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本片是根據Nicholas Sparks的原著改編,並由「髮膠明星夢」(Hairspray)的導演Adam Shankman執導。「留住一片情」普遍影評都很糟糕,但我卻非常喜歡這部片。

Jamie﹝Mandy Moore, 流行歌手曼蒂摩爾飾演﹞是一位高中生,是牧師﹝Peter Coyote飾演﹞的女兒,母親早逝,Jamie的信仰非常虔誠,平日衣著打扮很樸實,總是被學校「比較酷」的那群同學嘲笑。那群「酷」同學中有個男生Landon﹝Shane West飾演﹞,父親很早就離開他與他母親﹝Daryl Hannah, 黛瑞漢娜飾演﹞,有次Landon因為愚蠢行為害同學受傷,校長為了徹底改造Landon,提議讓他「多認識一些不同的人」,於是他被罰打掃學校、假日幫窮學生家教、並得參加學校話劇,這些活動讓他有機會更認識、更了解Jamie,後來Landon不顧好友的反對愛上她,然而Jamie卻有個秘密,會試煉他倆的感情。

不可諱言,「留住一片情」的劇本並不好﹝應該是編劇Karen Janszen的錯﹞,節奏掌握有些不對勁,有些片段又安排地太假太噁心了,例如Jamie發現同學拿合成照欺負她,她急著跑出去卻恰巧撞進Landon懷裡時,他們的對話,實在極為不自然。另外,後段的劇情轉折揭露的方式很勉強,片中硬加入「白人男主角的黑人好友」更是非常愚蠢。但如果能忍受這些,本片其他方面都還不錯。何況,就如湯姆克魯斯在「征服情海」裡說的,"We live in a cynical world. Cynical. World."﹝我一直覺得重複"Cynical. World."這兩字好做作,對不起離題了﹞,能夠有一部像「留住一片情」這樣,完全不憤世嫉俗的青少年電影,也不錯啊。

04.jpg

***以下有雷***

這故事本身很感人,原本的Landon雖然時時耍帥裝酷,但對自己的能力並不是很有自信,而遇到了堅定的Jamie之後,Landon不僅花心思為Jamie著想,也因為Jamie純真的信念而對自己更有信心,不在乎其他壞胚子朋友如何唾棄他,Landon想改進自己,甚至認為自己有機會考上醫學院,完成原先認為不可能的事情。另外,他為Jamie完成的願望實在非常甜蜜又讓人感動,甚至連「同時在兩個地方出現」這種願望,都靠Landon的創意巧思實現了,這是真正的溫柔與浪漫啊,不是砸大錢買華麗衣服或名牌包可以比擬的。即使片中Jamie有不幸的遭遇,但她能遇到一個幫她完成人生所有夢想的男人,說起來恐怕比一些長命百歲的人還幸運,因為她沒有遺憾了。

05.jpg

Jamie的角色並不是一般青少年電影中的"geek",她並不能說是怪,只是她與別人不同,而且真的真的不在意別人的看法而已,而且她從來也沒變酷,不像「窈窕美眉」(She's All That)那類青少年蠢片,不打扮的女生突然一打扮就變美女了,就變酷了,就吸引上男主角了。跟「對面惡女看過來」一樣,Jamie還是Jamie,Landon的朋友沒有幫忙「改造」Jamie,Jamie也沒想逃家,Jamie只是遇到了一個懂得欣賞她、接受她的男生,甚至,Jamie改變了Landon,讓他沒有那麼「酷」了。

01.jpg

片中有一段歌唱演出,是話劇社公演的時候,Jamie完整唱完一首歌,雖然這必定是為偶像歌手曼蒂摩爾量身打造的,但整體感覺不會太突兀﹝雖然對嘴有點差﹞,而且導演也利用這段時間,把鏡頭帶到許多相關人等的臉上,例如Landon的黑人朋友從原本快睡著到看見Jamie眼睛一亮;Landon的前女友﹝Lauren German飾演﹞忌妒無比的表情;Jamie的父親為了兩位主角之間的火花憂心忡忡等等。這種細節安排使得整段歌唱變得有趣,也不會淪落為曼蒂摩爾的個人音樂錄影帶。更重要的是,這場戲的結尾非常棒,Landon忍不住吻了Jamie後,即使前頭幕已落下,兩人卻熱切對望,不知該說些甚麼,這樣的安排非常有張力。

A-Walk-To-Remember-A-Romantic-Love-Story-love-21389880-1440-608.jpg

曼蒂摩爾在演出「留住一片情」之前,只在「麻雀變公主」中客串那位bitchy的啦啦隊女生,以她在「留住一片情」裡的表現,算是過關了,以往歌手跑來演戲,常常讓人失望無比,小甜甜布蘭妮與瑪麗亞凱莉都僵硬地跟殭屍一樣,而瑪丹娜是標準票房毒藥,不過曼蒂摩爾演來卻很自然,染了棕髮的她看來既單純又善良,說話方式、儀態、表情與「麻雀變公主」裡的她判若兩人。即使片中有些對白實在很糟,曼蒂摩爾還是提升了整個劇本。

A-Walk-to-Remember-movies-29795370-1280-720.jpg

Shane West的表現稍嫌平板,不過至少他有把角色的前後變化演出來。他之前演過「痞子把辣妹」(Whatever It Takes)與「失戀大不同」(Get Over It)等等,但都不是很突破性的演出,後來的發展也不太好,當年與他一起演「痞子把辣妹」,而且只是配角、還演個色胚的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星途比他順利多了。附帶一提,想看詹姆斯法蘭柯一絲不掛只穿豹紋丁字褲、還被綁在床上的人,可以去瞧瞧「痞子把辣妹」。

A-Walk-to-Remember-movies-29499203-1280-720.jpg

後記:這部片似乎很喜歡找金髮美女演員來扮演棕髮女人,染了棕髮的黛瑞漢娜讓我一開始根本認不出她,不過她的角色比較無趣。

06.jpg

***
經典對白:
***

Dean: If there is a greater power, why is it he can't get you a new sweater?

Jamie: Because, he's too busy looking for your brain.

***

Jamie: You’re acting like a crazy person, what's going on?

Landon: Right now, you're straddling the state line.

Jamie: OK...

Landon: You're in two places at once.

***

Jamie: You have to promise you won't fall in love with me.

Landon: That's not a problem.

***

Landon: I'm sorry she never got her miracle.

Reverend Sullivan: She did. It was you.

***

Jamie: So, would it kill you to try?

Landon: Yup, and I'm too young to die.

***


(Photo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