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jpg

這是一部關於老男孩轉大人的大堆頭浪漫喜劇,所以觀眾們應該很清楚內容會是什麼,跟同類大堆頭愛情喜劇例如「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等等相比,我覺得「男人行不行」算是不錯的。它提到了個重點:我們都無法躲避事實。這個事實是什麼?那就是愛不愛對方、愛對方有多深、是否遇到了讓自己認為值得改變的人,不管在戀愛戰場上,有多少談戀愛伎倆、多少教戰守則,玩完那一圈之後,不管是勝利或失敗、贏得自尊或失去自尊,真正的事實都難以被改變,唯有誠實面對自己,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當然,在好萊塢的世界裡,誠實面對自己是很簡單的,例如本片。我想,已經結婚生子邁入人生下一階段的,對「男人行不行」大概不會有什麼感應,但對於還在情海浮沉、在情場戰鬥、與男女朋友為了是否定下來的問題舉步維艱的朋友,本片有些橋段應該會說到你心坎裡,或者會很認同片中一些笑點。

11.jpg

劇情簡單說,幾個都會女子情路坎坷,但看了一本約會教戰守則"Act Like A Lady, Think Like A Man: What Men Really Think About Love, Relationships, Intimacy, and Commitment"之後,發現書中建議很有用,可以知道男人在想什麼,並以此扭轉劣勢,然而等她們的男伴們也發現這本書,男女優勢又改變了...片中這幾對情侶是否可有情人終成眷屬呢?

05.jpg

「男人行不行」可說是黑人版的「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同樣是好幾線故事同時進行,同樣是暢銷愛情self-help書籍改編,以劇情評分的話,「男人行不行」是比較好,雖然劇情依然老套,不過真正令它突出的,是「男」片的演員表現非常優秀,裡面幾位主角比很多浪漫愛情片的主角討喜﹝可以想想幾部凱薩琳海格的片﹞,也讓人能真心希望他們成功,其中最棒的一對,就是Michael Ealy與Taraji P. Henson這對了,一個夢想成為廚師的泊車小弟,與一位大公司的高階女主管,這當然是老套安排,但他們的表演透露出的溫暖感覺,非常動人。有看影集「疑犯追蹤」(Person Of Interest)的朋友,如果喜歡Henson飾演的幹練警官Carter,那也可以瞧瞧這部,Henson展現了少見的撫媚模樣,真是太耳目一新了。我一直認為在一個公平完美的世界裡,這位因「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演員,應該要有更多好的大螢幕角色給她演,而不是在電視劇與幾部普普的電影之間徘徊,不過好萊塢的現實就是如此,真是可惜了Henson。

12.jpg

另外,本片雖然是暢銷書改編,但它倒不介意讓原著某些部分在電影裡看起來有點蠢,甚至當電影採用原著對各色男女的分類法時﹝例如「媽寶」、「夢想家」等等﹞,都些許帶著誇張搞笑的成份,這種半認真半搞笑的態度,讓整部理應是書籍廣告的電影不那麼無趣,其實「男人行不行」還蠻注重搞笑、男人們嘴賤的這部分,這都為它加了點分數。

02.jpg

我覺得「男人行不行」令人惋惜的一點,是它沒把潛力完全發揮,在好萊塢的世界裡,白人主演的片,各種族裔的人都願意買帳,甚至可以賣到全世界不同種族不同文化的市場,但純粹由黑人主演的片﹝不搭配白人主角﹞,除了少數票房巨星如威爾史密斯、丹佐華盛頓等等以外,通常只能演給黑人看,尤其像「男人行不行」這種幾乎所有主角都是黑人的片,能夠跨出這個票房障礙的電影更少了,更何況這種片型常常被Tyler Perry的爛片霸佔,「男人行不行」有一些讓它跨出這障礙的潛力,有可能成為一部更好更幽默的浪漫喜劇,但沒有發揮得很好,可惜了片中的優秀演員們,但至少「男人行不行」的北美票房有達到九千萬美金,即使藝術成就方面表現普通,至少商業成就上是很成功了。另外,上周末有一部黑人主演的「哈拉婚禮2」(The Best Man Holiday)在美國上映,周末票房三千萬美金成為當周票房第二名,幾乎威脅到冠軍「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這個成績與「男人行不行」也頗接近,口碑影評似乎也不差,希望這類的片能讓黑人演員有更多主演電影的機會了。

01.jpg

總之,「男人行不行」算是一部不錯的約會夜電影,但對不是特別想要看此片型的人,本片沒有好到值得來瞧瞧。

03.jpg

***
經典對白:
***

Cedric: What do you call the three rings of marriage? Engagement ring, wedding ring and suffering.

***

Michael: Just don't want a relationship based on lies...
Cedric: That's marriage.

***

(Photo courtesy of Screen Ge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