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雙面危敵》是根據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葡萄牙作家José Saramago所著"The Double"改編,風格黑暗而詭異,觀眾在心中即使滿腹疑問,也很難搞得清哪些細節安排是線索、哪些只是用來營造氣氛的。它的結尾搞不好可以有幾百種解釋,非常開放的結局,你絕對猜不到會變成這樣,但也留下某種空洞不滿足的感覺,因為線索實在太少了。如果你喜歡「有答案」的電影,那麼這部恐怕不是你要的。若你喜歡同類劇情內容、結局也未說死的片,我更推薦看Jesse Eisenberg主演的《盜貼人生》(The Double)

Adam﹝Jake Gyllenhaal, 傑克吉倫霍﹞是位歷史老師,有個美麗女友﹝《惡棍特工》裡的Mélanie Laurent﹞,過著平凡重複無趣的生活,有天晚上他獨自看著DVD,卻在片中看到長相與他一模一樣的演員Anthony﹝傑克吉倫霍﹞,於是著了魔般想要找到對方,而在兩人終於見面後,事情有了更瘋狂的發展,而Anthony的孕妻Helen﹝Sarah Gadon﹞也捲入其中...

enemy-movie-2.jpg

***以下有雷***

長得一模一樣的這兩人,都有長得頗像的金髮女伴,都快步入中年但生活與職涯並不如意,Anthony與Adam是否渴望對方的女人與生活?孤單的Adam想要懷孕的、以家為重心的 Helen?即將當爸爸的Anthony想要獨立的、自由自我的Mary?總之,由他們與女伴的互動中,我們彷彿看見這兩個男人心裡某種蠢蠢欲動的力量在驅動他們。但實在無法分辨,這兩人是否都真實存在?這兩人怎可能同時存在於世上?

hr_Enemy_6.jpg

到最後,Adam是不是人格分裂?或者Anthony是Adam夢想中的自己?自我意識毀損?是Adam人格中的種種矛盾衍生出的幻覺?為何Adam的母親跟他說話的內容像是對Anthony說的?不斷出現的蜘蛛是怎麼回事?是代表性與女人對他帶來誘惑與恐懼嗎?我是這樣想的,但也無法確定這真的是導演的意思,這是一部留下很大空間讓觀眾自行解讀的電影。

Enemy_Jake_Gyllenhaal_chalkboard.jpg

雖然看完有些不滿足感,但我喜歡《雙面危敵》帶來的某些潛意識般的、無法以理性解釋的感覺。藉由兩個長相聲音疤痕完全相同的人,本片成功讓人感受,失去對現實的掌控,是什麼樣的感受。「我」是什麼?人原本都會認為自己的思考與存在是獨特的,現在多了一個長得一樣的人,那麼對別人而言我還獨特嗎?我可以被直接取代嗎?過去的記憶是真的嗎?我是真的嗎?

除了好幾幕場景與不斷出現的蜘蛛意象帶來的奇幻氣氛以外,本片選擇的幾處多倫多市景被拍得很詭譎,看起來極類似的幾棟大樓,透露出某種死寂與疏離,色調黃黃黏黏的,不像人居住的地方,或者也可說,人像是被裝在黃黃白白的盒子裡面。人類的存在似乎變得更奇怪了,真與假的界線也越來越模糊。

1015996-rodeo-fx-enhances-villeneuve-s-enemy.jpg

主角傑克吉倫霍與本片導演Denis Villeneuve目前合作過兩部片,另一部是《私法爭鋒》(Prisoners),那部其實比本片晚拍攝,但比較早上映。在《雙面危敵》中,傑克吉倫霍的演技很棒,連聲音都很會演,Adam與Anthony首次電話交談時,雖都是傑克吉倫霍的聲音,但從聲調中的自信程度與抑揚頓挫,就很容易分得出誰是誰。表情與肢體語言方面,也展現他的寬廣戲路,從心不在焉、表情無神、緊張兮兮、好像隨時可能崩潰的Adam,演到個性直接、毫不客氣的Anthony,都游刃有餘。

Enemy2.jpg

其他角色部分,Mélanie Laurent算是被浪費掉了,不過最近知名度越來越高的Sarah Gadon,卻在極少戲份下給人深刻印象。她飾演的Helen第一次去找Adam時,Adam還不知她是誰,當時的Adam無意中散發出的友善笑容,讓Helen陷入某種自憐與遺憾,在這幕裡面,Sarah Gadon光靠表情就演出很多意思,非常精彩。而電影後段有一幕,她觀察、分辨Adam與Anthony的差別時,許多沒有明說的直覺,全在她極細微的眼神與表情裡,是本片畫龍點睛的關鍵演出。另外,對Helen而言,Adam的出現就像是個更好版本的Anthony,這個Adam還未背叛過她﹝Anthony曾對老婆不忠﹞,還沒對她冷淡不耐,Adam提醒了她原本對婚姻與老公的期待,也令她更傷感,Sarah Gadon讓這股失望與渴望,變得很觸動人心。

Enemy-Sarah-Gadon-Jake-Gyllenhaal.jpg

Adam的媽媽由Isabella Rossellini演出,這選角很妙,她當年是David Lynch經典作品《藍絲絨》(Blue Velvet)的女主角,而《雙面危敵》某些方面也像Lynch的片一樣難解,混合卡夫卡般的夢魘。

喜歡挑戰詭異無解的電影的朋友,《雙面危敵》可以加在挑戰名單上了。

Enemy_Poster.jpg

***
經典對白:
***

Title Card: Chaos is order yet undeciphered.

***

Mother: [to Anthony] The last thing you need is meeting strange men in hotel rooms. You already have enough trouble sticking with one woman, don't you?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