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livion-poster-tom-cruise.jpg

《遺落戰境》的野心還蠻大的,雖然它有不少故事點或畫面是從不同的作品擷取過來的,如果看多了此類片型可能會一直有似曾相似的感覺,但我覺得還不差,轉折多﹝雖然很容易猜﹞,視覺效果讚,阿湯哥的明星魅力不錯,是部及格的片。

故事發生在2077年。由於外星人已經入侵並佔領地球,造成地球浩劫無法讓人類生活,倖存者們到土星的衛星Titan居住,只派一部分工作人員回地球收集所剩無幾的資源。工作員之一Jack﹝湯姆克魯斯﹞與他的夥伴Victoria﹝Andrea Riseborough﹞同住在離地球數千英尺高的空中屋,他們的記憶被抹去,聽從主管Sally﹝Melissa Leo﹞的指示,負責維護無人戰機與巡邏。有一天Jack無意中營救了一架墜毀太空船裡的太空人Julia﹝Olga Kurylenko﹞,他的某些記憶似乎重回腦海,並令他質疑原本認知的世界。

01.jpg

《遺落戰境》在觀眾定位上有點尷尬,它看似科幻動作片,但對想看大型動作片的朋友,此片太單薄偏文藝,前一小時速度放慢鋪陳劇情﹝我個人最喜歡這部分﹞,到後面開始有動作戲的時候規模並不大;而對科幻迷,本片有太多似曾相識之處,至少會讓人想起「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2009月球漫遊」(Moon)、「魔鬼總動員」(Total Recall)、「瓦力」(WALL·E)等等,甚至…甚至還讓我想起「金玉盟」(An Affair to Remember)與「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聽起來很奇怪,但看過這兩部的朋友應該會同意我說的,總之有太多畫面與類似劇情在以前的電影都出現過,雖然本片已經重新拼搭排列了,並不是整部劇情挪用,但還是擺脫不了強烈的似曾相識感,這讓本片很難成為經典之作。不過,它至少不是重開機、重拍、或是續集,花這麼高成本拍這樣的片,野心與勇氣依然可嘉。

03.jpg

另外,本片雖然有許多轉折,但有很大部份都太容易猜出來,我在蠻前面的時候就把後面的關鍵轉折猜得差不多了,剩下的時間除了欣賞美麗畫面以外,就是在等著驗證自己猜得對不對,因此後面劇情發展比較難帶給觀眾衝擊,畢竟已經有心理準備了,這也稍嫌可惜。

說到美麗畫面,本片真的很美,攝影是因「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拿下奧斯卡獎的Claudio Miranda,導演是「創:光速戰記」(Tron: Legacy)的Joseph Kosinski,《遺落戰境》是Kosinski第二部電影作品,在當導演之前是在哥倫比亞大學主修建築的,或許這是他的電影一向都有前衛場景設計與特殊美感的原因,本片更是將末日後的地球拍得靜謐美麗。只可惜這兩部作品都有相同的問題,就是畫面比劇本優秀很多,或許下回導演該放手讓優秀的編劇好好發揮,他自己專注在風格呈現上,也許會比較好。

02.jpg

《遺落戰境》幾乎是阿湯哥的單人秀,其他演員我覺得只有Andrea Riseborough飾演的Victoria比較亮眼,她飾演阿湯哥的同事兼伴侶,冷若冰霜,卻極度缺乏安全感,所以她有時像個機器人成天訓戒Jack要聽話別惹事,但當事情失控時她卻又無法乖乖向上級坦承,而是在某種不知道是愛還是怕失去的心態下,猶豫不決,我認為這角色比女主角有趣多了,Riseborough也掌握得很好。至於摩根佛里曼、Melissa Leo這些硬底子演員出現在這做什麼,我也不知道,完全是浪費。

2417_tpi_00032r_wide-bfac835ae85c304fab711e83237dece47d5c1bc5-s6-c30.jpg

本片就是這樣一個不上不下的作品,從這角度來看,一億兩千萬美金的成本似乎太高了,但若把錢省下來又難以完成片中美麗的畫面。好在雖然它的北美票房普普﹝未破億﹞,但靠著湯姆克魯斯的全球吸金能力,海外票房還是衝到了快兩億美金,也算是可以交代了。

聊些題外話。我覺得,人可以遺忘很多事情,光是隨著年紀大,不用靠科技抹去記憶就會被我們忘掉了,但是『感覺』是很難被遺忘的,住在某處的每件事情可能都會被忘掉,但會記得住在那的感覺,跟一個人相處的細節會忘掉,但會記得對那人的感覺,就像「遺落戰境」裡的主角,記憶已被高科技清除,但當他再度看見某個曾對他很重要的人,還是會憶起某些感覺。我想,這是本片觸動我的一點。

(Photo courtesy of Universal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遺落戰境 湯姆克魯斯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