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nathan-Movie-Trailer-Ansel-Elgort.jpg

雙重人格、多重人格、精神分裂等等主題已經出現在很多部電影裡,觀眾對這些題材並不陌生,但如果做個小改變,換成由兩個靈魂、兩個意識共用一個身體呢?這是什麼樣的生活?

Jonathan與John(皆由安索艾格特飾演)是個性頗為相異的兩兄弟,但這兩個靈魂共用一個身體,以早上與晚上七點做為分界,輪流使用身體,各需四小時睡眠,並錄製影像交代對方過去十二小時發生什麼事,以便對外假裝是同一個人。

Vizio-TV-Used-by-Ansel-Elgort-in-Jonathan-1-1.jpg

醫生Mina(派翠西亞克拉克森飾演)在他們小時候就予以照顧、治療,也是在Mina的聰明設計下,讓兩兄弟分時段使用身體,維持平衡。Jonathan使用白天時段,是個建築師;John使用晚間時段,做兼職工作,有時去酒吧小酌。原本兩人相安無事,但Jonathan感覺身體越來越疲累,認為John有事情瞞著他,因此找來私家偵探查詢John醒著的時間都在做些什麼......

Ansel_Elgort_Jonathan_movie.jpg

《切換人生》選擇從Jonathan的視角出發,體驗他的生活,但僅透過錄影畫面看見晚上的John敘說每日瑣事。這樣的安排讓觀眾理解,對Jonathan而言,永遠見不到行事不羈的John、無法面對面溝通,替Jonathan規律嚴謹的世界帶來多少不安與寂寞。導演花不少力氣鋪排對白以外的細節,在不添加突兀說明的狀況下,讓觀眾搞懂兩人的複雜情況。

所以當Jonathan發現John瞞著他交了女朋友Elena(蘇琪沃特豪斯飾演),觀眾可以明白Jonathan的反應為何如此激動與恐慌。從此兩人的關係,變成了三人關係,Jonathan越來越清楚知道John與自己多麼不同、為了兄弟特殊狀況設下的規矩對John造成多大的痛苦。Jonathan與John的關係變得很棘手,Jonathan的失控感也越嚴重。

Suki_Waterhouse_and_Ansel_Elgort_Jonathan_movie.jpg

Jonathan是個有潛力的建築師,卻因與John共用身體而無法加班、超時工作(他下午三點就得睡覺),也影響了他的升遷機會。因此Jonathan心裡頭永遠有個隱憂:John與他都可能希望對方不再存在、自己獨佔完整身體——Jonathan可以獲得升遷、John可以有更多朋友與更開朗的生活。孤獨的他們需要彼此,但「對方先離世」也很誘人。

這是「被家人拖住」的最極端情況,兩人命運綁在一起,並且完全承擔另一人的作為,一人喝醉另一人醒來也要承受宿醉,一人受傷另一人也會痛。就與許多需要照顧家人的人一樣,雖然愛對方、需要對方,但偶爾也會偷偷希望對方先離世,這是個不能說的秘密。

以往兄弟的安定節奏還有辦法再找回來嗎?人都希望能找尋生活平衡,無法過一個只有一半、全然寂寞的人生。成年的兩兄弟都想好好發展自我、表達自我,留下個人獨有的印記,但總是綁手綁腳。他們必須是彼此最好的、甚至是唯一的朋友,但他們無法出現在對方面前、無法有共同體驗,讓合作難度大幅升高,兩人各有委屈,並且永遠寂寞。Elena造成的感情衝擊與信任瓦解,更讓兄弟倆再也無法假裝一切沒問題。

Jonathan-Ansel-Elgort.jpg

《切換人生》劇情設計與切入角度都頗有新鮮感,安索艾格特一人分飾兩角也相當成功,但很可惜,除了步調安排有些問題以外,在某個謎團揭曉之後,就缺乏更有意義的發展或思考了,結局也像是純為了收尾而倉促結掉,有些讓人錯愕。不過有一場告別戲依然令人感動不已。

或許可以說,《切換人生》有點像是設計出一幅精彩複雜的圖片,但最後只切成五十片的拼圖,而不是一千片的,因此即使內容有潛力,終究還是沒那麼好玩。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