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喜歡《紙牌屋》的朋友,也許會記得,該劇在第一季第一集,就讓主角Frank殺了一隻狗,惹怒不少觀眾,關於這點,首席編劇Beau Willimon表示,對於看不下去這種安排的觀眾,《紙牌屋》大概不適合他們。《聖鹿之死》的第一幕也給我這種感覺,它近距拍攝開心手術(open-heart surgery),那顆跳動的心臟幾乎佔掉整個螢幕,搭配著舒伯特的《聖母悼歌》(Stabat Mater),如果你受不了這一幕,那麼《聖鹿之死》大概也不適合你看。

心,在藝術上的意象,一向是人的情感中心。但在手術台上,在解剖學上,它只是一個器官。在《聖鹿之死》的第一幕,它被冷靜剖開,以這種「冷」為基調,開展整部片。

sacred deer 2.jpg

《聖鹿之死》是《單身動物園》導演尤格藍西莫的新作,負責片頭那場手術的,是心臟科醫生Steven(柯林法洛),他的妻子Anna(妮可基嫚)是眼科醫生,兩人育有一女一子。Steven對神祕男孩Martin(Barry Keoghan)很好,不僅買禮物送他,還會花時間聊天吃飯等等,觀眾此時可能會對兩人關係做出某些推測,但後面的發展卻完全出人意料......

11.jpg

與藍西莫的幾部前作相同的是,《聖鹿之死》的環境像扭曲過後的真實世界,或者,比較像導演製造出某個人性實驗室,做了一些不同的設定,人物說話與社交的方式,幾乎像人工智慧模擬出來的。與「性」、「性徵」、「毛髮」相關的話題,散布全片,常常公然出現在閒聊之中,沒有人感到奇怪。老爸Steven以及女兒Kim,主動告知外人Kim的初經來潮時間,態度坦然無保留;兒子Bob很好奇Martin的腋毛長得是否濃密,後來Martin也要求看Steven的腋毛;Anna向Steven同事詢問某事的真相,條件是得幫他手淫;Steven說到兒時與父親發生的一段往事,也與手淫相關;甚至連處女陰毛都出現在某段對話中。至於兒子的頭髮到底剪或不剪,其命運則似乎連結到聖經人物參孫(Samson)。

sacred deer.jpg

《聖鹿之死》利用配樂、音效與畫面的配合,製造許多壓迫感,攝影角度的選擇,誘發焦慮不安的情緒,或是呈現很誇張奇異的古怪現實,令人相當不舒服,挑釁意味重。至於氛圍,則從庫柏力克那般的奇異古怪,帶一點黑色幽默,漸漸轉到漢內克那樣的殘酷。

The-Killing-of-a-Sacred-Deer-620x338.png

Steven一家人的相處非常冷調,連夫妻的性愛都冷。在厄運來臨前,家人間的對話通常只是摘要今日發生的流水帳,互動很理智。尤其Steven,總是要絕對的控制權──孩子要聽話聽他安排,老婆在床上要以「全身麻醉」(general anesthesia)之姿來取悅老公;在醫院,Steven像神一樣,掌握病人生死,但若有問題,絕不是他的錯。

005.jpg

也因此,Steven與Martin的互動,就更令人起疑,因為平日主宰人生一切的Steven,竟好像很怕Martin不開心,幾乎讓人懷疑Steven是否被勒索了。

飾演Martin的演員Barry Keoghan,就是在《敦克爾克大行動》裡跟著一對父子駕船協助撤退的George。他在《聖鹿之死》前段看起來很有禮貌,卻一直給人怪怪的、不可信任的感覺。本片其他角色都有點不像人,不過Keoghan仍能在這個世界裡,比他人更怪更令人發毛,但又拿捏得宜,不至於太早讓後面的發展破哏,非常不簡單。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原來,Martin已逝的父親,是Steven的病人,那人極有可能是因Steven的疏失而死。雖然Steven未對外承認是自己的錯,不過原本酗酒的他前陣子開始戒酒,又對Martin如此心虛,彷彿想擔任代理父親的角色,暗示著Steven心中明白真相,並也有心彌補,只是這樣的彌補並不夠。

lead_960.jpg

Martin要的正義,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他先給Steven一個不需要有人死亡的償還方法,就是安排Steven與Martin的母親(艾莉西亞席維史東飾演)吃晚餐,並播放《今天暫時停止》,彷彿暗示Steven得自我覺醒,只要交出自己,還給Martin一個父親、還他母親一個丈夫,就有機會從這詭異惡夢中醒來。後來Martin離開,讓他媽媽與Steven獨處,展開一段好笑又詭異的調情,但Steven依舊堅決拒絕了Martin之母。

35794.jpg

事態發展至此,Martin血債血償的超自然復仇計畫啟動,要Steven親自選一位家人受死,否則三位都會死。當Steven家人身體出現可怕的變化,Anna已經清楚事有蹊蹺,但Steven遲遲不願承認,連兒子食不下嚥、行動不便時,都只想粗暴地逼迫他進食、走路,種種虐待,只因為Steven不想面對真相:如今發生在孩子身上的事情,皆因他而起。

004.jpg

Steven的陽剛氣息(腋毛多、鬍子多),科學邏輯(他是心臟科權威),以及一家之主的地位,全都派不上用場,他完全無法理解這個瘋掉的世界、發生在孩子身上的異事,也回不去以前的整齊秩序:郊區的美麗住宅,妻子「裝死」般的性愛,全白的工作環境......等等。觀眾看到這兒,心裡有底,知道這整件事的下場一定很慘,差別只有當事人會因這狀況沉淪至何種地步。

the-killing-of-a-sacred-deer-08.jpg

《聖鹿之死》最令我不舒服的,是看到這一家人退化成純為求生的生物,卑躬屈膝,裝腔作勢,諂媚耍心機,完全保留不了一丁點尊嚴,而這些無辜者,最後還得面對可怕結局。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是一種恐怖正義,它的概念很公平,但受到最大傷害的常常是無辜者。

Killing.jpg

在《單身動物園》的片尾,導演挑戰觀眾,能為所謂的「愛情」付出與犧牲到何種地步?在《聖鹿之死》裡頭,除了呈現以牙還牙式的正義造成的恐怖後果以外,導演也挑戰大家,如何處理才是你心中的正義?如何衡量身邊每個親愛的人的價值?若把他們的命跟自己的擺在一起比較時,又該如何看待?手足之間、親子之間,是讓自己還是對方活下去比較重要?

the-killing-of-a-sacred-deer-trailer.jpg

***

片名由來:Steve去學校詢問老師,兩個孩子誰的表現較好時,老師提到女兒關於Iphigenia的報告寫得很好,這位Iphigenia就是本片英文片名的關鍵。在希臘神話中,她家祖先的故事充滿人倫悲劇,到了她這代也不例外。Iphigenia的父親Agamemnon貴為國王,在攻打特洛伊之前,曾殺死狩獵女神Artemis的神鹿,還發狂妄之言,因此女神一氣之下,影響海風,讓船艦無法前往特洛伊,破解方法唯有Agamemnon獻上長女Iphigenia。起先國王不願意,但為了國家與同袍,終於還是決定犧牲女兒。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