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jpg

今年是《Star Trek》第一集電視影集首播50周年,此主題系列(包括許多部電影與七百多集影集)在2009年有了由J.J.亞伯拉罕重開機的電影版《星際爭霸戰》(或者不能說是重開機,而是藉由開啟新的Kelvin Timeline穿越到另一個新的世界觀),今年的《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則是這一版本系列的第三集,由林詣彬執導,描述寇克艦長(克里斯潘恩)帶領企業號星艦成員們,執行五年任務,時間來到第三年,寇克開始質疑起這份工作與人生的意義──他在無邊際的太空待了太久,又超過了當年他父親能活到的歲數。史巴克中校(Zachary Quinto)也因為思考自己對Vulcan族的傳承意義,對未來開始有別的打算,影響了他與烏胡拉(柔依莎唐娜)的關係。不過他們還來不及多想,就遭受強敵攻擊,被迫棄艦,組員散落在某個未知星球上......

018.jpg

007.jpg

《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的製作命運頗戲劇化。起先,前兩集導演J.J.亞伯拉罕棄船跑去導《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只擔任本片製片,由前作的編劇Roberto Orci成為導演,但數月後又退出,於是找來執導過四集《玩命關頭》系列的林詣彬接棒,劇本則是找來Doug Jung與在電影中扮演輪機長蒙哥馬利史考特的賽門佩吉,於頗為急迫的狀況下完成。不少影迷對這樣驚險的製作過程感到擔心,深怕作品搞砸,幸好最後純屬多慮,成品很不錯呢。

025.jpg

一個在影視史上立足五十年的作品,要拍出新鮮感並不容易,但《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成功了。它的劇本巧妙設計讓組員們打散、成對合作,製造出新的火花,例如老骨頭與史巴克的搭配,就非常出色;幾個主要角色有更多空間發揮,尤其是老骨頭多了不少層次,史巴克些微透露出更多情緒與幽默感,蒙哥馬利史考特身邊則多了一位新來的正妹Jaylah(喂,這位編劇);林詣彬的加入,也帶來不錯的影響,當年宣布由他擔任導演時,有些影迷擔心林詣彬會將這系列變成「《玩命關頭》星際版」,以結果看來,他是有點這麼做,但影響是好的──《玩命關頭》系列長處就是將家人般的情感與動作戲結合,這概念用在《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也很棒,或許有些老影迷不習慣這麼偏動作片的《星際爭霸戰》,不過,要讓歷史如此悠久的影視系列在現今市場中獲得青睞與資源,增添娛樂性也許是必要手段之一。

026.jpg

***以下有微雷***

不過這選擇還是帶來一些遺憾,本片將重心擺在家庭感、成員互動、動作戲等等,就犧牲掉劇情設定的另一潛力──寇克艦長"lost in space"的感覺,沒有機會深究背後的人生問題與哲學思考。寇克的父親是艦長,他也漸漸成為一個好艦長,但他是否真的想當艦長?還是只為了跟隨父親?這問題在本片開了頭卻沒認真收尾。本片的反派雖不夠好,但他映射的是寇克未來的其中一種可能,這概念若更深入結合電影開頭的思考,會更有趣,但最後卻被簡化成以下:「時代已經變了,過去在戰亂時期驍勇善戰的軍人卻無法適應,但我們人類還是必須改變,否則就得永遠打同一場仗」。這話是說得沒錯,寇克想通這道理就不會成為像片中反派那樣的人,但這沒有解答電影開頭的大問題,只是替他刪除掉一種糟糕未來而已。

014.jpg

***微雷結束***

話雖如此,《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的整體評分還是很不錯,動作精彩,角色互動與塑造佳,有幽默,配樂棒,攝影與畫面安排令人屏息,像拍攝人造城市Yorktown的部分,或者老影迷已經看過很多次的企業號受攻擊毀損戲碼,都帶來震撼感受,尤其企業號毀損那段,殘酷美感讓人揪緊了心,一波波攻擊帶來更多狀況很有層次,除了畫面美、描繪細膩以外,還趁機建構角色關係與個人特質 。更重要的是,演員們比起前兩集更為自在、更進入角色中,克里斯潘恩越來越有大將之風,其他要角也都像從出生以來就是片中角色那般自然,新加入的《金牌特務》刀腿女蘇菲亞波提拉(Sofia Boutella)更是令人眼睛一亮,希望以後能成為常駐角色,唯一完全沒有表現機會的,是飾演反派的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他遇到的問題跟《X戰警:天啟》裡的奧斯卡伊薩克一樣,演技被埋在厚重的化妝之下,也沒有好的角色塑造,變成了誰來演都可以的反派。

027.jpg

在《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一開頭,寇克艦長提到三年多連續在太空中旅行,令他有"episodic"的感覺。其實,有五十年歷史的"Star Trek"系列,難免也帶給觀眾"episodic"的感受,不過這個不斷前進發展的故事,一直努力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找尋更切合人類社會現狀的位置。此系列影集開始的六零年代,美國黑白種族間的限制依舊不少,當時故事設定──宇宙各種族膚色的人都一同在企業號合作,探索太空,克服危機──是很有時代意義的。或許五十歲的"Star Trek"也在尋找新意義,《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的主題的確很切合2016年的現狀,反派代表的正是現在全球彌漫的濫用武力的渴望,小至個人,大至國家。此時此刻,這套影集/電影的意念更加令人嚮往:地球與外星族群和平相處並合作,不用花力氣內耗,而是團結一致,把力氣花在探索更多的未知、未曾到過的領域上。何時會有這一天的到來呢?

008.jpg

一些補充說明:
1. 本片開始時間設定為五年任務的第966天,而當年"Star Trek"影集首播是1966年九月。
2. Jaylah整修自己「家」時聽的音樂是Public Enemy的"Fight the Power",過去曾用於史派克李導演的《為所應為》(Do the Right Thing)。
3. 後來解救世界用的歌是Rap-Rock團Beastie Boys的"Sabotage"。
4. Star Trek系列最早期飾演史巴克的演員Leonard Nimoy,於本片前製時期去世,片中故事融合了這件事情,是很動人的致意,片尾某角翻出的一張照片,正是Nimoy與原始影集版本其他成員的合照,老影迷們看了一定感慨良多。
5. 片中飾演契可夫的演員安東葉欽,在本片上映幾個月前因意外去世,片尾的"For Anton"就是獻給他。此外,片中寇克艦長敬酒時特別向"absent friends"致意,特別令人感到不捨。

013.jpg

***
經典對白:
***

Captain James T. Kirk: To the Enterprise... and to absent friends.

***

Doctor 'Bones' McCoy: [to Kirk] You spent all this time trying to be your father, and now you're wondering just what it means to be you.

***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