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裡有很多人物、很多段故事,有些故事還不錯,有些則否,所以整體說來普普,浪費了一堆演員。



我有點懶得提劇情,但省略的話後面又無法討論,所以我勉強理出頭緒好了:Gigi﹝Ginnifer Goodwin﹞完全不懂愛情遊戲規則,老是被欺騙,也老是嚇走男性,直到Alex﹝Justin Long, 賈斯汀隆﹞跟她分享男人的實話,才終於醒悟;Alex好友Conor﹝Kevin Connolly﹞喜歡Anna﹝Scarlett Johansson, 史嘉蕾喬韓森﹞,卻總是得不到她;Gigi的同事Janine﹝Jennifer Connelly, 珍妮佛康娜莉﹞要重新裝潢家裡,她老公Ben﹝Bradley Cooper﹞卻正努力抗拒Anna的誘惑;至於Gigi的另一個同事Beth﹝Jennifer Aniston, 珍妮佛安妮絲頓﹞,則是無法讓交往多年的Neil﹝Ben Affleck, 班艾佛列克﹞娶她;還有Anna的好友Mary﹝Drew Barrymore, 茱兒芭莉摩﹞,單身的她一直找不到適合的約會對象。

以下有雷

以兩小時左右的電影而言,塞入那麼多人物與愛情,必然就要犧牲深度與感人程度。主角的行為舉止與遭遇,都缺乏解釋﹝或許是根本沒時間解釋﹞,身為觀眾只是不斷被告知,但因知道的細節不夠多,難以與角色產生共鳴。電影裡面有沒男友但想有男友的、有男炮友但想找有婦之夫上床的、有老公但老公想跟別人上床的、有男友但想與對方成為夫妻的,感覺像是把幾集與愛情有關的影集剪在一起。另外,電影名稱﹝也是原著名稱﹞原本是要提醒大家停止幻想的,結果電影結尾根本是個大幻想,變得了無新意,也沒有太多感動,唯一讓我比較喜歡的故事,只有Beth與Neil的。我看完之後的感想竟然是:幹嘛要給這些笨蛋完美結局?「慾望城市」裡面人物的智商比「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高太多了。尤其「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的主要人物Gigi實在又笨又很可怕,好像心理變態,如果男人為了擺脫她寧願爬窗而出,我也頗可以理解。



本片與它的原著,有些「講實話」的精神是立意良好的,因為世界上總是有女人喜歡幻想異性會為她改變、對她不好只是因為太愛她而不知所措、有一天一定會與她步入禮堂、會離開他老婆…諸如此類,能夠有人願意敲醒這些人,總不是壞事,就像總有一天要讓小孩知道世界上沒有聖誕老公公一樣。但是當這些觀念化身為八、九個主角,彼此的關係得用flow chart才標得出來時,編劇就必須有過人的能力,讓觀眾想關心這些鏡頭不超過20分鐘的角色,成功的例子包括「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裡面有一堆英國大牌,都可說是主角,但他們仍有不少感人的特質讓人產生共鳴、或感到好笑,也成熟多了,例如艾瑪湯普遜的角色,面對老公外遇的她,躲到房間裡低調整理情緒,搭配著Joni Mitchell的"Both Sides Now",這一段連台詞都沒有卻讓人好心痛;另外那位苦戀琪拉奈特莉的苦情角色,也讓我深受感動。至於「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我實在不能說自己特別關心哪個角色。更可惜的是,結局稍嫌太圓滿了,使得電影標題反而被推翻,勇氣稍嫌不足。



我覺得比較理想的是拆成兩部片,一部以嘲諷與尖酸刻薄的方式看待愛情中的種種"signals",以Gigi、Alex那一群為主線,另一部則以男友不相信婚姻的Beth、以及老公在婚姻中不快樂並且外遇的Janine為主軸,討論婚姻這檔事。或許這樣會比較有機會感動人吧。











另外,幸好本片主角都是大牌,否則我不可能記住誰是誰。演員中珍妮佛康娜莉演得比較嚴肅,甚至有時候以為她在拍驚悚片,當然這是因為其他人都是以「浪漫愛情喜劇」的態度在演,相較之下珍妮佛康娜莉好像是另一部戲裡的,不過她的演出水準還是很高,當她發現老公不忠時,那種既生氣又受傷的情緒拿捏得很好。Gennifer Goodwin的角色Gigi我覺得很糟,她在「為你鍾情」(Walk the Line)裡面飾演Johnny Cash的前妻,頗為搶眼,在本片除了讓人覺得害怕以外,沒什麼發揮空間。











本片導演Ken Kwapis上一個作品是「結婚糾察隊」(License to Wed),我寧願重看那一部。

(Photo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