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jpg

「叛諜謎情」是與環保議題有關的懸疑片,全片題材特殊有趣但不會淪於說教,不斷有懸疑與高潮,而且難得有個膽識過人、聰穎獨立、不用老是靠別人救的女主角,我很喜歡這部片。這部片敘述在私人情報公司工作的Jane﹝Brit Marling﹞,奉老板﹝Patricia Clarkson﹞之命滲透一個環保恐怖行動組織"The East",這個組織持續用「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思維,報復汙染環境的大公司──也就是私人情報公司的客戶們,Jane必須想辦法進去當臥底,並取得此組織未來攻擊目標的名單。她化名Sarah順利成為他們一員,與領袖Benji﹝Alexander Skarsgård﹞及其他成員Izzy﹝Ellen Page﹞等人認識更深之後,會不會改變立場呢?

05.jpg

01.jpg

看到這種跟環保有關的片,難免擔心它會說教,但是請放心,本片不是那種說教片,它的立場還算中立,貪婪的大公司當然可惡,但"The East"這個組織也有它殘忍失控的一面,重點並非辯證孰是孰非,也不是要宣導大家跟"The East"的成員一樣撿垃圾吃,它的重點是擺在懸疑緊張的過程。片中這個團體"The East"很妙──是一群針對無良大公司的恐怖份子,他們報復的作法就類似逼最近很紅的味X集團高層吞自己家的問題食用油,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如果你覺得在動物們住的地方倒石油沒問題,他們就去你家灌石油,如果你覺得自家公司出品的藥附帶的一堆可怕副作用沒啥大不了,他們就讓你喝下那些藥,諸如此類。聽起來出發點似乎沒什麼不對,但這些「善意的恐怖份子」要面對的問題,是心中的那把尺,要做到什麼地步?要傷害到什程度?會不會傷及無辜?也因此,雖然觀眾大致猜得到女主角的認同感會偏向哪邊,劇情依舊難預料,仍然會好奇女主角的下一步是什麼,因為若一味盲目聽從"The East"領袖的作法,看起來也不大對。這種特殊主題、有趣的邊緣文化、以及令人好奇的劇情,讓整部片非常引人入勝。

the-east-movie-photo-3.jpg

但它還是有些缺點,例如女主角有些部分太靠運氣,而且有時想法太天真單純,不符她的能幹與歷練多的形象,而且為了保持明快的步調,有些劇情缺乏鋪陳因此感覺不合理、不真實。另外,結局稍嫌傳統並倉促,對照前面精彩特殊的主題,有點令我失落。但至少整個過程還是蠻精采有趣的,對於以上提的小缺點是可以睜隻眼閉隻眼。

07.jpg

女主角Brit Marling的演出稍嫌平淡,我沒看過她其他片,所以不知這是否是她一直以來的演出方式,不過這剛好符合本角色,她要深入臥底,一張難讀的臉是必要的,而且也需要靠她的神秘感讓觀眾不斷猜測她心中到底怎麼想,可惜的是,也因這種有距離的表演方式,當Jane的私人生活崩潰瓦解時,觀眾倒是沒什麼感覺,少了點感動。Izzy與Benji的角色設定有些老套,且因為細節資訊太簡化太少,感覺假假的,但飾演他們的演員Ellen Page與Alexander Skarsgård至少都盡力了,Ellen Page需要幾個成熟的角色讓她順利在好萊塢「轉大人」,影集「噬血真愛」性感男星Skarsgård也需要幾個大螢幕的機會幫他的演藝事業更上一層樓,我想本片對他們都有幫助。其實我覺得片中醫生的角色最有人性最真實最有趣,可惜沒仔細寫好,飾演此角的Toby Kebbell能發揮的有限,但依然令人印象深刻。飾演冷若冰霜老板的Patricia Clarkson真的很適合,一雙銳利的眼神老是令人很緊張。茱莉亞歐蒙也客串一個小角色。

the-east-movie-photo-17.jpg

03.jpg

12.jpg

Brit Marling其實是個蠻妙的女演員,曾在喬治城大學主修經濟,於高盛證券實習,實習結束後高盛給Marling正職工作,她卻拒絕了,因為想追求演員夢。她在「叛諜謎情」擔任共同編劇與共同製片,與本片的編劇兼導演Zal Batmanglij是第二次合作,他們上一部合寫的電影是「傾聽我的聲音」(Sound of My Voice),亦由Batmanglij導演與Marling主演,評價還不錯,但我還沒看過。她還與Mike Cahill寫過「另一個地球」(Another Earth),女主角也是她,此片榮獲2011年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雖然我對這位多才多藝的演員並不熟悉,但總覺得她野心不小,不是一個只想在好萊塢撈幾部片演一演的女生,她還要創造自己想演的角色,這是一條很特別的路,希望她能推出更多精彩好角色與好作品。

04.jpg

本片的製片公司是Scott Free,這是由電影導演雷利史考特與東尼史考特兄弟成立的,東尼史考特於去年八月去世,因此「叛諜謎情」也算是他的製片遺作之一了。

***
經典對白:
***

Izzy: We are The East, we don’t care how rich you are. We want all those who are guilty to experience the terror of their crime. It’s easy when it’s not your life, easy when it’s not your home. But when it’s your fault, it shouldn’t be so easy to sleep at night. Specially when we know where you live. Lie to us, we’ll lie to you. Spy on us, we’ll spy on you. Poison us, we’ll poison you.

***

(Photo courtesy of 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