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是描述一位胖女孩Tracy,勇敢尋她歌舞夢的故事。她生長在1960年代巴爾的摩的平凡家庭,夢想成為電視歌舞秀"The Corny Collins Show"的固定班底,但是她的身材矮胖,很多人都認為她不可能成功。整部片的重點,是傳達不要害怕"being different",不管你是胖的瘦的、黑的白的,都應該享有一樣的機會。

髮膠改變了頭髮高度、顛覆了正常形象,變成一種叛逆的象徵




本片導演Adam Shankman,在成為導演之前,他是編舞家,曾幫數十部電影編舞。他導過不少爛片,但也曾導過我很喜歡的「留住一片情」(A Walk To Remember)。

這部片的前身是1988年的同名電影,由John Waters編劇與導演,後來2002年被搬上舞台,2007年再度被改編為電影,由Adam Shankman執導。John Waters想以一位胖女孩為主角的原因是,在電影裡,胖女孩最後總是得不到男孩,於是在"Hairspray"劇本中,John讓胖女孩Tracy得到男孩。而在2007年版的「髮膠明星夢」裡面,John Waters也來客串,演出露鳥暴露狂﹝別擔心,電影裡不會有你不該看的東西﹞。









新版的「髮膠明星夢」的演員都非常出色。約翰屈伏塔飾演的Edna,最高明的地方在於,他把中年家庭主婦那種「想出去瞧瞧這世界,但又害怕、自卑、怕被人笑」的情緒,演得太精準了,非常驚人,很難想像他現實生活中是個曾經大起大落、但基本上很會賺錢的一家之主。Edna體型跟女兒一樣,屬於胖嘟嘟類型,對自己沒自信,已經十年沒出過家門,因為怕被人看見,所以她不希望女兒尋夢,怕她遭拒心靈受傷;當她以為老公跟美艷女人有外遇時,她的心痛與沒自信讓人動容;與老公重修舊好時,她望著老公既甜蜜又深情款款,用眼神說出千言萬語;女兒帶她出家門,瞧瞧現代的巴爾的摩時,她一開始雖然害怕,眼中卻閃耀著光亮,後來整個人變得容光煥發...這些複雜的家庭主婦缺乏自信的心情,約翰屈伏塔表達地唯妙唯肖!實在非常厲害。























妮姬布朗斯基(Nikki Blonsky)飾演的Tracy,的確很能唱,而且妮姬布朗斯基有把Tracy的單純天真與堅持,完整表現出來,更不怕犧牲色相,在螢幕上大秀她的「蝴蝶袖」。而這是妮姬布朗斯基第一次演出電影,在這之前,她在Cold Stone冰淇淋店當店員。

















除了約翰屈伏塔與妮姬布朗斯基,這部片還有很多實力派演員,例如飾演毒心腸的節目製作人的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她把那種千方百計想把Tracy趕走,想辦法讓她女兒爆紅的蛇蠍樣演得非常傳神。













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飾演Tracy的父親,他對女兒的關愛,以及與約翰屈伏塔的夫妻感情實在太讓人感動了﹝再想到這兩人在「黑色追緝令」裡的角色就更想狂笑﹞,當他在"You're Timeless To Me"一曲對著胖老婆唱著:"My heart only beats for a size 60"時,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You're Timeless To Me"


愛莉森珍妮(Alison Janney)也是硬底子演員,飾演Tracy好友的媽媽,非常嚴格、愛管東管西。看到女兒跟黑人在一起當然讓她崩潰...











亞曼達拜恩(Amanda Bynes)飾演Tracy好友,演得比以前那些搞笑角色有意思﹝雖然我還是很愛「水瓶座女孩」﹞,她在片中愛上了很會跳舞的黑人男孩,還高唱"Now that I tasted chocolate, I ain't ever goin' back"。







柴克艾福隆(Zac Efron)在這兒的角色,跟他在「歌舞青春」裡的角色類似,反正就是帥帥的萬人迷,也是女主角Tracy非常「哈」的對象。







皇后拉蒂法(Queen Latifah)在片中再度秀了她的歌藝,讓人想起她在「芝加哥」(Chicago)的亮眼表現,她那句台詞"If any more whites come into this room, we'll have to call it a suburb."也很好笑。







飾演電視主持人的James Marsden﹝之前在「超人再起」演Lois的新情人﹞,把這角色的卡通感拿捏得很棒,即使他鏡頭很少,卻很突出,而且他很會唱歌哩。





這部片除了「勇於追求夢想」、「怪人也有一片天」的主軸以外,討論了一些黑白平權的問題,但它並不沉重,而是用Tracy天真無邪、壓根就不覺得人有什麼差別的態度來表達。當歌舞秀決定結束一周一次讓黑人跳舞的「黑人日」(Negro Day)時,她挺身而出,甚至一起上街抗議。不過,關於同性戀的部分,倒是不刻意強調了,原本電影與舞台劇版本中,Edna的角色是個變裝女王(drag queen),所以事實上是個男人角色,在劇中會與他的老公親嘴;而在2007年電影版,約翰屈伏塔雖是個男演員,但他在片中飾演徹頭徹尾的女人,而且也沒跟他老公親嘴。









最後提一下,1988年版本的Hairspray,捧紅了Ricki Lake,當時胖嘟嘟的她就是主角Tracy;後來在1990年「強哥」強尼戴普(Johnny Depp)主演的「哭泣寶貝」(Cry-Baby)裡,仍然胖嘟嘟的她飾演強哥的妹妹;不過她長大努力減肥後就不一樣了,例如在「1996 麻雀變鳳凰」(Mrs. Winterbourne)裡面,她成了那位清瘦的女主角,與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談戀愛。同片中變裝演出Edna的男演員Divine,在片中的演出成為經典之作,但他在電影開始於少數戲院放映後沒多即過世,沒能等到全國有較多戲院上映的時候。至於1988年版本導演John Waters,他真的是個怪才,拍過許多怪片,"Hairspray"算是他最「正常」或「健全」的電影吧。第四台常常重播的「哭泣寶貝」(Cry-Baby)也是他的作品,看了就可以感受一下有多怪。另外,「髮膠明星夢」裡面有個Mr. Pinky,是由Jerry Stiller飾演,他是班史提勒的父親,在1988年版本的Hairspray,他飾演Wilbur,也就是2008年版本由克里斯多夫華肯演的角色。

2007年版「髮膠明星夢」主要演員:















這人超級會跳舞的,很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