reems曾因拍淫穢色情片被告,並曾藥物濫用,感覺也是很有故事性的題材。

***
經典對白:
***

Chuck: But tomorrow's Linda's big day. She needs me. Send somebody else.

Butchie Peraino: OK. How about I send Linda for the film, and you can spend tomorrow with Harry's cock down your throat?

***

Butchie Peraino: [Eating oysters] You know, these are natural aphrodisiacs, honey.

Dolly: Yeah?

Butchie Peraino: Yeah, they make you horny.

Dolly: I'm always horny.

***

(Photo courtesy of Radius-TWC)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