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jpg

二十世紀初,丹麥風景畫家Einar Wegener(艾迪瑞德曼),與同為畫家的妻子Gerda(艾莉西亞薇坎德)感情甚篤,然而Einar卻漸漸確認,他的內心其實是個女人,除了開始裝扮成女性、取名Lili,甚至還決定接受成功率不高的變性手術......

the-danish-girl-4-credit-focus-features.jpg

乍看之下,《丹麥女孩》的主題應該是Einar/Lili的心路歷程,但待劇情發展到後面,倒不如說它在談Gerda如何從放手找到力量。

alicia-vikander.jpg

先來談Einar/Lili的部分。二十世紀初,Einar這樣的人是非常無助的,不僅沒人有能力幫忙,甚至根本無法理解。他的疑惑只能擺在心裡,醫生大多都無法幫他,只想把他抓進精神病院或是用很可怕的方式「治療」。當他扮成Lili與另一男子Henrik(班維蕭飾演)發展出某種關係時,他根本界定不了那是什麼,也沒人能跟他談。

007.jpg

對Lili而言,唯一確定的事情,就是「我是個女孩」。他第一次穿女裝時,臉上的興奮、渴望、羞恥,已說明了一切。一幕大膽的全裸單人戲,強調了多出來的那個性器官,對他是多麼痛苦難受的事。而他撫摸自己、調整姿勢的模樣,感覺就像一個藝術家正在為一副畫打草稿、構思如何達到最美,這是他最渴望的事情──成為一個真正的、美麗的女人。

einargerda3-xlarge.jpg

這些劇情發展,讓Gerda的角色有非常大的表現空間。她深愛丈夫,也明白丈夫的痛苦,所以想讓他完成夢想,然而這也將代表她會永遠失去那個深愛過的老公,無法像以前那般親密。她畫的Lili獲得廣大迴響,Lili讓她得到了創作缪斯,卻失去一生摯愛,其中的糾結心境與命運帶來的諷刺,使得Gerda如鐘擺一般,有時希望這全是噩夢一場、丈夫能夠發現自己搞錯而回頭,有時卻又無法再自欺下去,明白事情難以挽回,如果還愛著Einar就應該幫他。這些情緒起伏如暴風將至的大浪,波濤洶湧,觀眾很難不為Gerda的處境心疼。

009.jpg

但或許是太想爭取主流觀眾來觀賞這部議題偏小眾的電影,《丹麥女孩》劇本方面有一點令我感到可惜,Einar與Gerda在面對這些翻天覆地的心路歷程時──包括性別意識、夫妻關係等等,似乎過於簡化,用最傳統保守的方式處理,也就是讓妻子在傷心痛苦之餘,看見丈夫的難受,於是為了愛而忍受一切、堅強起來,幾乎就像一部男主角得絕症或怪病的片一樣,Gerda差不多是《美麗境界》裡的珍妮佛康納莉了。但我總覺得「跨性別」(transgender)這樣複雜、(在當時很)前衛的議題,對這兩位藝術家夫妻的思想與作為,應該有更深的心理影響才對,也應該更與整體社會的觀念以及傳統思想與期待息息相關,不只是怕被醫生抓去關、怕被小混混打而已。

008.jpg

舉Einar的角色為例,觀眾看到的是他對穿上女裝、做女性打扮的欣喜,以及對模仿女性動作的著魔迷戀,但當一個生理男性,渴望成為心理與生理的女性,所感受到的不該僅有「想模仿女性」這一層次,但觀眾能看見的只有這層。所以,觀眾眼見的Einar,對男女之別的主要分際,只以服裝打扮與動作等等外在的「表演」為主,不曉得他內心層次的感受是什麼。另外,在那個時代,Einar想「做自己」,勢必面對排山倒海的社會壓力,或許他自己也有遲疑,但片中這些都簡化了,讓他不敢做Lili的主要壓力來源,只有Gerda的感受。

l-1.jpg

當然,若這種稍嫌保守的拍攝態度,能讓更多思想偏保守的人,也能漸漸試著理解這群「不一樣」的人,或許也是功德一件。電影中有一幕,Lili以女性形象與身份,開始在百貨公司工作,我想大部分觀眾都會為她終於找到真我、並且能做自己而開心。

影帝艾迪瑞德曼在前述劇本的限制下還是演出許多複雜層次,在不同性別的不同肢體動作裡探索拿捏,都游刃有餘。在電影前段Einar尚以男性模樣現身時,已經可稍微看出他並不那麼適應男性角色,有那麼一丁點的尷尬與害羞,但這點很細微、很淺,不會太明顯。他的演出變化,細膩地表現出很重要的一點:他做Lili時比之前當Einar時自在。

006.jpg

不過,發揮空間更大的是艾莉西亞薇坎德。在夫妻感情尚未出現問題時,她飾演的Gerda表現出許多迷人魅力與個人特質:調皮搗蛋的童真、大膽主動的性感、總是鼓勵著丈夫嘗試更多新事物的樂觀積極態度,也因為她的活潑對比,稍微暗示了Einar有時還沒有他老婆"Man"。到後來Gerda開始搭上心情的雲霄飛車之旅後,在喜怒哀樂之間大洗三溫暖的她,把觀眾的心揪得緊緊的,當Einar的老友Hans(Matthias Schoenaerts)出現時,她的心又多了幾番拉扯,但總是能再度找到勇氣,面對那些她無法改變的事。常說最深的愛就是學會放手,我想《丹麥女孩》裡的Gerda做出了最好的詮釋。

danishgirl0005.jpg

High-Def-Digest-highdefdigest.com-Blu-ray-Review-The-Danish-Girl-Eddie-Redmayne-Alicia-Vikander_1_.jpg

de8d7494f65dadeb5765b4b273a9d275.jpg

***
經典對白:
***

Hans Axgil: I've only liked a handful of people in my life, and you've been two of the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