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1, 2001
日子是用來活的、不是用來趕的。
我寧願像法國人一樣慢吞吞吃飯什麼的。
我寧願把不想面對的事都丟到最後一刻。
反正,會活到那個時候的話再說吧。

我總是有藉口悠閒。真是註定要成為一個廢物。


================================

May 4, 2001
由於最近境遇的關係,對這本書:"Weird Like Us: My Bohemian America"裡面的第四章The Cultured Proletariat,特別有感觸,字字都寫到我心坎裡(其實也不是"字字"啦,有很多字我不認識)。
(註:proletariat→無產階級;勞工階級。)

但雖然感同身受,我卻不見得有勇氣去做”cultured proletariat”,畢竟心裡還是想,未來總有一天,要有一堆錢來讓我看電影聽音樂到各國參加巡迴演唱會,所以不免可能還是會走上”middle class”之路。但是,我卻不屬於這兩種階層的任一階層,就如同這本「Weird Like Us」中的某段話:"I am what I am, and it doesn't happen to fit inside a boundary. I'm a boundary-stander."

就是這個詞!boundary-stander!我終於找到自己的小角落了!(天啊,這甚至還不是一個角落,只是一條線!)

不過看著作者在Planet唱片行的經驗,還是蠻羨慕的。好有趣啊!跟一堆weirdoes(對有些人來說甚至是perverts)混在一起。


==============================================

Jul 4, 2001
本以為永遠不會適應工作的,不過目前覺得還不錯,早起也在習慣中,至少有錢賺。這種感覺跟以前混吃混喝那種不紮實的感覺差很多,跟打工的心態也不一樣,畢竟當時打工只是玩玩消磨時間的,現在倒是開始有種"自負盈虧"的壓力,還希望未來能買個小小個人套房。我試著讓夢想與現實和平相處。


==============================================

Jan 10, 2002
我又想到電影「百老匯上空子彈」(Bullets over Broadway)了,又想到John Cusack在為了現實出賣自己時,半夜狂喊著"I'm a whore!!"的那一幕。

這次想到這句名言的原因,是今天看著存款數字時,想到一年前的我有多窮,想到以前每訂一本書、一張CD,都會心裡淌血。

再想到大約一年半前,Amazon給我的推薦書單上,由於之前買過”Weird Like Us: My Bohemian America”,所以書單推薦了一堆Bohemian的這個那個,當然也就包括有關bobos的書。(令人難過的是,bobos到了台灣卻變成一種自以為高等的噁心流行,不過這是後話。)那時我還覺得bobos好像很難存在,人要怎麼一邊過著中產階級忙碌又苦命的生涯,同時做個波希米亞人。

今天我有點懂了,我想有些bobos是有熱誠無才華、或是有熱誠無勇氣的人們,他們無法以那些心中熱愛的東西”make a living”,有些人就算聽很多音樂,可以寫出很好的樂評,但他寫不出一首歌。唯一折衷的方法,就是努力賺錢,使自己有大筆金錢可以消費更多的CD、看更多的電影與戲劇,這是種蠻有腦袋的妥協 不是嗎?

蠻四不像的就是了,也頗累的。

但這就是人生哪,並非每個人都可以是音樂劇「吉屋出租」(Rent)的作者Jonathan Larson,在如此窮困的生涯與早逝的命運裡,還有他的”one play glory”。

不過我老覺得自己這一生,一定可以至少拍出一部自編自導的電影,沒人出錢可以呀,我自己賺、我自己拍,可以吧!

也許某些乏人賞識卻有才華的導演,年輕時應該都去念念法律念念金融。


==============================================

Mar 3, 2002
等死

每逢週休二日,或是更長一點的假期,我都會在假期已過二分之一之後,陷入焦急的狀態。即使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也仍是相當焦急,好像變成一件苦差事一樣。今天才想通,這是一種等死的感覺,我已經知道死期,所以焦急地在死前做完所有想做的事。

而此時做什麼都沒辦法快樂的。


==============================================

Oct 21, 2002
深夜一個人,就會很想聽Thelonius Monk。已經搞不清是以下哪種原因:
1.Monk自閉。
2.他的音樂每個音符都頗孤單,離的遠遠的。
3.顛簸的琴聲讓我學著對一切一笑置之,那種一帆風順的人,讓他去演奏李斯特;我跌我的跤,慢吞吞地閒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