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we-do-in-the-shadows-new-zealand-2014.jpg

《吸血鬼家庭屍篇》是關於吸血鬼的偽紀錄片,在這個「吸血鬼電影」跟「偽紀錄片」兩種類型電影都已經令觀眾疲乏的年代,《吸血鬼家庭屍篇》出乎意料地有創意又精彩,而且非常爆笑,每當我想:「應該所有吸血鬼笑話都被講完了吧!」就會又出現一個笑點。

myVideo觀賞連結

006.jpg

在紐西蘭首都威靈頓,電影工作人員們進入四名吸血鬼居住的公寓,觀察並紀錄他們的生活、與人類的關係、以及與死對頭「狼人」的愛恨情仇。四人相處的氣氛就像大學男生宿舍裡面不善社交的那群。最驚人的是,這群活了幾百歲的男人們,應該至少會無可避免地獲得一些智慧吧?行為應該會較為成熟吧?但好像沒有。

005.jpg

四名室友年齡差距很大,最年輕的一百多歲,最年長的好幾千歲,所以許多「代溝」簡直是嚴重到完全無法克服。他們住的地方頗為髒亂,輪值到該洗碗的室友竟然五年不洗碗,那些疊起來的血淋淋的盤子,就算是對幾個死人來講,都還是太髒了。最像一家之主或舍監的Viago,雖然很想維持環境秩序,但力不從心,年輕的不想理他、年長的根本叫不動。原來這些吸血鬼相處模式就像人類社會的室友,試圖維持人際關係、過著正常生活,為了家事分配吵架,為了個人習慣吵架,只不過由於世代差異更大,所以問題比一般人類更多。看這些吸血鬼如何掙扎著維持一個不正常的類家庭、處理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問題,是整部片最有趣最好笑之處,編劇創意無窮,連性別政治、情侶年齡差距、為何要找處女/處子血等等,都成為笑點。這兒我不再多提,包括標題所說的「約會前要記得鋪毛巾」是什麼原因,都請直接從電影裡找答案,以免影響各位觀賞的樂趣。

maxresdefault.jpg

到頭來這些吸血鬼不像大多數電影裡呈現得那麼光鮮亮麗,不性感、不危險,也沒有每天用超酷帥的姿態打架,與(人)世隔絕的生活更令他們脫節到荒唐好笑的地步。而且在各種荒謬笑點以外,《吸血鬼家庭屍篇》還帶到了些許吸血鬼特有的感傷:永生的意義包括永遠打發不完的漫長時光、以及得不斷看著自己愛的人老死。這部份令觀眾更喜歡、更同理片中幾位主角,尤其雙編劇/導演之一的Taika Waititi,他飾演的Viago有某種溫暖甜蜜以及讓人心疼的不安全感,非常動人。另一位編導Jemaine Clement則飾演風格暗黑、迷戀性愛的吸血鬼Vladislav,看似接近傳統電影裡吸血鬼的形象,卻有許多令人發噱的變形。

003.jpg

《吸血鬼家庭屍篇》片長約一個半小時,感覺題材的確撐到極限了,後段似乎已經有些勉強,但整體說起來還是非常精采,非常推薦給想要好好輕鬆笑一笑的朋友。Taika Waititi的新作品《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再幾個月就要上映了,相信看過預告的朋友都對其風格印象深刻,好奇的朋友趕快先來看看《吸血鬼家庭屍篇》吧!

myVideo馬上看:https://goo.gl/MQ4k11
iOS 下載
Google Play 下載

004.jpg

***
經典對白:
***

Deacon: I think we drink virgin blood because it sounds cool.

Vladislav: I think of it like this. If you are going to eat a sandwich, you would just enjoy it more if you knew no one had fucked it.

***

Stu: [Showing the vampires Google] Anything you want to find you type it in.

Viago: I lost a really nice silk scarf in about 1912.

Deacon: Yes, now Google it.

***

Vladislav: We're vampires, we don't put down towels.

***

Viago: Deacon. How was your night, last night?

Deacon: I transformed into a dog and had sex.

Viago: Cool!

***

Stu: I work for a company that... basically we take like business requirements from organizations, then we analyze those requirements and then we build software to fit those requirements.

Pauline: He is a virgin. He is a virgi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