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國時報有篇文章訪問林憶蓮,提到她的感情世界與婚姻,我看了覺得很難過。倒不是呼天喊地的那種難過,而是感到無力與無奈,大約跟「一切都是運氣」也有點關係。

報導中提到一段:  

金牛座的林憶蓮,外表看起來很柔順,但個性卻超ㄍㄧㄥ,她的ㄍㄧㄥ,加上「愛情至上」的信仰,讓她過去的人生備感愁困。她表示:「我以前用感覺主導一切,一談戀愛,愛情就是我的全部,對方一句好話,我就整天快樂,和對方鬧彆扭,或找不到對方,我就想到最壞的狀況,自我折磨,痛苦萬分。」

5年前,林憶蓮母親驟然過世,這個劇變,扭轉她的性格和人生觀。她淡淡說著:「媽媽在短短幾個月內發病離開,她病發時,我始終堅信她會好轉,但她還是走了,年僅56歲。她的過世,讓我終於了解,即使我用盡全力去執著的事,也未必會有自己想要的結局。」 

我的個性多少與她有點像,而且以往的我,或許是運氣一直很好,日子順遂,常常心想事成,因此也曾以為用盡全力去執著的事,就會成功。直到後來人生漸漸遇上不同的情境,歷經心情起伏才明瞭,許多事情不如我想像,有時即使用盡一切氣力,也永遠爭取不到。 

我相信執著的林憶蓮現在終於解脫了,只是她付出的代價非常龐大:父喪、母喪、婚姻失敗,當年她的執著也招來「介入別人家庭第三者」的評語。而當年她忍著煎熬、不顧一切爭取而來的,與李宗盛的婚姻,到最後也是一場空。

在報導中也提到: 

林憶蓮坦言,或許是性格使然,她在這段婚姻中曾有過的複雜情緒,不太會和別人分享,也不懂得如何去分享,而這些糾結的苦楚,在她相繼面臨父母的別離後,也終於懂得放下。 

也是不太懂分享心情的人,過去受的許多傷害,我都說不出口,只有那些生活的小抱怨可以自在地讓人知道,所以我明白她那種獨自隱忍承受的痛苦。講什麼「多看光明面」、「與好友分享心中的不快」等等,對我們都是屁話,根本就做不到,會那樣勸我的人都是不了解我的人。最終,我們都得自己學會看淡,這是唯一的方法。 

成長真是個鳥差事,我們必須一次又一次承受幻想的破滅、了解有些事情就是永遠都得不到,人生要追尋的,不是得到成功的那部分,而是如何面對並接受自己失敗的那部分,否則即使成為百大成功楷模,也不會開心。只有坦然面對人生的黑暗,才能夠真正解脫。 

這也是我喜歡Tizzy Bac那首「想要得不到」的主因之一吧,不是因為歌詞本身,而是這首應該悲情的歌,主唱卻唱得輕飄飄,並不是用江惠「傷心酒店」式的狗血滿天飛。 

痛苦其實是很重的負擔,但是到最後都應該變成輕的,不論是因為太失望,還是太看淡。其中自有淒美,卻也自有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