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jpg

《一年之癢》的故事本身與人物刻劃平平,雖有些特殊轉折,以及顛覆傳統浪漫喜劇的安排,但大部分有些勉強,不過裡面有些插科打渾的屁話挺好笑的,所以我覺得頗適合拿來放鬆心情用。特別要提醒一下,裡面的笑點更適合憤世嫉俗或口味重些的朋友,畢竟編劇兼導演Dan Mazer可是常與Sacha Baron Cohen合作、曾一起編過《芭樂特》的呢。

06.jpg

本片描述Nat﹝蘿絲拜恩﹞與Josh﹝Rafe Spall﹞是新婚夫妻,Nat是個廣告公司主管,Josh是個常在家打電動的小說家。調適新婚生活與彼此差異已經不容易,加上Josh有個餘情未了的前女友Chloe﹝Anna Faris﹞,Nat也因工作認識高富帥的Guy﹝Simon Baker﹞,他們的婚姻到底能否維持下去呢?

11.jpg

《一年之癢》是Mazer第一部導演作品﹝同時兼任編劇﹞,他之前編劇作品包括Sacha Baron Cohen主演的《芭樂特》、《G型教主》、影集"Da Ali G Show"等等,所以本片雖是浪漫愛情片,對話風格卻蠻辛辣重鹹、甚至政治不正確的,其中有些我個人頗喜歡,像片中從性行為瞎扯到關於德國的部份,就讓我忍不住噗嗤笑出來,其他種種令人不安的黑色幽默也很讓人莞爾。只可惜,片中也有不少不怎麼好笑的笑點,例如電影一開始牧師咳嗽那段就令觀眾覺得到底有完沒完啊。至於主要角色的感情世界,說真的我實在不在乎這些人幸不幸福,因為編劇根本沒花心思在那些角色上面。

01.jpg

***以下有雷***

本片算是浪漫喜劇的變形,它最厲害的一點,除了很多重鹹的言語笑料以外,還有它把浪漫喜劇的公式倒過來用,當到達劇情高潮──兩位主角向對方吐露真心時,這段告白既像對傳統浪漫喜劇的惡搞,卻又意外地真情流露、感動人心,成功顛覆公式。而電影開頭Nat與Josh婚禮上,女主角的姐姐對老公說出本片英文片名"I give it a year."﹝我賭這段婚姻不會超過一年﹞時,真覺得這片名完全直搗核心,既搞笑、機車又實在,一舉點破旁觀者的心態、社交應酬的表裡不一,以及婚姻之不易。另外,在強調自由選擇、離婚率節節高升的現代,能有浪漫喜劇反映以下這個現實也是很好的:適合的人度過了低潮還是會想跟對方在一起,不適合的人就算沒什麼大事也會受不了對方。很多愛情喜劇,喜歡找看來相斥、很不相同的人,來發現彼此原來超適合對方、彼此可互補、或是愛情力量勝過一切、願意一同為對方改變與成長,這樣的反差使電影比較有戲劇性;但現實生活中,本質與價值觀相近的情侶還是比較容易維持,找來兩個很不像的人為對方改變是比較困難的,像我就很難想像「電子情書」裡那兩位會有什麼好下場,他們只要繼續在一起,兩人的價值觀絕對還有很多要吵的。《一年之癢》反映了這樣的現實。

Minnie-Driver-008.jpg

不過,這種《芭樂特》混合浪漫喜劇的方式,的確造成一些問題,例如主角間的四角戀大多數時間都是被當作笑柄看待,因此很難讓人關心他們最後跟誰在一起,最終依然只是有笑點有顛覆但沒能感動人心的次等之作。也許更高明的編劇可以解決這問題,但在《一年之癢》裡面並沒有。

07.jpg

本片演員中最搶眼的都是小配角,例如飾演女主角姐姐的Minnie Driver﹝她在此的角色類似Leslie Mann在《40惑不惑》﹞,以及飾演男主角好友的Stephen Merchant﹝此人是Ricky Gervais常合作的夥伴﹞。尤其Driver實在太有趣了,我幾乎希望有以她角色為主的衍生劇(spin-off)。

09.jpg

如果喜歡這部,還可以看看《同床異夢》(The Break-Up),那部比《一年之癢》更著重於夫妻關係與生活裡,各種不合、誤會與感情磨損的真實面貌,相信會令人有更多感觸。

14.jpg

***
經典對白:
***

Guy: It looks like he's either attempting the beyonce booty shake or being sodomized by the invisible man.

***

Nat: We have an incredible sex life, but that's not the point. I love the Michael Jackson "Off the Wall" album, but I wouldn't necessarily want to only listen to that the rest of my life.

Naomi: Yeah, Oh honey, I been there. I mean you'll listen to it a lot in the beginning. You'll listen to it in all sorts of places. You'll listen to it in the car, in the disabled toilet cubicle in the McDonald's in Egham... in your unconscious Granny's hospital room.

Nat: Granny Mary?

Naomi: It's what she would have wanted... But then you know, you get to the point where you're not that bothered about listened to music at all. You just play it on birthdays or when you're very very drunk. Or, if someone shows you a Justin Bieber video when you're in the office and then you know, all you can think about is that.

Chloe: Isn't he like 15?

Naomi: Oh, he'd know what to do... I'd ruin Bieber!

Nat: You Would! You would ruin hi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